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细数汽车工业新变势

[2020方舟]车市激辩:自主领涨是昙花一现吗?

2015年06月06日20:4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黄远萍

  在继4月份轿车销量同比负增长(-6.6%)之后,5月车市继续低迷,甚至一汽-大众上海通用等长期充当“领头羊”的车企均降幅明显。由此不难理解4月份以来各主流车企先后推出的官方降价,一些企业还主动调低了全年目标。

  然而,大部分车企依然制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2020战略。随着国内车市进入深度调整期,达成这些目标难度不小,若是继续“强者恒强”,那么未来势必会有更弱小的车企被淘汰出局。

  对此,搜狐汽车特别策划了“夺票2020方舟”系列报道,试图从车市数据、车企和经销商样本,以及关键细分市场等维度,深入剖析中国汽车产业当前正面临的巨大变革。本文为系列报道之巅峰论战。

[2020方舟]车市激辩:自主领涨是昙花一现吗? 


  (搜狐汽车 黄远萍 北京报道)与合资品牌今年以来的负增长、官降等关键词不同的是,自主品牌在这一轮的车市竞赛中,意外地成为几乎唯一增长的板块,一扫前两年的颓势。

  不过,如果细究其因,主要是因为这一轮汽车市场的需求,爆发在三、四线城市,且集中在SUVMPV等品类的车型上。这恰恰是自主品牌重点布局的区域。

  以五年战略规划来看,今年是又一个新五年的起点,自主品牌这轮走高所踏对的鼓点,能否持续到2020年?如果不能,自主品牌是否还有新的增长点作为接力?以合资品牌为主导的国内车市,在接下来这关键的五年内有何走势?

  对此,搜狐汽车特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副总裁李国良和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就此话题进行热议。乐观认为,自主品牌这一轮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合资品牌则因为产品规划失误,导致市场份额失守;悲观则认为,虽然自主品牌发展向好是件好事,但是否是昙花一现值得推敲,相比之下,合资品牌的产品结构更平衡,总体风险较小。

  不过,对于未来五年的走势,普遍的观点都认为,虽然会面临不小的市场变化和越来越严格的政策压力,但仍会继续保持微增长,与全球汽车市场相比,依然是一个“高增长”的区域。

  2015车市增幅预计5%

  崔东树:今年车市严重分化,当时我们预计零售增长15%的预期现在来看已经够呛,能够到10%左右算是不错。4月份的确低于我们的预期,经济走势严重偏离,对目前这种状态我们就车市的预测越来越难,但是对未来车市还是比较有信心的,整个消费需求刚需还是存在的,而且年轻消费群体的升级需求也是极其旺盛,未来五年市场应该说还能保持较好的增长速度。

  师建华:今年年初的预测,整个车市7%的增长,接近半年了,我们感觉到半年也有一个调整,可能达不到乐观的预期。我们每次预测相对谨慎,全年来看能达到市场增长5%就是很好了。

  钟师:中国车市坏的这种词应该慎用,只能说增长幅度过低。前几年中国车市在全球也是一枝独秀,别人衰我们旺,已经习惯了高增长的心态,现在处于新常态大家好像觉得非常悲观。中国的车市体量目前在全球所有国家当中新车销量当中还是产销第一,这一点足以自豪,没有太大悲观的理由。

  李国良:从微观来看,当前车市不好主要跟几个层面有关。第一整体经济,第二整体社会的结构,第三行业。今年股票、虚拟经济、互联网炒得很热,实体经济不容乐观。经济增速下降必然消费受影响,这是第一。第二,跟整体的社会结构有关系。2002年第一拨车市火热是由一级城市带动的,现在来看车市的拉动更多是三四线城市贡献更多。社会阶层里面对应的从原来的中产到工薪相对来说是有一个断层的,所以对整体的车市贡献会形成影响。第三,跟整体行业有关系,SUV现在这么火爆,包括下一拨有可能像在日本、马来西亚、香港很流行的MPV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增长点。我们得需要看整体的车市结构,作为企业来看需要踩中这个点把握住这拨浪潮,才能更好把握这个市场。这是我的三点看法。

  自主高增长是昙花一现?

