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儿童安全座椅3C认证未解使用率过低难题

2015年09月01日08:19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尽管强制3C认证为儿童安全提供了产品保障,但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 过低仍是困扰行业发展的主要难题。日前,为推动我国儿童安全座椅的普及、规范儿童安全座椅市场,国家质检总局规定从9月1日起,对安全座椅产品实施强制性 3C认证,未获得3C认证证书和未标注3C认证标志的机动车儿童安全座椅,将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这是继上海、山东、深圳将儿 童强制使用安全座椅写进地方性条例及法规后的又一项国家强制性法规的出台。

  然而,根据汽车之家最新数据调研报告显示,目前国人对儿童安全座椅3C认证的出台认知并不理想。问卷调查中显示,52%的车主不知道质检总局出台 3C认证规定,同时有66%的用户表示在购买儿童安全座椅时对安全性及质量存在疑虑;95%的车主对儿童安全座椅3C认证的实施表示支持态度。

  虽然大部分车主都认可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能够保护孩子乘车的安全,但与之矛盾的数据则是儿童安全座椅过低的使用率。目前国内儿童安全座椅的普及情况并 不容乐观。据公安部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儿童道路交通安全蓝皮书》显示,我国仅10%的儿童乘车时使用安全座椅。而据汽车之家调查显 示,五成家长担心孩子不愿意座,两成家长觉得购买成本高,这些问题的存在也阻碍了儿童安全座椅的普及使用。

  汽车之家儿童安全座椅公益项目负责人表示,儿童乘车不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原因主要归结为一点——乘车安全意识淡薄。交通部门数据显示,我国每年超过 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安全事故,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交通事故已经成为14岁以下儿童的第一死因。目前,世界上有96 个国家和地区出台了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法律法规,其中美国、英国、瑞典等国家的使用率很快便超过了90%,上述地区立法后的儿童乘车伤害案例大幅下 降。

  业内普遍认为,目前儿童安全座椅3C认证标准的出台,说明国家对儿童乘车安全的问题逐渐重视。根据相关规定,儿童安全座椅的3C测试项目包括:静态 试验、动态试验、燃烧试验、毒性试验。只有通过这些测试才能拿到3C认证,3C认证的开始,对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和保护儿童乘车安全将起到重要作用。

  实际上,为了推动国内早日立法,今年汽车之家推出了“以实之名,推动立法”活动,通过收集用户签名的方式,来提升国人对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意识的加强,利用社会的力量来推动儿童安全座椅使用早日全国立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此前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对儿童安全座椅的认知也会有一个逐步的过程,因此国家强制3C认证是对儿童安全座椅产品进行进一步规范,对普及法规也有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