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5中国汽车论坛

朱华荣:严峻市场竞争下中国品牌应对策略

2015年04月21日13: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5年4月20日至4月22日,"2015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隆重召开,论坛主题为"经济新常态下的中国汽车产业"。作为论坛的战略合作媒体,搜狐汽车第一时间现场直击,与您共探经济新常态下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思维、新机遇、新策略。以下为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的演讲实录:

长安汽车总裁 朱华荣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

  从一个汽车企业看新常态,我们应该怎么做,长安应该怎么做,我们希望可以借此机会提出一些自己建议。

  刚才主持人说长安历史悠久,长安确实历史悠久,截止到今年为止长安已经有153年历史了。长安于1862年成立于上海,后来从上海迁到苏州再到重庆。下面,我想从三部分和大家分享我今天的观点。

  中国的汽车市场很大,我们占全球六分之一的人口,产销了全球四分之一的汽车,且已经连续五年保持25%以上的增长。而对于未来的汽车产业,我们所说的新常态,我认为低速增长和中高速增长会成为一种必然。

  不过,这个增量已经非常大了,因为我们的基数很大。因此,我认为未来将继续“黄金十年”,但与以前的黄金十年不同,这个十年是需要洗牌的,其中有苦有乐。

  我们看看中国汽车品牌在世界汽车品牌里边的地位和格局。中国品牌汽车的销量份额持续下降,从33.8%下降到去年的28%,今年一季度好像又出现了新的奇迹,回到了33%。但是,这种反弹是否能够持续?我觉得有待观察,我个人并不十分乐观。可以看到,我们现在的增长领域主要在国际一流品牌或者世界汽车品牌没有关注到的地方,比如像小型低价MPV和低价SUV市场,这在中国市场是一个奇特现象,此SUVMPV与彼SUVMPV是不一样的,我们市场研究的结果,这个用户群体把我们认为的SUV当货车在用,80%的人是将SUV当货车而非乘用车使用。

  另一个常态,这是多年不变的常态。每年到了6、7、8三个月,当市场形势稍微有所下滑的时候,中国品牌会迅速从32%、33%下滑到26%的市场份额。研究了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乘用车的价差,非常糟糕的是价格差不仅没有缩小,反而有所提升。2013年的价格差大概是45%,2014年平均为50%,最近我们以中型轿车统计来看,两者的价格差平均已经达到了62%。

  这说明两者的差距在进一步拉大,我想表达的观点是,我们一直说中国品牌性价比高或者说中国品牌有成本竞争优势。但是,我研究的结果是,中国品牌成本优势是个伪命题。

  另外,我们中国品牌单一乘用车的平均销量是2.5万辆,而世界汽车市场中的很多大集团,单一车型的平均销量都在30万-40万辆,甚至福克斯这种品牌的销量能够上百万。2.5万和25万谁更有成本优势?谁更有创新的动力和能力?结果很显然。

  所以我认为中国自主品牌未来必须要尽快打造拥有30万、40万台销量的单一平台和车型,否则根本不具备参与世界竞争的资格。

  中国品牌乘用车最近也在发生一系列变化,大家可以看到,中国自主品牌产业增速在不断放缓,刚才董扬会长也说到,我们的增速只有6.8%,同时整个汽车行业包括合资品牌大集团的格局也在发生变化。

  乘用车这个领域的不断变化,中国自主品牌在其中也是有苦有乐。当然长安这几年总体增长不错,我们已经连续八年在中国品牌销量排在第一位。

  这几年我想告诉大家,长安为什么能够快速发展?我们是如何从3千万做到现在1千亿的市值的?

  最近,我们向合资企业输入产品和技术,双方都更大的利用了合资的一些产能需求。过去30年中国汽车产业都是由合资品牌输入产品和技术,这点在最近有一些改变。

  我觉得最为可喜的是长安的自主品牌有30%的客户是从合资品牌转过来的,我觉得这是由于中国人的觉醒和本身对这个品牌的认可。我们的产品质量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合资水平。

  现在,“互联网+”对汽车产业的改变是巨大的,长安正是利用了“互联网+”,利用了互联网工具到产品的一系列技术,没有互联网技术,长安自主创新不会这么快速。因为,有了互联网+或者互联网技术才有了全球数字化的协同,才有全球布局的可能。

  长安除了在重庆总部件谁了研究总院,还在北京上海,以及美国、英国、意大利分别建有自己的研发中心。而互联网技术让我们实施远程管理和24小时的协同设计、开发成为可能,这不仅没有加大远距离的成本和沟通障碍,反而让我们的效率更加高效、快捷。

