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5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

曾庆洪:优化3+e战略 广汽将建新能源公司

2015年09月12日11:12
来源:搜狐汽车

  [编者按]2015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以及“十三五”规划编制之年,汽车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莫过于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在新常态下寻找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然而如何适应,又如何实现突破,已然成为业界待解的一大关键问题,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9月12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今年主题为“新常态•2020产业愿景与路线图”,业界各领域专家学者以及政府领导和企业高层将就该主题展开战略性、前瞻性研讨,共同展望汽车发展宏伟蓝图。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在会上表示,广汽集团是个年轻的企业,发展的18年是个重组的过程,并走出了具有广汽特色的发展道路,面对新趋势与新挑战,我们需要立足现有布局和优势,展望未来环境和机遇,探讨新时期合作 共赢的模式,推进“3+e”的发展战略。

  曾庆洪指出,目前,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进一步加深,合资合作、合作共赢己成 为经济发展常态模式。汽车行业将全面遭遇全球竞争挑战和资源整合机遇。

  面对市场需求,在产品层面必将日益智能化、环保化、个性化;营销 层面需要厂商在挖掘大数据基础上逐步实现精准营销;服务层面上,金融、租赁等衍生服务潜力巨大, 消费者日益要求企业能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同时,发达地区汽车共享模式的普及,也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

  面对趋势,广汽选择以全球化、服务化、智能化和环保化作为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将通过全球范围内的合资合作和资源整合,实现从硬件生产商向提供全面出行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型,同时推进产品的智能化+制造的智能化,以及低碳化技术和产品+节能环保生产方式。

  广汽选择以3+e作为实现目标的战略 发展路径,所谓“3”就是实现日系、欧美系与自主协同发展;所谓“e”就是实现全价值链e化,构筑需求驱动的互联网汽车生态圈。e是平台,是基础,并纵向贯穿全产业链,横向融合合资与自主品牌,并向全社会开放。广汽通过“3+e”战略,实现广汽从汽车生产销售商向汽车生活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转型。

  在自主品牌方面,广汽将实现资源整合、共享和协调,集中打造自主品牌。同时,广汽提出“153”目标,大力发展自主新能源汽车事业。曾庆洪表示,当前,广汽正在筹备创建新能源公司,未来5年将推出6款新能源车,不断丰富新能源产品线。

  最后,曾庆洪强调,全球化程度加深,互联网从资源要素,产品技术、商业模式等方向全面改变产业,内外因素作 用下,全球范围以及跨界的合资合作成为必然选择。合作的基础是话语权,而话语权的核心是实力。在中国汽车产业现阶段,中国企业只有一步一个脚印,通过扎实的能力建设提升技术硬实力和品牌软实力,才能步入真正的协同发展新阶段。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