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5全球汽车论坛

全球汽车论坛访谈: 美国奥克兰郡副郡长

2015年05月27日10:2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全球汽车论坛组委会

  嘉宾简介:马修·吉布,美国密歇根州奥克兰郡副郡长。

  另一个“底特律”

  2年前,底特律因为破产遍布各大头条,落魄的传说充斥于坊间。

  时至今日,我们不必再为旧唏嘘填新酒。

  但奥克兰郡副郡长马修·吉布却带来一个新故事。

  2015年上海车展的第一天,虹桥深夜的咖啡馆,在全球汽车论坛主办方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的安排下,他接受了凤凰汽车的独家专访,翻开被媒体故意省略的另一个“底特律”。

  在见到马修·吉布之前,我知道的那个奥克兰在新西兰。美国的奥克兰在哪里?跟底特律又有什么关系?

  答案也许可以从一条著名的公路说起。

  2002年,说唱天王痞子阿姆主演的半自传影片《8 Mile》在美国上映,中文名为《8英里》。这部讲述底特律社会底层音乐青年的影片在第二年春天拿到了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奖。

  用来给影片命名的“8里公路”,就坐落于底特律地区,路南是破产的底特律市,路北是富裕的奥克兰等郡。

  据说这条公路全长8英里,是“穷人与富人之间的分界线”。

  一路之隔的天上人间

  幸运的是,马修·吉布来自路北的奥克兰郡,而且是那里的副郡长。

  “底特律代表两个概念,一个是大底特律地区,由底特律市和周边郡组成的商业贸易圈;另一个是底特律市区。破产的只有底特律市区。当我们谈论美国汽车工业中心时,当然是指前者。”

  现在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中的福特克莱斯勒都在这些周边的郡,只有通用总部还在底特律市区,那些密集分布的汽车零部件和技术研发公司也大多在周边地区。

  资料显示,大底特律地区根据不同的定义和统计口径,除底特律市一般还包含奥克兰、Macomb、Wayne、Lapeer等郡。

  无论怎么划分,与底特律市一路之隔的奥克兰郡都在范围之内,更何况克莱斯勒坐落于此。所以了解奥克兰郡对于认识大底特律地区具有代表性意义。

  “很多中国朋友不知道美国的郡其实是很大的行政区,奥克兰郡有61个县级市,占地面积2349平方公里,比底特律市的370平方公里要大很多。”

  马修·吉布说,奥克兰已经连续19年成为全美财富排行榜上有名的郡。而与此同时,隔壁的“邻居”却日益负担上滔天巨债。无论是在美国经济的低谷还是高峰,大底特律地区的失业率都远远低于底特律市区。

  过去三年美国汽车工业得到了实质性的恢复,给大底特律地区带来良好的拉动。但是他也承认,现在的方式跟以往不同。高度的全球化带来产能的高度流动,增长的影响不再局限于一地,但是底特律地区仍然有自己的优势。

  “底特律地区仍然是北美乃至世界汽车技术研发的重心。”

  他说,世界排名前100的零部件供应商有60%在奥克兰郡,奥克兰郡从事汽车制造业的公司超过1700家,员工超过10.7万人。世界汽车轻量化材料排名前十的公司都在奥克兰。

  不要用中国概念套美国

  在媒体的渲染下,很多中国人都把政府破产理解为极糟糕的事情。

  “美国的政府跟中国不一样,中国政府与企业的联系密切,甚至控股参股很多企业。但是美国的政府与商界是相互独立的,底特律市区破产,并不意味这辖区内的企业也一样糟糕。很多企业实力依然强劲,甚至正在快速增长中。”

  除了政商区别看待,马修·吉布还建议用客观和长远的眼光来看底特律市区破产。

  “通过破产的洗礼,底特律市区终于对过去40年的所积累的问题做了清理,减轻了一部分负担,清理了腐败,认识到管理上的失误……,对其本身及周边地区的未来发展都是有利的。”

