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车市拐点正来临 看汽车大佬预测未来车市

2015年06月17日08:0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新快报

  近日,2015(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举办。在整个论坛中,关于全球汽车行业面临的前景和挑战、汽车产业结构重构与重塑、新能源汽车的未来等热门话题被中外专家广泛热议,或许我们可以从诸位大佬的只言片语中,探寻一些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和生存奥秘。

  热点1:汽车产业 正处于一个转折点

  本次全球汽车论坛的主题是“大变革:重构产业升级”,对于目前在全球都发展迅速的汽车产业,很多专家认为这一领域已经走到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从渐变到突变的转折点。如何把握住目前整个产业发展的浪潮,成为本次论坛各领域专家讨论的核心问题。

  智能化在国内有优势

  在目前的全球的汽车市场中,中国已经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未来中国将在国际汽车市场上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是很多汽车人颇为关心的话题。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认为,这一代汽车人将有幸为一场大变革成为参与者和见证者,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来说,智能化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据徐和谊分析,中国政府对智能化的重视程度全球罕见,中国有一个流行词叫“互联网+”,同时中国还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当互联网与汽车相加,两个产业都将开启巨大的发展机会。

  同时徐和谊认为,电动化也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另一个机遇,他认为新能源技术的突破,以及能源、环境压力倒逼,使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进程大大加速。根据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到2020年自主品牌的纯电动和插电式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突破100万辆,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将达到300万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春天近在眼前,它将是今后的最大亮点,而纯电驱动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技术路线,未来更值得期待。

  据徐和谊透露,目前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与乐视合作的智能汽车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与滴滴打车也启动了在信息服务业领域的合作。

  国内汽车产业增速入拐点

  在本次论坛中,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判断,中国汽车产业增速进入拐点期,汽车行业增速将可能持续低于3%,甚至可能出现0增长和负增长,而且这种状态将很可能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期。

  刘卫东认为,在今年以来汽车产业呈现一些新的特点。一是增速下滑,二是产能过剩,三是价格竞争激烈。据他估计,中国汽车产业的这些新的特点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下降、汽车消费结构升级、汽车发展与能源、交通、环境保护的矛盾越来越凸显。“中国汽车保有量突破1.5万辆,千人保有量达到105辆,由于中国特殊的国情,千人保有量快速上升的空间有限,公众对汽车文明社会的诉求越来越强烈,汽车企业规模扩大受到了舆论危机”。

  同时刘卫东认为,汽车产业进入增长拐点期,将给行业发展带来重大的机遇。

  汽车本质不会改变

  长安汽车副董事长张宝林则认为,互联网将会对汽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他认为,消费趋势向体验化方向发展、产品形态向智能化方向发展、产业格局向圈层化方向发展和商业模式向多样化方向发展,是新技术革命对汽车产业产生四个方面的变化。

  “在面对诱惑和困惑并存的局面下,我们更应该有冷静的思考和清醒的认识。汽车作为满足人类点到点的移动的需求工具,无论时代怎么变化,其本质始终不会变,那就是持续创造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和价值。”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张宝林认为应该遵循汽车产业发展的本质,做到“三个坚守”:坚守技术为本、坚持质量为要、坚守客户为尊。

  热点2:互联网+改变汽车产业

  在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汽车市场愈发的波诡云谲。相比于其他国家,中国汽车工业结构相对复杂,进口、合资和自主品牌的共同存在,使得中国汽车行业有其独特的特性。在新的阶段,汽车产业将如何变化将是广大汽车人共同关心的话题。

  此外,近一段时间以来,低油价新能源汽车带来了新的挑战。而中国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扶持,也已多次在政策上予以显现。可以说,对于中国车企来说,新能源汽车是个绝对的历史机遇。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