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站在马尾看车圈之四:减速带上的豪车江湖

2014年12月31日23:5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娜

  编者按:我们即将混过的一年,看似平庸,实则暗潮汹涌。汽车江湖的旧有格局正不断被解构,反垄断的尖刀也撕开了主机厂与经销商之间宿怨的伤疤,甚至虎视眈眈已久的互联网新贵们也终于按捺不住采取了行动。站在马年的尾巴上,我们回望2014年的大汽车圈,有人慌乱地寻找安全出口,也有人淡定从容如鱼得水。搜狐汽车年终特别策划“站在马尾看车圈”系列报道,讲述的正是关于2014年汽车行业变局的故事。

 

  2014年的中国豪华车市场,在连续多年销量“狂奔”之后开始放缓脚步。

  但这似乎无碍与这一市场的整体位次。今年前11月,奥迪宝马奔驰这三位德系巨头依然领跑中国豪华车市场;而在第二阵营中,捷豹路虎暂时占据了备受觊觎的“第四”宝座,雷克萨斯沃尔沃凯迪拉克保时捷英菲尼迪DS则分列五到十位。

  而在变化不大的排位背后,豪华车市场实则暗潮汹涌。领军的奥迪宝马均以低于20%的增速增长,而一众二线豪华品牌则均将增速保持在20%之上,而诸如英菲尼迪这样的“新贵”,增速则高达70%以上。

  在这个竞争激烈、风起云涌的中国豪华车市场,无论是谁都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第一阵营:快速扩展与经销商亏损难平衡

  虽然在全球市场以及中国市场,ABB都稳居销量前三,看似风光无限,但随着增速放缓,最先“水土不服”的也是他们。这直观的反映在经销商之上。

  今年11月底,宝马经销商组成联盟,联合上交请愿信函,在其中提出多项要求,包括宝马应向中国经销商提供60亿元额外补偿,以弥补今年亏损。而为了减少未来的销售压力,经销商联盟还提出:未来宝马制定销量目标时,应和经销商协商;无论明确或含糊,宝马均不得要求经销商为每月零售销量垫付;宝马不得强制要求经销商购入汽车附件。

  经协商,12月有消息称,宝马中国将全年销售任务下调20%,并掏出50亿元用于返点,以解决此次联名上书。

  随后,奔驰中国在没有进行任何事前沟通的情况下,以“特殊销售质量奖励”的名义,给经销商对销售到本地的车型给予额外奖励,总计约10亿元。

  奥迪亦在其年会上宣布,将给予经销商年度补贴20.5亿元,其中15亿元发放给老店,5.5亿元补贴给新建店。此外,奥迪还首度表态要调整经销商的授权合同及商务政策,取消CSI和SSI等考核,将此前的 14项考核减少到8项,同时增加部分固定返利。

  奔驰奥迪此举,被解读为为避免步宝马后尘而“先发制人”。而这背后反映的则是一个共性:ABB为争夺“天下”大举扩张,与此同时却给经销商带来沉重压力。特别是在增速放缓的当下,这种矛盾更为强化甚至爆发。

  二线品牌:高增速下的第四争夺战

  ABB把持中国豪华车七成市场的同时,其在中国的成功给全球市场发展带来的巨大推动,更坚定了一众二线豪车品牌冲刺与颠覆的决心。包括捷豹路虎沃尔沃英菲尼迪等在内,均高调宣称将以中国豪华车市场第四为目标发展。

  为此,在深化本地化策略的同时,二线豪华品牌对其2015年甚至更长远的在华发展早已提出了方向和目标。

  2011年,捷豹路虎就宣布在未来五年将推出40款重要产品,包括全新车型及改款车型,并实现动力升级。截至目前,捷豹路虎已在华推出26款产品。

  在国产方面,奇瑞捷豹路虎已联合制定关于合资公司未来发展的中长期计划,包含产品引进、发动机生产以及合资自主品牌规划。按照该规划,到2016年,捷豹路虎要引入三款车型国产,除了已经发布的奇瑞捷豹路虎极光,明年的第二款国产车也将为路虎车型,而第三款为捷豹

  同样是在2011年,沃尔沃启动未来5年中国发展战略,包括在中国建立成都大庆两个生产基地和上海总部基地;到2015年达到20万辆车销量和20%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的目标。明年,这一战略的节点就将来临。

  而在今年9月与东风成立合资公司,并随后推出旗下首款国产车型Q50L英菲尼迪,后续还将国产长轴距英菲尼迪QX50,并力争在2018年实现年销量10万辆的目标,其中国产车型将占销量一半以上。

  今年12月5日,凯迪拉克正式发布全新LOGO和未来品牌战略规划。规划显示,未来凯迪拉克将扩大产品线,推出涵盖轿车、跑车SUV在内共计11款车型。同时,凯迪拉克方面表示,未来五年将在中国市场推出9款全新车型。并且到2018年,在中国销售的凯迪拉克车型将有95%采用本地化生产。此外,凯迪拉克将于明年在中国率先将4G LTE技术应用到一款国内在售车型上。

  ……

  相比已在中国铺展阵型的捷豹路虎英菲尼迪沃尔沃等,DS林肯则更显得姗姗来迟:刚刚明确高端定位的DS,需要让中国消费者重新认识自己;林肯长期在中国汽车市场的缺席也让其沦为边缘。而在今年,这两个品牌都对中国市场做出重新布局、规划,未来尚不可知。

  但由此就能知道,中国的豪车江湖无论厮杀多么激烈,仍能引得各方“英雄”趋之若鹜。这正是这个市场的魅力,也是可怕之处。

  往期回顾:[站在马尾看车圈]之破除汽车垄断“枷锁”

       [站在马尾看车圈]之法系车抢食“日式”蛋糕

       [站在马尾看车圈]之新能源车市“破局者”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或精彩的观点欢迎与我交流 我的ISOHU地址:崔娜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