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5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

海兹曼:希望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一视同仁

2015年01月15日11:1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周洁
第1页 :政府补贴政策应一视同仁

  【搜狐汽车 周洁】德国人海兹曼在1月13日正式成为了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国际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尽管这是一个非官方和非营利性的政策和学术研究机构,但却扮演着国家在电动汽车领域第三方智库的角色。

  作为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在新增了这一身份后,也积极加入了推动中国电动汽车发展的洪流中。

 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中国总裁兼CEO 海兹曼

  在与搜狐汽车的面对面交流中,海兹曼教授不仅分享了大众汽车在中国的高能效战略,还明确提出当前中国电动汽车发展急需解决充电标准不统一的问题。

  “目前,插头和充电控制系统还没有统一的标准,虽然在交流充电方面已经有标准了,但是在快充方面标准尚未统一。只有统一标准,才能适用到所有车型上,否则,即便现在建了很多充电桩,未来也有可能得推倒重建。”海兹曼教授表示。

  此外,海兹曼教授还提出,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由于成本高昂,需要政府的政策和补贴扶持,“目前中国已有这样的政策和补贴,但希望能一视同仁,无论进口、国产,都能享受这一政策。”

  政府补贴政策应一视同仁

  “我们正在探讨通过加强环保政策来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海兹曼表示,“我们希望可以在享受同等政策的条件下运营,所有的利益相关者都应该得到同等的补贴。”

  在海兹曼看来,电动车发展初期,由于难以形成规模效应,降低成本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只有整体市场规模提高了,才能更好地降本,形成良性循环。

  基于此考虑,海兹曼建议政府应推动国内、国外两种企业和国产、进口两类电动车共同发展,才能共同推动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

  此外,在海兹曼看来,制定统一的充电标准也是当前十分紧迫的需求,“插电式混动汽车不需要建特殊的充电设施,利用普通的家用插座进行6个小时的充电就可以,但纯电动汽车首先需要能实现快充的充电基础设施。”

  在推动电动车发展的过程中,充电等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与否,有非常关键的作用。但若在快充方面缺乏统一标准,就难以形成市场合力,一个充电桩只能适配少数几款车型,也无法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对于企业来说,也很难做出方向正确的投资决策。

  电动车大众高能效战略的核心

  海兹曼教授表示,从大众汽车集团的角度来说,电动汽车的发展是其“高能效战略”的核心部分。

  这一方面是基于环保需求的考虑,另一方面也与中国政府降低碳排放的硬指标相关。

  “中国政府已经宣布到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峰值水平,之后要进一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这意味着所有的排放主体都需要参与到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过程中,汽车产业也不例外。”海兹曼表示。

  大众汽车的做法,一是通过轻量化技术,优化内燃机和变速箱能耗,甚至是空调和采暖等内部部件的技术,进一步降低燃油消耗和排放,达到节能效果,二是结合车主的用车特点和习惯,分阶段先后提供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

  2013年,大众汽车集团已经向中国引进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保时捷Panamera S E-Hybrid。2014年年底又引进了electric up!电动车

  根据计划,2015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向中国市场发布大众汽车Golf电动车、Golf GTE奥迪A3 e-tron大众汽车集团的首款国产新能源车——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奥迪A6将于2016年实现上市,同年,基于相同平台的大众品牌插电式混动版车型也将在上海大众投产上市。

  “未来几年,大众汽车集团还将考虑在中国推出多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其中包括大众汽车凌渡帕萨特迈腾辉腾途锐,以及奥迪A8Q7。”海兹曼表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文本导航

  • 第1页:政府补贴政策应一视同仁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