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评测室 > 抢先试驾 > 原创试驾

7速湿式双离合平顺性提升 试凌渡330TSI

2015年01月16日03:3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厉楠
第4页 :第三代1.8TSI发动机+DQ380 7速湿式DSG
第三代EA888 1.8TSI发动机+DQ380 7速湿式DSG

  除了MIB多媒体系统和Mirrorlink手机屏幕映射功能外,凌渡330TSI的动力组合是其另一大看点。第三代EA888发动机盖的主要变化是将排气歧管集成到了结构复杂的气缸盖内。这样冷却系统可以有效的降低排气温度,进气效率也会随之提升。反映到车内乘客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发动机冷却液的温度可以迅速提升,冬季不在需要在冻很长时间才能出暖风了。另外,缩短的排气距离可以让涡轮增压器获得更大的排气动能,提升发动机效率。此外,第三代EA888发动机使用了每缸6孔喷油嘴的多点直喷技术,可以让各个工况都能让燃油更加雾化,又可以提升发动机工作效率。这台第三代EA888 1.8TSI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2kW(180马力),最大扭矩为300Nm。

  虽然大众双离合事件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但是其影响并未消去。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大众双离合交出了惨重的学费,但是也带来了宝贵的经验教训。双离合变速器并未因为大众事件而消失,而是在不断完善之后,其在各车企的搭载配备较之以前更多。

  此次凌渡330TSI配备了DQ380 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相比与之前出问题的7速干离合变速器,其在低速堵车时的换挡更加平顺,也更加可靠。DQ380最大可承受220kw的功率和420Nm的扭矩。其多片离合器被安装在密闭的油腔中,具备更好的散热性。避免了干式双离合因低速频繁换挡引起的过热而导致的各类问题。此外,DQ380将通过2挡从动轮实现倒档传动,省略传统倒档轴,精简的结构同时降低体积和质量。不过遗憾的是,预计会被更多消费者所选择的1.4TSI车型并未配备DQ380。

  日常驾驶中,凌渡330TSI搭载的DQ380换挡速度迅速平稳。尤其是在城市堵车时,需要用1、2挡走走停停时,已经没有了早前7速干式双离合的着车现象。在D挡平稳的加速行驶中,换挡的顿挫几乎感觉不到,发动机指针一般在1800转左右就开始升挡。除了平稳还可以有效的降低油耗。

  凌渡在D挡和S挡切换的设置已经向奥迪看齐,只要将变速杆向下一拨,就可以由D挡换到S挡。再往下一拨,由变回D挡。这样设计的好处是,由S挡换回D挡时,就不会误操作直接挂到N挡了。

  在S挡下,变速器的升挡变得很散漫,发动机转速的提升很积极。如果只是用S挡来驾驶,变速器一般会在3000转左右进行升挡,此时油门的响应也更加灵敏。如果此时收油,变速器会升挡;如果对油门踏板稍加力度,变速器又会迅速降挡。当然如果你需要加速,指针将直指红线才会进行升挡。虽然只有1.8升的排量,但是功率已经早前的大众1.8T提升很多。酣畅加速的同时,也需要动感的排气声浪来调剂。凌渡330TSI的排气声浪虽然不会像速腾GLI那样轰隆,但是也足够动感。

  凌渡330TSI的DQ380 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的手动模式换挡速度又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其实相比传统的液力变矩器的自动变速器而言,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器的手动换挡速度已经提升不少。但是每当你驾驶过宝马的ZF8速变速器的手动模式后,总会感觉这个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器的换挡速度又慢了。不过这次用DQ380 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的手动模式驾驶过后,得到了比7速干式更快的手动换挡感受。唯一的遗憾是即使1.8TSI高配车型也没有配备换挡拨片

  由于凌渡330TSI的试驾过程中,时刻伴着停车拍照和非日常性的加速驾驶。所以并未对其油耗进行测试。如果想了解其油耗情况,请持续关注搜狐汽车的后续深测报道。

  在速腾扭力梁悬架召回的事件后,以及高尔夫7斯柯达新明锐两个MQB平台车型均采用了扭力梁悬架,虽然新明锐的扭力梁要比速腾粗壮很多。但是都不能逃避其独立变成非独立的事实。不过作为轿跑身份问世的凌渡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凌渡配备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系统。最直观的驾驶感受是,在日常过沟沟坎坎的烂路、或者减速带,尤其是当这种路面伴随着转弯时。凌渡的尾部不会像扭力梁悬架的速腾那样乱跳。整个尾部显得很紧凑、很整。

  不过凌渡的悬架调校的有些偏舒适,相比速腾要软一些。试驾过程中,正好赶上上海下雨,湿滑的路面让凌渡所配备的ESP得到发挥。尤其是起步加速过程中,ESP会很积极的出来控制即将要打滑的轮胎。其工作的积极程度要频繁与速腾。虽然我们并未进行绕桩等专业测试,不过就目前的驾驶反馈来看,凌渡ESP所表现出的积极工作状态会损失一些驾驶乐趣。当然,也会为驾驶经验不丰富的新手提供更强的安全保障。

  说到安全保障,凌渡还提供了BSD盲点监测、MKE疲劳驾驶、LDWS车道保持辅助系统、前导预警辅助系统(包含自动紧急刹车和辅助刹车等)、ACC自适应巡航、PLA自动泊车辅助系统(可侧向和垂直停车)等选装。具体详见:《上海大众凌渡全系导购

  总结:通过短暂的试驾凌渡虽然诞生在上海,但是在上海其同样会得到很高的回头率。在等红灯时,会让旁边车辆投来打探的目光;在拍照时,会行人驻足询问。Mirrorlink手机映射功能和DQ380 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都是凌渡具备的闪光点。日后我们也将对凌渡这套映射系统和驾驶性能进行更加详细的测试报道。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或精彩的观点欢迎与我交流 我的ISOHU地址:厉楠 >>> 

(责任编辑:厉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