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深圳回应突限购:高度敏感举措须迅速实施

2014年12月30日08:28
来源:搜狐汽车

  来源:深圳新闻网

  近几年来,持续加大的交通压力,始终是摆在深圳面前的一道难题。为破解这道难题,深圳坚持综合治理、以经济手段为主调控交通需求、缓解交通拥堵的思路,并进行了种种探索和努力,但由于近期新的政策规定,使以征收路外停车场停车调节费为主的经济手段不再具备实施条件。

  今年以来,道路交通形势尤为严峻,2014年11月,机动车上牌量高达6.8万辆,同比增长63%;12月1日-20日,机动车上牌4.2万辆,同比增长132%。按照这种态势,深圳未来两年机动车将新增约100万辆,到2016年底机动车保有量将超过400万辆。如果不采取暂时限购措施,将无法阻挡深圳机动车快速增长的势头。到那个时候,深圳交通将积重难返,任何措施都将无法解决深圳交通难题。

  此次暂时限购小汽车,恰恰是为了城市的长远发展和市民的根本利益,这将为深圳交通综合治理赢得时间。

  目前深圳机动车增长迅猛,交通拥堵、交通污染等问题十分严重

  深圳机动车快速增长,密度全国第一。

  随着深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特区一体化进程加快,小汽车增长势头居高不下。截至2014年12月20日,深圳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14万辆,近5年年均增长率约16%,仅2013、2014两年,新增机动车就近100万辆,目前每公里道路机动车约500辆,车辆密度全国第一。尽管政府不断加大投入,持续加强道路资源供给,但依然远远跟不上小汽车快速增长对道路交通设施的需求,深圳道路交通系统已不堪重负。

  中心城区高峰拥堵时段不断加长。

  2012年至2014年,中心城区的高峰拥堵时段由38分钟上升至55分钟。原特区内已形成了“三横六纵”拥堵带(三横:滨河大道、深南大道、北环大道,六纵:南海大道、福龙路、皇岗路、上步路、文锦路、爱国路)。同时,原特区外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状况也持续加剧,梅林、布吉、南头等关口瓶颈交通压力进一步加大,深圳有限的城市空间资源将被不断增长的小汽车所挤占,整个城市的运行效率将进一步恶化。

  机动车尾气排放对大气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据测算,目前机动车尾气排放占深圳PM2.5本地排放源的41%,已成为主要大气污染源,是导致灰霾天气的重要原因。同时,持续增加的尾气排放严重影响了城市环境和市民生活质量。

  停车位缺口不断加大。

  据统计,目前深圳停车位总计约104万个,相比314万的机动车总量,缺口达三分之二,造成车辆乱停乱放,大大挤占了城市公共空间,严重影响了道路畅通、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和消防安全。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