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车迷频道 > 技术

有问题还大力推广?双离合变速箱的是与非

2015年08月19日00: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师晓飞
第2页 :结构所致的弊端?还是你的要求太高了!

  结构所致的弊端?还是你的要求太高了!

  虽说现在市场对双离合的热度还是不小,但就拿平常的用车来说,双离合的作用又能体现多少呢?很多厂商在双离合的匹配上也都采用偏重平顺性的调教,从这一点上来看和CVT的效果差不了太多,双离合的优势在于双离合变速器的节油和高速换挡的顺畅快捷性,这和双离合变速箱最初的诞生目的似乎也是渐行渐远的。

双离合配图

双离合配图

  日常用车过程中,长时间的拥堵对于双离合变速器的磨损比较大,再加上普通人对油耗又比较在意,很多车中一年都不一定会挂一次Sport档,更别说体验下双离合加速的快感了,所以现在很多厂家,在双离合的调教上也更加偏重于平顺性,先别管速度,稳了再说。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车的性能并不是很重要,够用了就行。

大众10速DSG/奔驰怀挡 扒一扒变速箱趣闻

  优点:换挡直接、动力损耗小、燃油经济性佳

  1、双离合变速箱结合了手动变速箱和自动变速箱的优点,没有使用变矩器,转而采用两套离合器,通过两套离合器的相互交替工作,来到达无间隙换挡的效果。

  2、因为没有了液力变矩器,所以发动机的动力可以完全发挥出来,同时两组离合器相互交替工作,使得换挡时间极短,发动机的动力断层也就非常有限。

  3、由于换挡更直接,动力损失更小,所以其燃油消耗可以降低10%以上。

大众10速DSG/奔驰怀挡 扒一扒变速箱趣闻

  缺点:只有一点,那就是稳定性

  1、由于没有采用液力变矩器,又不能实现手动变速器"半联动"的动作,所以对于小排量的发动机而言,低转速下的扭矩不足的特性就会被完全暴露出来。

  2、由于双离合采用了电脑控制,属于一款智能型变速器,它在升/降挡的过程中需要向发动机发出电子信号,经发动机回复后,与发动机配合才能完成升/降挡。而大量电子元件的使用,也增加了其故障出现的机率。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师晓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