  当然在这背后,人才是最为重要的。长安为什么做得越来越好,而且越来越国际范,你要看看背后是什么人在做?宝马的前总设计师现在在长安位于意大利都灵中心工作,现在长安研发队伍有6千多人。

  加大技术投入是毫无疑问,如果上级部门一考核你,你就把钱就拿去实现利润,这是非常糟糕的。我们再穷也不能穷研发,我们肚子再饿也要勒紧腰带搞研发,这是我们在投入研发上的态度。

  长安要利用“互联网+”或者大数据打造用户真正尖叫的产品。像CS75,让中国汽车产业有一个深度的思考,汽车业或者汽车企业还没有远远满足我们用户的需求。大家都说SUV已经很多了,但是当CS75出来的时候,我们发现我们对用户的认知是不够的。CS75车型因为我们管控不到位,居然加价8个多月还在加价,我们一直高调打击,现在用户订货要等四个月,产量也在一提再提,这是值得我们产业值得深度思考的一些问题。

  接下来要和大家分享,我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应该如何来推动一系列工作,尽管是站在一个企业的角度,是个人的思考,但是我觉得也值得大家共同探讨。

  首先从企业层面,我认为最关键的是要回归本质,什么是你的本质?我认为有两点,第一,千万不要被所谓的互联网+,所谓的互联网+颠覆等等这一系列观点忽悠,千万别忘了通过产品和服务为用户提升并创造价值才是企业的核心。所以基于这一点我认为,首先要有真正的研发能力。中国汽车产业和世界汽车产业有一百年的差距,一百年的差距绝非是我们可以弯道超车的,我工作了30年,做了26年研发,我相信没有弯道超车这种说法,弯道超车是一定要翻车的,所以我认为要脚踏实地做研发,脚踏实地利用全球资源来快速发展,路径、方法不同可以缩短这个时间,缩短和世界的差距。

  第二,是打造品质、质量。企业一定要和合资品牌对标,你要达到同等水平甚至超过它。长安如何形成口碑?我们的车和合资品牌没有质量差距。同时,我认为需要持续不断打造品牌。

  我最近跟董扬会长经常汇报,我们中国品牌走到海外,去一个死一个,没有从品牌角度去思考若干问题。我到伊朗去时,伊朗工业部长跟我说,你到伊朗来要解决一个问题,你要重新树立中国品牌形象,其实当时不说我就知道,我们在那里已经比我们不去还要糟糕。当然,我们还要从人才资金等等方面。

  汽车企业做好自己的事,同样我想给政府一些建议。当然不太敢说得太深,我觉得从政府层面,真的到了可以来作为中国品牌VIP用户和首席推销员的时候。中国官本位的思想很重,大家看市长坐什么,区长坐什么,甚至乡长、镇长坐什么车。无论长安还是中国自主品牌提供的车型,基本上都达到了与合资同等的质量水平。

  我认为还有一个问题,是对国有性质的企业包括像长安这种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大大松绑。汽车是个高度竞争的产业,我们说走出国的问题,曾经有一个国家邀请长安去参与招标,等手续没办完,人家说你别来了,我们招标已经完成了。汽车企业要投资、品牌推广,如果按照我们现在很多合规性的管理方法,根本没法参与市场竞争,我们现在合规管理越来越严。

  在行业层面,这一届汽车工业协会是最有作为的。有中国品牌乘用车峰会等活动,这想些工作刚刚开始,但是我觉得那天我们决定要“同心、同德、同行”,至少我们在起步。我们在海外研发、采购等方面一起合作、交流、加强沟通推进。

  在媒体层面,我认为媒体要非常慎重你们的文章和言论,需要大家非常有责任的来培育整体民众对中国品牌的信任。

  这里我想谈一个观点,中国汽车业发展一定要入流,入流是什么意思?就是刚才董扬会长说,要入新常态,包括互联网+、工业4.0等等。企业要做一流,但是我认为中国汽车业如果仅仅是做中国一流是生存不下去的,因为汽车产业是个全球化的竞争产业,唯有做世界一流才有生存的可能,所以为了做到世界一流我们也做了我们自己的发展规划。

  到2025年,我们的产销量要发展到600万辆,自主品牌要发展到340万辆,有可能按照USA标准进入前十。打造一流汽车产业不仅是长安的梦也是中国的梦,是中国汽车产业的梦。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