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

集中加码A级车市场 上海大众胜算几何?

2015年07月27日08:19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戈

  今年上半年,可以用“低迷”二字形容中国的乘用车市场。A级车市场,既是诸多车企的发力点之一,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一个细分市场。

  根据盖世汽车网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1~6月,国产A级轿车市场累计销售345.96万辆,同比下跌4.1%,去年同期销量为360.78万辆;在乘用车市场中,A级轿车销售占比跌破四成至36.3%,同比下降4.3个百分点。

  尽管如此,诸多车企却集中在六七月发布了A级新车或改款车型,其中对A级轿车市场“下注”最大的当属上海大众,上半年就有浩纳、朗行朗逸凌渡、全新晶锐、全新POLOGTI车型集中上市,下半年还将有新一代速派,足见其在该细分市场的“深耕”与“野心”。

  “中国车市,A级车这一细分市场品牌最多,消费者选择最多,竞争也最为激烈。但对新产品,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大众营销事业部执行总监HolgerSantal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

  布局A级车市场

  近 期各大汽车企业A级车市场的布局,可以用“扎堆”二字来形容:7月20日,上海大众朗逸家族产品(朗逸朗行)更新;6月28日,上海通用别克威朗于广 州上市;6月19日,上海大众桑塔纳·浩纳于桂林上市;6月初,北京现代2015新悦动北京上市……此外,长安福特新福克斯亦将于本月底上市,另有吉利 帝豪RS、奔腾B30奇瑞艾瑞泽5等自主品牌车型在年内加入竞争阵营,足见A级车型在各大车企的产品布局中,都占据着重要地位。

  作为紧凑型车型,A级车满足了大部分家庭的一般用车需求,成为诸多家庭用车的首选。尽管SUV车型增长迅猛,大有超过A级车的苗头,但从目前看,A级车市场依然前景可观,也正是如此,各大汽车企业都在A级车市场上大做文章。

  多 数车企现在都是SUVA级车“双脚走路”,但上海大众SUVMPV产品线上相对较弱。有消息称,上海大众将推出新款途安途观车型,并将在明年推出 一款中型SUV新品。有专家指出,上海大众紧密布局A级车市场,目的在于迅速补足SUVMPV缺失的产品线。

  近日上海大众推出了朗逸改 款车型,此前朗逸车型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了12.1%的上滑,但上海大众仍对其寄望良多。本次推新,上海大众欲通过产品升级,在应对A级轿车激烈竞争的同 时,为“年终大考”提供动力。与此同时,新款朗行的问世更有倾向性——立足年轻市场,为“家族式战略”添砖加瓦。

  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钟师 表示:“朗逸家族的销量实际已经冲到最高点,一定程度的下滑是在可接受范围内的,新款车型的推出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一局面。但除此之外,SUVMPV 领域的横向扩充,是上海大众应该快速跟进的焦点。在如今车市微增的环境下,唯有多线并举的战略才能维持稳定的销量增长。”据悉,上海大众频繁布局A级车市 场背后,彰显了上海大众对于今年销量的野心。根据上海大众内部消息,其今年的总销量目标为“保190万辆、争200万辆”,以目前的销量情况来看,这一目 标能否实现仍是未知。

  根据中汽协数据,1~6月,上海大众销量93.87万辆,比上年同期下滑0.2%。也就是说,截至6月底,上海大众 完成了销量目标的46.93%。与此同时,上半年,乘用车共销售1185.03万辆,比上年同期回落6.93个百分点。虽然从整体数据来看,上海大众销量 的稳定性优于整体车市,且按照规律,下半年车市将迎来旺季,但其能否实现全年200万辆目标一事,仍存变数。因为,在逆势中奋力争先的不只上海大众自己, 来自竞争对手的奋起直追也将为其带来不小的压力。

  短兵相接

  除上海大众A级车市场的紧密布局外,包括上海通用长安福特北京现代在内的多家车企,在该领域的布局也非常密集,彼此间的竞争可谓“短兵相接”。

  今 年上半年,A级轿车销量前十车型依次是朗逸桑塔纳捷达轩逸福克斯速腾朗动科鲁兹卡罗拉英朗。其中,销量实现增长的仅有卡罗拉朗动,接 下来的“近身相搏”中,提升各细分车型的销量成为企业营销的重点。上海大众主要竞争对手之一的上海通用,6月推出针对年轻市场的威朗车型,并由此实现旗下 别克雪佛兰品牌“三A一B”的轿车布局。此外,上海通用旗下三大品牌SUV车型已基本覆盖各个细分市场,在这场博弈中,其似已掌握良好牌局。“上海通用 正在打出的‘组合拳’不容小觑。”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张志勇说。

  如其所说,这套“组合拳”目前已初现成效——从6月单月数据来看,上海 通用以13.76万辆的销量,实现12.05%的环比增长、3.07%的同比增长。与此同时,上海大众6月销量13.09万辆,环比下滑9.1%、同比下 滑2.7%,高于整体市场5.29%的环比降幅、2.31%的同比降幅。在市场需求有限的情况下,主要竞争对手销量的逆市增长,势必给上海大众造成不小的 压力。

  上海大众的“兄弟”一汽-大众,虽然其销量从今年2月开始频频下跌,且受累于“全员降薪”“史上最长假期”的话题困扰,但据内部人 士透露,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年底,宝来捷达等车型会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作出一些配置上的调整,高尔夫R-line、全新改款迈腾也将陆续上市,以解决产品 阵容过于陈旧的问题。此外,其短期产品规划亦将涵盖之前缺少的SUVMPV,同时,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等新能源汽车也将陆续投产并投放 市场。这些举动将对上海大众的市场份额形成一定程度的威胁。

  长安福特也于今年迎来国产锐界与进口金牛座车型,恰逢其“1515战略”收官 之年,长安福特关于产品、产能的布局都在加紧。此外,东风日产北京现代长安汽车等销量排名前十的其他企业,也均在逆势中各怀“高招”,而究竟鹿死谁 手,还要看蓄力之后的“金九银十”之战。

  竞争对手的动作让上海大众不可小觑,据悉,接下来,上海大众将推出新款途安途观车型,并将在明 年推出一款中型SUV新品。与此同时,“家族式”战略也是上海大众今年发力的重点,朗逸桑塔纳POLO三大产品家族的协同作战,是其实现200万销量 目标的主要动力来源。对于上海大众来说,除自身努力之外,其还需多加留意竞争对手的牌局。毕竟,今年的整体市场需求十分有限,“共同繁荣”局面不复,“恶 战时代”已经到来。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