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5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

杨裕生:打假打不掉低速电动车 应该大干

2015年01月14日13:4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翟赫

  [编者按]2015年1月13日—14日,以“产业发展新生态”为主题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首届高端论坛在北京召开。作为百人会论坛的“战略合作媒体”,搜狐汽车将会围绕高层论坛及六大专题研讨第一时间现场直击,旨在透过众多重量级嘉宾的视角解读当下中国电动汽车发展最具争议的热点话题。

  【搜狐汽车 翟赫】作为百人会论坛六大专题研讨之一,“低速电动汽车何处去?”无疑是此次论坛最具争议的话题。整个2014年,有关低速电动车究竟该不该被“转正”也一直是业务争论的焦点,支持与反对的理由都足够充分。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的观点十分鲜明,他认为这个问题的实质是:不要政府补贴的低速电动车,一方面民间在大量生产使用,另一方面则是政府相关部委步调不一致,不给“准生证”,不让“报户口”,这个尴尬的局面亟需收场。

杨裕生-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

  至于低速电动车究竟该不该“转正”,答案毋庸置疑。

  杨裕生表示,2014年1月马凯副总理在南方考察时强调,“要积极开发面向广大消费者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在新能源汽车中,什么车是面向广大消费者的产品?答案无疑是低速电动车

  数据显示,作为“政府不给补贴而广大消费者需求巨大的代步工具”,低速电动车2013年全国产销20万辆,达到了供不应求的程度。山东省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14年即使在“315”特别节目打“假”之下,山东省低速电动车销量也有望达到20万辆,全国低速电动车销量更是有望达到30万辆的整体规模。

  杨裕生直言,打“假”打掉劣质产品是应该的,但如果想要靠打“假”打掉低速电动车,这绝对是不可能的!

  此外,杨裕生强调,2014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视察时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但实际上,媒体和舆论都忽略了这句话后面的内容,即“要加大研发力度,认真研究市场,用活用好政策,开发适应各种需求的产品,使之成为一个强劲的增长点”。

  杨裕生分析,怎样理解“认真研究市场,用活用好政策”?就是“市场需要而没有禁止的,就可以大干”。

  那如何理解“开发适应各种需求的产品”?具体来说,“各种需求”既包括大城市的需求,又有中小城市、广大城镇和农村的需求;既有高收入和白领的需求,又有中低收入和蓝领的需求;既有高速公路上行驶的需求,又有各等级公路和城镇街道上行驶的需求。

  因此杨裕生总结,低速电动车正是各种需求中最广大人民群众需求的车,除了高速公路之外适应各种道路需求的车,理应得到政府的支持和鼓励。至于现在的问题出在哪里?他也毫不客气地指出:问题出在相关各部委,没有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领导的指示!

  2014年过去了,习近平总书记和马凯副总理的讲话贯彻落实情况如何?

  各部委制定了积极开发面向广大消费者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政策吗?

  各部委认真研究了电动汽车市场吗?认真制定了开发适应各种需求的产品政策吗?

  低速电动车的标准为何迟迟不出台?

  为什么外国的交通管理部门能够管理低速电动车上路行驶,而中国的交通管理部门不能?

  杨裕生连续的发问坚定地表明了他对于发展低速电动汽车的支持和认可,而他最后也不忘强调:“各部委是政府首脑的办事机构,应该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政府首脑的指示。”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