  当然,一个负债累累的政府即使恢复也需要很长时间。

  在美国,市郡级别的政府财政收入主要来自于财产税,底特律市区的房产曾经一度被报道只值1美元。所以税收也是建立在低房价上,政府需要更多的收入来改善公共环境,吸引人口和投资,才能够提高房价,进而提高税收,慢慢形成良性循环。

  奥克兰的房价比底特律市要高很多,但是相比美国其他的商圈反过来却成了低价优势。

  “相对低的生活成本、良好的教育条件和五大湖带来的天然优势,让这里的生活质量很高。”

  在马修·吉布看来,奥克兰有良好的经济实力帮助底特律市区恢复经济发展,而底特律市区破产给奥克兰带来的负面影响却很有限。

  入乡随俗的生意经

  作为主管经济的副郡长,过去3年,马修·吉布这是第11次来到中国。

  这一次他的主要工作是与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建立密切的联系。6月9日至10日,他还将带领一个20多人的商务团参加贸促会在重庆举行的2015(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为中国汽车行业与大底特律地区的合作创造机会。

  全球汽车论坛是目前在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面最高的汽车国际会议,侧重于新技术、新趋势的中外双边交流。新一届论坛的主题是“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

  马修·吉布觉得自己的工作角色和使命跟论坛主办方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有很多共通的地方。

  “我来中国只为了做两件事,第一件事是与政府层面的负责人见面,大多是主管经济的副市长。他们跟我做同样的工作,我们能够互相理解并建立良好的关系。第二件事是寻找有投资或合作意向的企业。已经有很多成功的案例。”

  他直言不讳的讲,在中国如果没有政府层面的关系运作直接就谈企业合作是很傻的事情。似乎对中国的人情社会和官本位特点有很深的理解。

  “我非常喜欢中国,这里很有特点。在中国只要建立了信任和良好的政商关系,就会有很多合作的机会。”

  基于此,他认为奥克兰政府这种由副郡长亲自出面的频繁的商务旅行和拜访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工作方式。一方面,奥克兰有足够的财力支持;另一方面,官员亲自考察比普通出机构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和灵活性,能够迅速高效的在中美双方建立文化认同和信任感。

  “如果中国车企想要跟美国公司建立国际合作,也需要当地有利的人脉,需要跟那些有话语权的高层密切接触,而北美汽车行业的大部分决策者都在奥克兰。”基于在中国长期以来建立的沟通与信任,他可以帮助中国企业整合奥克兰当地的资源,促进中美之间的商务合作。

  两年的窗口期

  对奥克兰政府来说,他们的工作范围不限于中国,在马修·吉布的领导下有81位员工针对全球市场开展工作,尤其是在欧洲和日本等国际车展和商务论坛期间非常活跃。

  “中国是我们近两年的工作重点。”他解释说,“未来两年是中美合作的最佳窗口期。”

  他认为,一方面美国联邦和地方政府未来面临换届的政治风险,新政府上台后对贸易合作的态度目前难以判断;另一方面中国经济面临转型期,无论是宏观经济走势还是汽车行业都有很多不确定因素。

  “我们要抓紧时机,趁政商环境有利时多开展工作,这两年我会多次来中国。”

  马修·吉布今年已经走访或者将要走访宁海、泰州常州、浦江、深圳重庆等地,有些地方小到国人都很少听说,行政级别也跟副郡长不匹配,不过他并不介意。因为,现在已经有上汽等上百家中国企业落户大底特律地区,超过60%在奥克兰郡。

  他的新合作伙伴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也努力做类似的事情。2015年1月11日,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在底特律车展期间开展了第三届中美汽车论坛,并且把这个论坛常规化。三年前参加的大部分人员都是密歇根当地的华人工程师,但是今年在第三届的中美汽车精英沙龙上,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密歇根州长、怀恩郡郡长、CAR总裁、广汽副董事长、福特上海通用、德尔福、麦格纳、博格华纳的副总裁……都出现了。

  底特律市区渴望老树逢春,奥克兰想续写富裕的传奇,中国汽车业想改变大而不强的宿命……站在行业的立场,希望未来的合作能够给中国车企带来实在的益处。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