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车市微增长背后:集中度增加上演三强争霸

2015年07月30日08:4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车市增速放缓下已是共识,而这种状态或将愈演愈烈。福特公司CFO Bob Shanks日前在盈余公告电话会议上称,福特预计中国全行业范围内乘用车和卡车的销量在2300万辆至2400万辆之间。这意味着,中国汽车销量将面临15年来首次下降。

  “虽然我们看好中国市场,但我们将经历一些震荡,这就是新兴市场。我们将努力积极应对并保持增长。”Bob Shanks说,而他认为,经济增速放缓、车辆限牌以及股市震荡等多个因素导致汽车销量下滑。

  虽然,福特是对中国市场的销量预期到目前为止最为悲观的,但种种迹象表明,中国车市回调迹象明显。

  实际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已经在本月下调了今年全国汽车产销增长,预计今年国内汽车产销的增幅为3%左右,而去年的销量为2350辆。

  “未来微增长甚至负增长,将成为车市新常态。”在记者的采访中,多个汽车厂家都作出了这样的回应,这同时意味着,汽车市场未来竞争将更激烈,优胜劣汰,谁主沉浮?

  市场面临“增幅降、库存增、利润降”三大考验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7月10日发布的最新行业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09.5万辆和1185.0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6%和1.4%。月度累计增幅继续回落,比上年同期均回落7个百分点。

  其中,1~6 月,我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032.78万辆和1009.5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4%和4.8%,增幅分别回落4.7和6.3个百分点。

  同期,我国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6.72万辆和175.4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4.9%和14.4%。

  随着销量增长的放缓,市场终端层面的负面效应也开始显现出来。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给出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的库存预警指数为64.6%,比上月上升了7.3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已经连续9个月处于警戒线以上,经销商库存和经营压力加大。

  而6月10日,J.D.Power亚太公司发布 的2015年中国汽车金融满意度研究显示:47%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声称新车销售实际上处于亏损状态,这个比例与2013年相比上升了19%。而之后,经销商亏损、裁员、关店的消息纷纷传出。

  三强争霸赛已上演

  市场增长放缓,与此同时,市场的集中度却在增加。1~6月,我国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1063.9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5%,高于行业增速0.1百分点。占汽车销售总量的 89.8%,高于上年同期0.1百分点。

  这是因为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开始出现优胜劣汰,强者越强,弱者越弱,这一点,在今年上半年的三强争霸赛上就有所体现。

  车市增速放缓,市场的总数很可能会与最初的预期有差距,不过,巨头们之间的竞争不会因此而松懈。

  今年上半年,上海大众累计销售93.87万辆,摘得上半年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冠军。并且与排名第二、第三的一汽大众、上汽通用相比,明显领先。不过,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并未因上海大众的明显领先而放弃夺冠计划。

  实际上,根据上海大众的规划,今年全年要完成185万-190万辆之间。而上海通用的目标是190万辆。2015年,一汽大众制定的产销计划是大于185万辆。

  而从中长期来看,上海大众一汽上海通用,都制定了2020年要占10%市场份额,实现300万辆的目标。且为了完成目标,三强纷纷在产品和营销以及渠道上展开攻势。

  上海大众推出A级车市重磅产品桑塔纳浩纳后,下半年还有接二连三的产品计划。上海大众官方信息公布:目前新款朗逸已正式下线,并且朗行朗逸蓝驱版在内的家族产品也将在年内上市,除此之外斯柯达品牌旗下全新速派将在下半年国产销售。

  而上海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兼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明确表示,下一步,上海大众还将开辟更多的细分市场。 2015-2020年间,家族化会成为上海大众主要研发的方向,除了桑塔纳品牌,家族化会进一步应用到B级车SUV车型上。而随着家族化的继续,上海大 众在细分市场的布局也将更加渗透。

  一汽大众的主力产品从今年7、8月开始将进入换代阶段,包括宝来迈腾奥迪A4L等,且SUVMPV车型也在规划之中。此外在新能源方面,一汽-大众将规划纯电动、插电式以及一些有特点的电动车等一些车型。奥迪下半年 A6L将推出中期改款,A6 Allroad则会引入国内,A7家族也会迎来改款。新能源车型方面,奥迪A3 Sportback e-tron将会在7月24日上市,国产奥迪A6Le-tron则会在明年投放市场。

  而上海通用总经理王永清表示:“2016年到2020年,我们平均每年在产品项目和相关设施方面投资将达到200亿元,总投资达到1000亿元,每年将推出 10款全新或改款车型。截至2020年,上海通用将拥有40个产品系列,全面覆盖主流细分市场。”

  “以凯迪拉克为例,未来会有8到9款产品进入中国,其中 SUV车型SRX将于明年正式国产。”王永清透露,未来5年上海通用的整车生产工厂也将从目前的5个拓展为9个。此外,根据规划,未来5年上海通用将投入 265亿元打造新能源车型和高性能低油耗动力总成的产品。“2016年至2020年,我们不仅将推出13款新发动机、9款新变速箱,还将推出10款新能源 产品。”王永清表示。

  自主品牌突围战打响

  三强强攻新常态,自主品牌面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自主品牌虽然今年上半年销量418.46万辆,同比增长14.6%,市场份额41.5%,比上年同期增长3.5个百分点。

  但是,可以看到的是,自主品牌销量增长主要是由SUV市场实现的,自主品牌SUV销量141.77万辆,同比增长92.8%,市场份额 53.3%,比上年同期增长12.9个百分点。而同期,轿车销量124.34万辆,同比下降10.6%,市场份额21.5%,比上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 点。

  轿车销量迟迟上不去,最关键的问题在于自主品牌仍面临品牌力弱的问题,加上合资企业下探,自主品牌在轿车领域迟迟没有突破。重压之下,自主品牌的压力尤其大。吉利、上汽、奇瑞长安等自主品牌,纷纷开始全力备战下半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

  上汽乘用车在应对新常态,及时调整目标后,正在部署下一步的竞争力。走过 “品牌 销量”的第一发展阶段,正发力进入以“品质 技术”为核心的第二发展阶段。而随着荣威MG产品线换代周期的到来,上汽自主品牌将通过“芯动战 略”,进入新一轮新品密集投放期,使车企换挡加速驶入快车道。

  奇瑞汽车正全力推动轿车市场的增长,同时加大海外市场的开发力度;而今年上半年销售完成25.21万辆,已完成全年目标的56%,增幅高达35%,远高于行业平均增幅的吉利汽车,除了品牌层面下功夫外,还在多管齐下推动吉利再上台阶,在一则《汽车营销人,李书福喊你回家》的吉利销售公司应聘广告中,吉利有条件地希望流失的销售人才能回来。吉利希望此举在找到更多优秀人才的同时,增强员工凝聚力,共同抵御市场竞争压力,应对新常态。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