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销量 > 汽车销量分析

崔东树:2014年度中国汽车行业进出口分析

2015年02月03日11:2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东树
第1页 :一、汽车行业进出口总体走势

  14年的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但国际局势复杂多变,新兴市场发展受阻,地缘政治等诸多问题引发国际动荡,油价等资源价格暴跌,我们的整车进口面临人民币升值额的进口增量优势,而中国整车出口面临巨大压力。由于发达经济体较好,尤其是美国经济好,中国汽车零部件部件出口表现很好。4季度的整车出口表现异常较强,海上丝绸之路的沿岸国家成为中国的新增量,这也是我们的新机遇。

  一、汽车行业进出口总体走势

  1、历年汽车行业进出口增长分析

图表 1中国06-14年汽车及零部件进出口走势 

  注:此处汽车产品不包括摩托车及其零部件、排量≤250mL的发动机

  海关总署公布今年1-12月外国外贸进出口主要情况:

  2014年1-12月全年全国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出口贸易总额累计1829亿美元,同比累计增长15%。其中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1003亿美元,出口826亿美元,实现贸易逆差178亿美元。

  汽车行业进出口历经几个阶段,进出口的增速特征也体现的较充分。02年-07年中国靠出口高增长而经济增速较快,在此背景下的汽车行业出口增速高于进口增速。但自08年-10年的汽车进口增速超越出口增速,加之进口促进战略的实施,中国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和高端消费的主要市场。11-14年以来的进出口都进行调整,而进口近期恢复较快。

  14年1-12月进口增速19%。相对于国内乘用车车市的较快增长。14年国家适时出台了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一系列措施,出口企业的信心不断增强。出口拉动行业增长的效果也有改善,14年出口增速11%,其中零部件出口拉动较好。

  2、近年汽车整车与零部件进出口走势

图表 2 中国汽车及零部件06-14年逐年走势 
 
  汽车行业进出口走势与总体的外向型经济走势特征基本一致,08年以前的出口高速增长,但随着08年世界金融危机的出现,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的增速远低于进口增速,导致10年的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占进出口总量比例仅有45%,不足三年的时间份额下降14个百分点。而11年以来的汽车行业出口增速快于进口,12年出口占比达48%。14年随着新兴市场低迷,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占比仍下降到45%。

  其中前几年出口危机最为严重的是整车出口,而14年的整车出口也是表现偏弱。14年的整车出口金额仅为整车进出口总金额745亿美元的18%,较07年的40%高点下滑23个百分点。我们进口有国产化的分流,出口有国家的支持,但出口弱、进口强的局面依旧很突出

  而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出口有所改善。相对出口最差的10年零部件出口的份额占汽车零件进出口总额的60%比例提升4个百分点。出口仍是零部件进口较多。总体看进口强于出口是汽车行业的持续特色。

  3、汽车工业进出口逐季走势

  图表 3 中国汽车及零部件08-14年逐季走势
  图表 3 中国汽车及零部件08-14年逐季走势

  07-08年的季度出口顺差在20亿美元以上,09年-11年汽车行业进出口的顺差转为贸易逆差并加大,在10亿到40亿美元之间。随着13年后期的进口车恢复,近几个季度的逆差保持在40亿美元,14年2季度逆差达到55亿美元,3季度逆差下降到42亿美元,4季度回落到38亿美元的逆差。

  4、2014年汽车整车进口车反差较大

  图表 4中国汽车06-2014年进出口表现对比分析 单位 万台,%
  图表 4中国汽车06-2014年进出口表现对比分析 单位 万台,%

  根据全国海关统计,2014年1-12月的中国汽车累计进口143万台,年度累计增速19%。总体看今年的进出口累计增速走势均有改善,进口增速回升到19%,出口下降到-0%。出口市场的波动远大于进口车,今年的出口受伤就很严重,但12月出口回升到21%也是好消息。

 

  从整车与零部件的关联走势看,零部件出口好于整车较多。09年4季度的整车出口是15亿美元,零部件出口是88亿美元;14年4季度的整车出口仅有40亿美元,而零部件出口是175亿美元,零部件强于整车出口的特征基本没变。而进口车的整车进口比零部件进口的数量增长快很多,我们的整车出口远没有体现出产业升级的更快增长的优势。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