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 > 驾驶技巧

停车怠速还是低速缓行 热车方法谁正确?

2015年11月11日00: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滕飞
第2页 :热车只能待在原地吗?

  ●热车只能待在原地吗?

  热车就好比运动员上场前的暖身,你看赛场上有哪个运动员是原地站着暖身的?

  所以说车也一样。在启动后30秒到一分钟,等润滑油差不多流过所有发动机部件后,车就可以动了。如果你观察转速表的话可以看出,汽车发动后,转速表会打到1000转出头,然后慢慢回落,最终在800到900转左右停住(有些车可能最后会停在1000转左右,但都有一个回落趋势)。这时候就差不多可以动车了。

5

  但这时切记不要上来就高转速行驶,因为此时变速箱中的齿轮还没有完全润滑,如果急于拉高转速,磨损会很严重。这个时候需要温柔一点,发动机转速不要超过3000转,以2000转为宜。约莫走个3、5分钟后,发动机温度升高,水温达到50度左右,变速箱完全润滑后,就可以按照您平时的驾驶方式继续开了。

6

  此外,出于环保考虑,原地怠速热车也是不可取的。三元催化器在怠速时很难达到正常工作温度(600-800度),这就让原地怠速热车造成了更多的污染,也不利于延长三元催化器的寿命,还会加剧积碳的产生。

  ●夏天的时候需要热车吗?

  多数人都认为,热车只需要在冬天进行,夏天气温高,发动机不需要预热就可以工作。其实不然。

7

  热车除了可以让发动机达到工作温度,还有一个作用就是给发动机和变速箱中的部件留出润滑的时间。只不过冬天热车的时间需要长一点,因为低温让润滑油的粘度增大,附着力和流动性变差,增加了发动机启动时的阻力,所以需要更多时间让它加热升温。此外,在低温下金属的抗磨性会降低,必须让其保持在工作温度下,发动机才能达到正常的配合间隙,保持最佳工作状态。

  ●涡轮增压发动机如何热车?

  涡轮发动机由于工作中会产生较高的爆发压力,发动机平均温度大幅提高,机械负荷与热负荷也更高,工作环境十分恶劣。在冷启动时,涡轮发动机也需要先怠速运转几分钟,等到机油完全润滑全部部件,温度上升到工作温度后,才能动车。相比自吸发动机,涡轮发动机需要的原地怠速时间更长,大概3-5分钟为宜。在车起步后也不要给大油门,否则极易损坏涡轮油封。

8

  总结

  关于热车时间,没有一个可以具体量化的值来衡量。冷车启动时,您可以通过观察转速表和水温表来判断。当转速回落并稳定住,水温达到50-60度时,热车基本就算完成了。这时让车起步,用低速走一段,等变速箱齿轮也完全润滑以后,就可以正常行驶了。热车这么一个小动作,不麻烦,但好处可不少。干嘛跟自己过不去呢?

文本导航

  • 第2页:热车只能待在原地吗?
(责任编辑:滕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