  钟师:自主品牌比较好的康复从整体是好的事情,长远看现在的这种情况是不是昙花一现?这个问题要警惕。

  现在自主品牌轿车情况很不好,利润率很低,表面SUV打着强心剂拉上来销量和利润贡献,这个事情也要慎重。两边平衡比较好,一头沉将来也要吃苦头的,好三年坏三年,以后还有一个波动。

  崔东树:自主品牌中,最善于抓住中国市场机会的是民营自主的核心企业,国有企业迅速用自己的资源跟上,组合以后,自主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地位会是合理的持续增长,而且自主品牌能够抓住市场中新能源车的机会,包括我们的中小型电动车的机会,使新能源电动车加上我们的多功能车,实际大伙儿没提MPV市场的变化,包括五菱红光有剧烈的变化,都是自主创新的产品,是价格颠覆的产品。

  自主品牌在SUV市场50%的市场份额,MPV占到90%的市场份额,轿车20%多的份额,自主品牌未来机会很好,自主品牌SUV风口上站两年,我们知道合资企业的战略,很难对应自主品牌的市场机会,2020年自主品牌的表现非常不错,国家强国企战略尤其民营有自己的发展模式,我认为机会很大。

  师建华:自主昙花一现,我也有这种感觉,我们是因为三、四线市场的特殊需求使得我们的自主品牌企业在高端、中端的SUVMPV竞争不过人家,产品品质问题,这是核心问题。高端的合资企业不愿意太降低身份做一些低端的,这个时候给了中国自主品牌一个机会,我认为完全是市场导向产生的结果。

  我们挑战还是挺大的。未来会怎么样?我们会不会像十几年前轿车的路再走一遍,现在MPVSUV又是这种情况,我们再经历一下?需要企业重新考量和冷静思考定位,趁着现在不好的时候怎么整合调整,最后把我们的基础打扎实,未来可能会好。中国的汽车工业还是有希望的,还是有很好前景的,因为汽车工业,我在汽车行业20几年了,过去负责全国汽车生产计划,20多年前经常说汽车产业是国家的综合国力的体现,汽车工业的发展带动上下游的相关非常大。到2014年底的时候有一个数,汽车工业的增加值占到GDP的8.7%,这么大的作用从企业从老百姓都应该支持我们汽车工业的发展。

  钟师:长城的产品全部重头押在SUV,慢慢放弃了轿车小型化。未来五年类似像长城这种目前自主品牌利润和销量领先的企业,五年以后它是不是还会存在。很多人用投资的眼光来看这个问题,看你这个企业的增长性,将来企业的成长,会不会企业掉下去,他们都在研究这个问题,现在眼光已经不注重现在目前销的好或者不好,看几年以后这个企业在和不在的问题。

  崔东树:我们当时和长城交流过这个问题,我们错了,长城对了,发展SUV是对了,2014年的长城的油耗达到2017年的标准,发展插电混动柴油化产品这块我们有重大的机会,柴油化没有给它打折,而在重型车的油耗汽油车放大了1.2倍,这是对乘用车、柴油车是巨大的机会,而且我们还有其它一些很多的政策特色,包括电动车等等。

  师建华:我们自主品牌轿车曾经达到过31%的份额,乘用车达到过50%,这些企业共同努力的结果。未来,中国市场里合资品牌和中国品牌是要共存的。中国汽车产业还是要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目前十大企业集团当然这是混在一起的包括自主包括合资占到90%,其它的该整合该结构调整肯定要有。那么,未来的中国很有可能是六、七家带有合资性质的企业集团,还有三四家纯自主的格局,未来是共存的。

  中国到2020的市场份额稳定在一定的比例。我们的规划到2020轿车占到40%,乘用车占到50%,应该是这样的,这种目标是能够实现的。

  未来五年车市增速5%—8%

  钟师:现在马上进入“十三五”规划,2020年正好是“十三五”的结点,这个很自然。过去中国的发展需要,整个市场爆发使得我们保持高速增长率是正常的。这几年平均7%,应该说正常。全球的汽车工业谁家要达到7%也是高速,美国是1%,我们7%的话,全球角度来看还是中高速。在中高速的前景下,我认为我们2020年未来五年我们保持5%—8%的增速是有可能达到的。

