汽车频道 > 评论 > 狐说车市 > 编辑部亲历讲述 国内各省公路收费大起底-狐说车市

编辑部亲历讲述 国内各省公路收费大起底

2014年12月24日19:5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刘岩 纪成成 邱莉颖
第4页 :四、国外高速收不收费?
  四、国外高速收不收费?

  与国内相比,欧美发达国家的高速公路收费政策显得温柔许多,要么不收,要么象征性收费。道路维修养护大多由国家税收支付,不过,这也意味着,车主需要缴纳燃油税、能源税等税收,再由政府分配用于养路。

  美国:收费路段不到10%

  全美高速公路总长超过10万公里,但收费路段仅有不到10%,主要集中在纽约附近东部人口密集区以及东南部佛罗里达周边。其他地区仅有少数公路象征性收费,小客车的收费金额从25美分到几美元不等。美国已经建成的高速公路维护资金基本来源于政府税收,因此只有年久失修的老旧路段收费,借以维修养护道路。

  德国:只对12吨以上卡车收费

  世界上第一条高速公路诞生在德国,如今,德国也是欧洲少数几个对轿车不收取高速公路费用的国家之一。德国绝大部分的道路维修保养费用都由政府用税收支付,现在只对12吨以上的货运卡车收费。不过,表面看德国小型客车不需要缴纳高速公路费,但从税费角度看,还是会在汽车和柴油的价格中以能源税和增值税等形式缴纳,由政府分配用于养路。

  日本:全部收费且颇高

  与欧美不同,日本高速公路全部为收费公路。大部分日本的高速公路按里程收费。装有里程表的普通车辆6公里以内500日元(约合人民币28元),每6公里收费100日元(约合人民币6元),上限为900日元(约合人民币51元);未安装里程表的普通车辆一次性收费900日元。除了按照固定线路里程收费以外,主线上还有收费站。据日本媒体今年报道,日本国土交通省计划在2016年开始统一首都圈的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即只要出发地和目的地一致,那么不管走哪条路线收费额都一致。国土交通省是希望借此鼓励司机尽量选择空余路线,缓和东京交通堵塞。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