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站在马尾看车圈]之破除汽车垄断“枷锁”

2014年12月30日05: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硕

  编者按:我们即将混过的一年,看似平庸,实则暗潮汹涌。汽车江湖的旧有格局正不断被解构,反垄断的尖刀也撕开了主机厂与经销商之间宿怨的伤疤,甚至虎视眈眈已久的互联网新贵们也终于按捺不住采取了行动。站在马年的尾巴上,我们回望2014年的大汽车圈,有人慌乱地寻找安全出口,也有人淡定从容如鱼得水。搜狐汽车年终特别策划“站在马尾看车圈”系列报道,讲述的正是关于2014年汽车行业变局的故事。

  在百度输入“汽车反垄断”,可以查到约6,950,000篇相关内容。自今年7月份以来,整个汽车行业都被反垄断的气压所笼罩,那些原本风光无限的汽车制造商们也在措手不及的情况下被戴了“紧箍咒”,反垄断奋力挥舞的大棒以及正在修订中的新版《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已经为打破汽车业内的诸多垄断撕开口子,而这一切,仅仅只是个开始。

  “天价”零整比成反垄断导火索

  今年4月份,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中国汽车维修协会发布了第一批18款常见车型零“零整比”系数研究报告,报告显示,目前国内一些豪车的零整比之高令人咋舌,其中最高的达1273.31%,最少的也在600%、700%,有细心的网友通过计算得出,“换一辆奔驰的零配件钱,可以买12辆奔驰整车!” 而在国外,正常的零整比一般在200%至300%,一时间关于零整比的热议不绝于耳,意外的在消费者当中普及了一把“零整比”的概念。

  而在今年10月底公布的第二批“零整比”系数研究报告中,有11个品牌零整比稍有下降,5个品牌不降反升,2个品牌保持不变。而零整比最高的北京奔驰W204仅从1273.31%下降至1172.65%,令众网友大呼有“作势”之嫌。

  小小的零整比系数,就像一张检测市场环境健康与否的试纸,稳稳戳中了当前汽车后市场垄断顽疾所造成的痛点,揭开了维修零部件价格“黑洞”的一角。而造成汽车零整比价格巨大差异的根本原因就在于长期以来存在的垄断现象,一旦打破垄断,零整比系数也将随之下降。

  中国的《反垄断法》将垄断协议分为横向垄断协议和纵向垄断协议两类,就汽车行业而言,行业内竞争者之间涉及的是横向垄断关系,而上下游企业间涉及的则是纵向垄断关系。

  目前,中国的汽车消费环境已日趋成熟,对于汽车厂商而言,横向垄断的难度和风险系数较高,因此真正的问题主要集中于限定4S店的零配件价格、保养价格等纵向垄断范畴,这也是导致汽车行业“零整比”居高不下的原因。

  反垄断背后的博弈

  今年7月份,汽车行业反垄断调查在上海、湖北等地相继打响,一时间,整个汽车行业可谓是人心惶惶、草木皆兵,随着反垄断调查的不断深入,以宝马奥迪奔驰为首的豪华车阵营接连宣布下调其售后服务价格或是原装备件价格,截至目前,已有两家整车企业、三品牌经销商及十二家日系汽车零部件企业受罚,共计罚款约15.4899亿元。然而,就目前效果而言,尽管发改委频开罚单,反垄断调查却收效甚微,“加价提车”现象依旧存在,部分车型定价依旧不合理。

  反垄断调查之所以收效甚微,各种不合理现象依旧存在,是因为把车企推向垄断地位的,并不是扭曲的定价机制,而是《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经销商单一授权模式,消费者只能在车企授权的经销商买车辆,这一规定奠定了车企的垄断地位。把车企推向垄断地位的推手符合《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也并不违反《反垄断法》,因此,这一现状不改变,反垄断调查将始终难以取得实效,消费者终难得到实惠。

  值得期待的是,随着反垄断调查的不断深入,修订《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的呼声越来越高。12月16日下午,《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修订座谈会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备受瞩目的新《办法》有更多细节流出。

  据搜狐汽车了解,新版《汽车销售管理办法》2015年年初即将实施,仍然采用授权方式,但是,对经销商授权一年一次改为五年一次,并可以自动续约,但并非无限期自动续约。使得厂家无法再利用年末续约来威胁经销商。这也与9月18日,十部委共同印发的《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遥相呼应。

  此外,7月31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了《关于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的公告》,称自2014年8月20日起,不再接收汽车供应商报送的备案材料。已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登记为“××品牌汽车销售”的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可以申请变更登记为“汽车销售”。这也被看做是此次反垄断继豪车降价后的第二波猛烈攻势。

  一系列的反垄断政策的相继出台,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看到了希望,当然,正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进军所说,反垄断行为最终的表现形式固然是价格,但是并不等于所有的价格都是由于涉嫌犯法形成的。因此,汽车反垄断的最终目的还是要逐步改变汽车售后市场的产业链经营模式,扩大售后零部件流通渠道。

[站在马尾看车圈]系列之一:法系车抢食“日式”蛋糕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或精彩的观点欢迎与我交流 我的ISOHU地址:陈硕>>>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