  崔东树:对车企来说,2020年实际是一个巨大的心理压力。2020年是超级关键的节点,尤其现在要走的路线力争SUV新能源化。

  为什么说欧洲风格不适合中国,他们没有抓中国消费者的风格,中国自主品牌的SUV系列产品符合消费者的需求。跨国公司这轮降价,是自主打得国际车企降价,而不是国际车企降价打自主。我们要有这种判断。

  2020年实现有效过渡,要抓住市场机会获得增量,同时发力新能源。不管国际车企还是国内车企,油耗降低指标,在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在世界上的布局都超级重要,与此同时,我们与欧洲国际车企技术线路怎么相对接轨,都是我们同步考虑的。

  钟师:跨国公司在做中国规划的时候因为放到全球的盘子里面做,所以整个决策层的速度不如我们自主品牌快,我们自主品牌基本20、30万辆的体量,掉头决策很快。这个决策快是好和坏另当别论,至少推出市场的时候摸市场脉搏,都是SUV或者廉价SUV把握住这个脉搏动作起来非常快,跨国公司由于平台战略现在还没有达到为了中国市场专门开发一个产品,考虑问题速度比较慢,但是犯错误的几率相对少一点。

  中国的事情做的快,摔的时候也狠,快和慢到底好还是坏很难说。现在问题是,在这一轮竞争中,在低端SUV或者MPV跨国公司对这个份额里面是有点束手无策,很难用现有的平台做那么低价的车。跨国公司的技术标准是全球化的,不能为了中国而降低产品品质标准,这样的话在成本和技术标准中间怎么找平衡点,对他们来说是非常难的话题,当然他们的困惑正好也给我们中国的厂家看到了一个机会,我们的动作快就能抢先占住市场份额。

  车市淘汰赛,谁会出局

  师建华:未来五年,汽车行业的产品更新和转型先进性非常重要,新的2025也好或者在做一些战略“十三五”里面都有一条,汽车行业未来要实现低碳化。低碳化说具体点就是发展新能源汽车,按照节能新能源汽车规划的要求,那时候我们累计五百万辆市场的保有量新能源汽车。

  另外,智能化是趋势,互联网和汽车行业是要互相拥抱的,还有轻量化。因此,未来五年,在实现的过程中,太传统的企业接受不了新技术或者没有这种能力,研发投入不够,技术力量不够人员不够的,那就有可能落到后面。先做的,先动起来的,敢于投资、敢于创新、敢于拥抱互联网思维、敢于提前布局智能化,就有可能生存下来。现在说不好谁会被淘汰,但是肯定会有被淘汰的,肯定有脱颖而出的。

  崔东树:未来2020年到底中国怎么发展,有几个巨大的发展线路我们搞清没搞清,谁能够搞清线路谁能起来。2015年出现一个重大转折,大众、通用垮下去了,因为没有SUV系列,他们在产品战略上严重失衡,对集团发展有严重的伤害。包括2020新能源SUV和轿车怎么去布局,都是很大的挑战,包括后面新的战略问题。未来,车企真正走好务实做好自己的基础战略,而并不是好高骛远讨论未来要走的多高大上的问题,现实来看中国务实做一些事情更好。

  钟师:未来汽车的科技往轻量化、低碳方向发展,这是全球的趋势,这个考验非常非常大。

  李国良:未来的技术怎么去跟企业对接的问题,也就是说这个车可能不止是一个车,而是一个移动的工具。这就意味着我们原来汽车企业是一种链状思维,价值链从研发、设计、制造、生产、营销、品牌,包括我们的零部件供应所有的都是一个封闭的系统,但是在未来的时代,在互联网思维特别很多互联网公司介入到我们跟工业之间结合的时候,就变成一种开放的生态,也就意味着你不是一种链状思维而是圈状生态圈,你在重构你的商业形态,考虑未来的智能交通朝什么方向发展,消费者思维发生什么变化,对应的道路包括对应的信号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整个社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所以,在这里面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将来汽车不止是一个移动工具,作为企业你应该用开放的思维用未来90后这些消费者的思维考虑未来汽车应该造成什么样子,这样才能响应未来时代的要求。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