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集采减量 自主品牌车企盯上公务员"车补"

2015年01月15日08:0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溯婉

  [2010年前,合资品牌采购量占我国公务车采购规模近90%;2011年公务车采购已超过1000亿元,但当年自主品牌比例仅为20%。]

  [2012年2月24日,工信部发布了《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目录中所列车型均为中国国产车,自主品牌在公务车领域变得活跃起来。]

  [2014年7月16日,《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下发,方案要求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 用车,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并将普通公务出行社会化,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地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大幅减少,自主品牌拓展公务车的计划面临调整。]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近年来,自主品牌车企纷纷举起进军公车采购的大旗,本来摩拳擦掌欲在公务车领域大展身手,却因一般公务用车取消而使原计划横生变数。不过,这些自主品牌车企纷纷盯上另一目标——丧失享用公务车待遇、口袋里多了“车补”的公务员。

  目前,中央层面公车封存和补贴发放工作已基本完成,公务交通补贴已从上个月起开始发放。根据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车补”标准为:司局级每人每月 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在中央层面公车改革“如期交卷”,接下来要进行的是地方车改,江苏、湖北等省已在部署今 年的车改计划。

  根据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向,一些自主品牌车企已悄悄布局。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下称“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 近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该企业自主品牌传祺上个月上市的B级新车SA6,除了与GS5车型一起巩固B级车市场,还将一起承担拓展公务员这 一市场的重任,继续支撑品牌向上。无独有偶,被市场视为广汽传祺SA6竞品的海马首款B级车M8,也早已将公务员列为重点销售对象之一。

  在去年国家正式颁布公务车车改新策后,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公务车采购锐减,但同时带来了公务员个人购车市场爆发式增长,2014年,广汽传祺在该市场销量达到5269辆。

  公务车“蛋糕”缩小

  此前,公务车领域一直是“香饽饽”。公开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公务车采购金额高达800亿元,2010年前,合资品牌采购量占我国公务车采购规模近90%。2011年公务车采购已超过1000亿元,但当年自主品牌比例仅为20%,一般用于基层乡镇政府。

  2012年2月24日,工信部发布了《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并面向全社会征集意见。25家企业的412个款型车辆列入目录征求 意见稿。值得一提的是,目录中所列车型均为中国国产车。此次明确要求党政机关采购的一般公务用车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8L,价格不超过18万元,比此前 的标准降低了7万元,这一标准的降低缩小了公务用车采购的车型、品牌范围,有利于降低政府采购支出等。

  借这一政策东风,自主品牌在公务 车领域变得活跃起来。从2012年开始,广汽传祺发力公务车市场,传祺GS5GA5陆续进入警车、军车等公务车采购名单中。传祺成功进入23个省级政府 供货目录,并在解放军总装备部、公安系统、中央直属机关和国管局四个党政机构公开招标中成功中标。2013年,传祺公务车销量累计达6000辆,这一数量 在自主品牌中名列前茅,在公务车市场迅速占据一席之地。其中,在军用车领域,传祺1.8T系列车型在解放军总装备部竞标中,以压倒性优势获得第一名并斩获 3600辆大单。

  不过,随着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进一步深化,公务车领域很快又迎来新一轮改革。2014年7月16日,《关于全 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下发,方案要求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并将普通公 务出行社会化,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这一被外界评为“史上最严厉车改”,为公车改革设下了一个时间表——2014年底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应力争基本完成 公车改革;地方党政机关在2015年底前完成。

  据广州深圳等地多个部门晒出来的“三公”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近年来呈现不同程度的减少。由于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公务车采购订单下滑,自主品牌拓展公务车的计划不得不面临又一次调整。

  面对缩水的公务车采购,广汽传祺正在探索公务车发展新方向,在2014年争取到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高端会议接待用车的名额。在去年国际影片《变形 金刚4》中,传祺GA5也是以军车形象在全球亮相,持续强化公务车形象。去年11月,广汽传祺荣膺“最佳公务车”大奖,领跑同级市场。

  此外,针对国家对公务用车采购新能源车型的相关要求,广汽传祺正不断丰富新能源车车型。增程式电动传祺GA5REV已进入中央国家机关新能源汽车采购目录、公安部警用车辆采购目录。为满足各级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传祺未来还将陆续推出A/A0级纯电动和增程式电动车SUV系列新能源等车型,继续撬动公务车市场。

  觊觎公务员“车补”

  与正在缩水的公务车采购相比,公务员私人购车市场对诸多车企来说更具有吸引力,尤

  其是车改补贴将陆续进入越来越多公务员口袋之后,这将会拉动公务员购车消费。

  据统计,2013年底全国公务员总数为717.1万人。业界普遍认为,随着取消“一般公务车”政策的颁布,公务员私人购车市场今年或将刺激乘用车市场整 体增长。这一新市场将引发车企新一轮争夺战,并且自主品牌将与合资以及进口品牌同台竞技,强者更强,弱者则被市场残酷淘汰,此举无疑会极大地促进汽车行业 整体发展。

  “中央和国家机关已开始发车补了,但我们地方的还没有,据传今年有可能发下来,具体方案未知。领到车补之后,我会考虑购买私家车,但未必购买自主品牌,也可能购买合资品牌,现在有很多合资车可选择,而且价格也不高。”广州一名公务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海马汽车相 关负责人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M8主要承载着海马品牌向上的重任,而公务员用车市场则是其目标之一,自主品牌向上是趋势之一,将不可避免 与合资品牌同台较量。上述负责人坦承,自M8在2013年上市至今,与预期差不多,销量并不高,该公司此前已做好一段时间内走小众化路线的准备。

  针对消费非常冷静的公务员群体,海马汽车前不久推出了海马M81.8T车型,起步价下调到从10万元起,而原先售价区间为12万~16万元。“我们的B 级车与合资品牌A级车的价格差不多,牺牲部分利润,通过错位竞争来撬动这一消费市场,这需要一定时间。”上述负责人说。

  而为了打开公务 员市场,广汽传祺从2014年初已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针对公务员个人购车活动,如“购车赠5000元油卡”等优惠政策,今年将采用大型团购推介及车改补 贴等手段。相关人士预测,2015年3月后,公务车改革市场将会出现阶段性井喷增长,对此,广汽传祺将在全国各地开展大型公务车改革团购专场。

  “部分自主品牌的品质已逐渐逼近甚至超过一些合资品牌,但不少消费者依然对自主品牌存在一些偏见,假如干部带头购买自主品牌,可以快速提升自主品牌知名度。”吴松谈到,与公务车一样,公务员购车同样可以起到示范作用,而这一市场正呈现爆发性增长。

(责任编辑:齐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