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价格战虽降温 专车市场“烧钱”战仍激烈

2015年05月13日07:5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薛松

  一边是专车平台被多地监管部门约谈和查处,另一边是各大专车加大投入继续砸钱圈市场。昨日,有调查报告显示,虽然第一季度滴滴快的在中国专车服务订单量上占据了八成的份额,但这一领域的竞争仍未停止,专车市场仍将硝烟四起。

  有专家认为,随着专车公司进入“大鱼吃小鱼”的整合阶段,行业将从粗暴的跑马圈地走入了精耕细作的时代,要花更少的钱获取更多的用户,价格战会逐渐降温。

  专车司机收入保底七千

  各大互联网专车平台上的“专车、拼车、顺风车”各种服务冒出来,它们依靠强大的补贴发展很快,越来越多的出租车司机和私家车司机选择加入其中。

  据记者实地体验发现,“人民优步”司机五花八门,有在国企上班的,有在事业单位上班的,也有些是自由职业者,可根据自己的时间灵活上线和下线。

  北京一家报社的记者也加入了Uber司机的行列,她说,兼职的话,每天10单以内日收入三四百元比较正常,如果全职的话,可达到日收入一千元。她还透露,从本月4日起,接到Uber公司通知,如果手机每周完成70单,就能获得7000元保底收入。

  运营资质是首要难题

  业界普遍认为,专车要取得运营资质还需要走很多路,首先应该就是法律方面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一些城市的交通部门约谈滴滴专车的目的主要是向滴滴申明:根据交通运输部有关规定,私家车严禁以任何形式从事客运出租汽车经营。

  Uber在广州杭州成都等地也遭遇了当地政府的联合执法检查,原因之一在于Uber未获得当地工商执照。

  行业观察

  只有出租车一半价格

  低价能维持多久?

  虽然滴滴快的在中国专车服务订单量上已占据八成份额,但这一领域的竞争仍未停止。继2014年年底百度战略投资Uber之后,双方在地图、支付等方面的合作不断快速推进。在面对资本、技术和规模都高于自己的竞争对手,易到用车也在陆续与海尔、奇瑞、博泰集团展开合作,其他公司也在“互联网+出行”概念刺激下加大投入争市场。

  从运营成本来看,滴滴快的发布了互联网专车安全与服务标准,包括车辆和司机准入门槛,技术监控手段、保险与现行赔付保障制度等,全面统一滴滴专车与一号专车在安全与服务机制,随着专车逐渐步入正轨,其运营成本必将上升,使得打车公司不可能不计成本地补贴下去。

  而快的公司人士说,未来要靠服务和运营效率的提升。他举例说,不管司机交班还是回家,肯定有一个固定方向,这一点可通过历史数据分析出来。那么就要把同样去往这个方向的乘客分配给对应的司机。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