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导购 > 多车对比

销量博弈配置 宝骏730对比东风风行S500

2015年12月01日00: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李大同
第3页 :风行S500座椅布局多样化 都有2种动力可选

  作为标杆车型的宝骏730目前采用的是2+2+3的传统座椅布局,而东风风行S500则为客户准备了多种座椅,不仅有2+2+3和2+3+2的七座布局,同时还有2+2+2和2+3两种布局。既然是MPV,车内空间宽敞当然是必须的,而第三排是否舒适也是重要的衡量标准。

  我们这次找来三位体验者,第一排驾驶席,体验者身高172公分,座椅调制最低位,头顶有1掌以上的空间,这是MPV车型先天的优势。

  我们后两排的体验者身形较为魁梧,第二排乘客身高180公分,调整坐姿后头顶有1拳的空拳,由于第二排座椅可前后滑动,所以即便体型更大的乘客也能应付,乘客把座椅调至最前,腿部仅有3指空间,调至最后处,腿部空间达到2拳。第二排座椅可利用的空间非常可观,同时两座椅之间的过道也足够宽敞,普通乘客只需稍稍侧身即可通过。

  第三排座椅相对较为死板,不能前后调节,腿部空间只能依靠前排座椅调节,最后一位乘客身高同样180公分,头部空间也是1拳,由于脚下地台较高,腿部有所抬高,前排座椅调至最后位置,第三排也不会受到影响,能保证乘客不觉得压抑。

  七位标准身材小伙子同时坐入S500,都能有自己合适的空间,车内的乘客不会感到局促。第二排两个座椅可以前后调节,以保证足够的腿部空间,座椅采用皮革面料,打孔的设计有着不错的视觉感。值得注意的是,七个座位都拥有头枕及安全带,第二排两个座椅配备了儿童安全座椅,后排空调采用地板式出风口,而不是顶置式,避免了空调直吹老人和儿童。

  在有乘客状态下,是否跑得快才能说明动力是否够用,毕竟总要有满员乘坐的需求,因此发动机参数也能提供一定参考。宝骏730和东风风行S500均有2种动力可选,宝骏730具有1.5L和1.8L两种排量,全部配备5MT变速箱,前者最大功率82千瓦,最大扭矩147牛米;后者最大功率101千瓦,最大扭矩186牛米。

  东风风行S500采用了目前风行主打的三菱1.5L和1.6L两款发动机,1.5L发动机主打低端车款,以拉低售价,1.6L发动机则为S500的主打发动机。同时,变速器提供5速手动,和之前在景逸XV上已经使用的CVT无级变速器,这款变速器对车辆驾驶平顺性以及燃油经济性上有着突出贡献。1.5L发动机最大功率88千瓦,最大扭矩143牛米;1.6L发动机最大功率90千瓦,最大扭矩151牛米。单从数据来看,两款车1.5L排量发动机不相伯仲,而且风行S500主推的是1.6L发动机,和宝骏730 1.5L车型排量更为接近,动力性能上优势微弱,但值得一提的是,东风风行全系车型都在购置税减半政策之内,宝骏730只有1.5L车型才能享受到该政策。

  总结:宝骏730开创了自主品牌MPV家用化之路,并一直充当销量的王者,可按照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道理来看,宝骏730之后推出的车型本应该比其更有市场才对,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神车的销量神话从未被打破,究其原因,就像开头谈到,下沉到村镇一级的销售网点是销量的最好保证,凭借着五菱品牌积累下的高认识度,宝骏品牌更易于被人接受。反观东风风行,虽然进入MPV领域较早,但车型定位并未以家用化为定位,离普通家庭有点遥远,风行S500恰恰是基于家用化需求而生的新车型。一番对比过后,风行S500确实是一个各方面都不会输给宝骏730的有力竞争者,但销售渠道远不及宝骏铺得开,单单拿销量说事,风行S500并没太大优势,但也值得注意的是,风行S500全系车型都能享受购置税减半政策,而宝骏只有1.5L车型才有此待遇。

(责任编辑:李大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