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交管局:八类违法致春运期间交通事故多发

2015年01月28日10:2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2页 :三、超速行驶

  三、超速行驶

  2011年1月11日18时30分,河南省平顶山市平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陶金平驾驶豫D34401大型客车,因超速行驶(超速30%)未能及时制动,与前方因交通事故停在左侧道路的豫NQ0517小型客车相撞后,冲入路侧边沟后仰翻,造成16人死亡、25人受伤。

  2014年7月12日12时30分,安徽省池州市杰达汽车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王小培驾驶皖R23460大型普通客车,因超速行驶(超速50%)操作不当,车辆冲破路侧护栏并翻下路基,造成6人死亡、36人受伤。

  “十次事故九次快”,在查处的交通违法中,20%以上是超速违法。超速行驶直接导致刹车距离增长,极易引发追尾;车速过快还会导致转弯离心力增加,侧滑、侧翻风险加大;此外,车速越快,留给驾驶人的反应时间越短,视野越小。近3年重特大交通事故中,因客运车辆超速导致的事故高达3成以上,客车超速已成群死群伤事故主因;春运期间超速肇事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春运交通事故死亡总数的近10%。春运期间,客货运输繁忙,多拉快跑现象易发多发,事故隐患堪忧。公安部交管局提示广大客运驾驶人安全谨慎驾驶,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不要超速行驶,遇急弯陡坡、结冰积雪、临水临崖、夜间行车、雨雾天气等情况时要降低车速,提高警惕。乘客发现驾驶人超速应予以提醒或举报。此外,自驾出行匆忙赶路更易超速,请充分利用电子地图等工具,提前规划好路线,从容出行。

  四、货车违法载人

  2014年1月9日11时20分,甘肃省甘谷县大像山镇王智驾驶甘E13969低速载货汽车,货厢内搭乘11人在送葬返回途中,因超速行驶且操作不当,车辆失控坠入路侧20米的山崖,造成车上10人死亡,3人受伤。

  2014年5月25日6时20分,河南省尉氏县王勇驾驶新AA7719重型普通货车,因超速且未保持安全距离与前方同方向新疆奇台县高承华驾驶的新BC8425轻型普通货车(驾驶室内乘坐4人、车厢内拉载37人,均为务工人员)相撞,致11人死亡,32人受伤。

  春节临近,农村地区亲朋聚会渐多,农闲赶集购置年货、民俗活动频繁,一些农村地区公共交通资源匮乏,村民交通安全意识、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差,加之交通安全管理力量薄弱,拖拉机、三轮汽车、低速普通货车、轻型厢式货车等农村常见货运车辆违法载人行为易发多发,群死群伤事故时有发生。货车是货物运输专用车辆,货厢内并未专门针对人员乘坐设置安全装置、逃生装备,货车载人隐患多、危害大,公安部交管局提示:拖拉机、货车货厢违法载人以及客货混装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请农民朋友不要乘坐货车、拖拉机、超员车出行,切勿人货混装。亲朋好友要相互提醒,确保快乐出行、安全回家!

  五、疲劳驾驶

  2012年12月28日6时许,广西河池大化县板升乡19人(含6岁以下幼儿10人)以800元价格包租同县七百弄乡蓝海举的桂M95899小型面包车(核载9人),由南宁市返乡,因驾驶人雾天严重疲劳驾驶(已连续行驶9小时),车辆失控翻下山崖,造成10人死亡(其中5名幼儿)、10人受伤。

  2014年8月26日12时16分,宁夏固原市驾驶人马克驾驶新疆四平商贸有限公司新A99290宇通牌大客车乘载61人(含11名儿童),因极度疲劳且超速行驶,在前方无障碍物情况下向左猛打方向冲入对向车道,与对向重型仓栅式半挂车相撞,造成15人死亡,35人受伤。经调查,大客车驾驶人马克事发前10天内连续驾车往返宁夏与新疆两地未休息,连跨三省,单趟行程达2300公里,事发时已极度疲劳,连下身线裤掉落膝盖都无知觉。

  疲劳驾驶会导致判断能力下降、反应迟钝、操作失误增加,甚至会出现下意识操作或短时间睡眠情况,严重时会失去对车辆的操控能力,极易引发交通事故。春运期间,客货运驾驶岗位人员紧张、工作强度加大,驾驶人超时限、超负荷、疲劳运营现象易发高发,公安部交管局提示,客运企业要树立人命关天的理念,加强驾驶人安全教育,合理安排驾驶人休息,充分利用动态监控手段确保驾驶人连续驾驶时间不超过4小时。乘客应加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如发现驾驶人出现疲劳驾驶症状或连续驾驶时间过长,应及时制止其继续驾驶。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