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车迷频道 > 经典车

老炮也有青春 细数4款经典车型前生今世

2016年01月07日01:1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高超
第1页 :老炮车型——上汽大众·桑塔纳

  "男人得有男人的样子","这叫规矩,懂吗!"这两句话听着耳熟吧?这就是时下正在影院热映的《老炮》里六爷的经典台词儿。不过说实话,不是老北京胡同串子,或者没有这部电影,估计没几个人会清楚"老炮儿"这个词儿的真正含义。不用说外地的朋友们,就连土生土长的北京90后,恐怕对 "老炮儿"的理解也不会明白。

细数4款经典车型前生今世

  之前理解不理解并不重要,按照度娘的解释,老炮指的是长期混迹于市井,且黑白两道都有势力的一类人。反观中国的汽车市场有很多这类的"老炮"车型,他们在车市混迹多年甚至有的超过了20年的光景,今天我们就找来了4款经典的"老炮"车型,让一块来了解一下他们的前生今世。

老炮车型 NO·1
上汽大众 桑塔纳

  说到桑塔纳,它可算是最有故事的车型了,上汽大众(原上海大众)桑塔纳这个名字在国人心目中它的知名度甚至超越了与红旗品牌。尽管桑塔纳后来几经换代,推出了桑塔纳2000,3000,以至到志俊车型,而在街上你现在还能时不时的看到一台桑塔纳悠然行驶在街上。桑塔纳是大众集团在70年代针对前驱市场推出的具有竞争力的车型,而在中国的长期火爆也让人们称其为"车坛常青树"。

细数4款经典车型前生今世

  说到桑塔纳SANTANA这个名字的渊源,这里还有个小故事,SANTANA这个名字是源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座山谷。该山谷以出产葡萄而闻名于世。但在这山谷里,还经常刮起一股强劲的旋风,当地人把这种旋风称做"SANTANA"。1981年,当第一辆新型轿车从西德大众公司生产出厂时,公司立即决定以"SANTANA"为其车名。意在希望大众公司生产的这种新车型如同山谷一样闻名于世,像"SANTANA"旋风一样风靡全球。而引入国内后便音译为"桑塔纳",并命名至今。

细数4款经典车型前生今世

  谈到桑塔纳的历史就不得不把大众集团的B级车PASSAT和桑塔纳SANTANA放在一起说了,因为别看他们名字各异,样子差别很大,但它们几个原本就是一个平台的车型,都属于大众的B级车。而上海大众桑塔纳即是德国大众的Passat B2,国内于1983年正式以CDK的方式开始组装生产。何为CDK?就是直接进口整车零部件到国内工厂组装生产。

细数4款经典车型前生今世

  1995年,桑塔纳2000成功下线。作为中国人参与开发的第一个车型,桑塔纳2000最大的创意就是将车身自B柱以后拉长了10厘米,大大提高了后排乘员的乘坐舒适性。

细数4款经典车型前生今世

  在1995年桑塔纳2000推出之后的8年中,上海大众又陆续推出了桑塔纳2000的后续改款车型,先后推出了"时代超人"、"自由沸点"、"俊杰"、"时代骄子"、"时代阳光"等系列改进车型。

  2004年1月31日桑塔纳2000系列车型停产之后,在2004年2月1日,桑塔纳2000的继任者桑塔纳3000正式上市,从桑塔纳3000项目起,上海大众已经完全吃透了桑塔纳的各项技术,开始进行桑塔纳的自主开发,各项技术国产化率也越来越高。作为更符合中国市场和定位,桑塔纳3000相比桑塔纳2000再次加长了100毫米。

细数4款经典车型前生今世

  桑塔纳旅行车可谓是个传奇,不仅老百姓居家喜欢就连警察叔叔们也觉得它好,警车除了要考虑耐用性,同时还要考虑载物能力、车辆的动力性、操控性等方面。桑塔纳旅行车可是经历了千锤百炼了。

细数4款经典车型前生今世

  很少有人知道,1986年还诞生了一款桑塔纳MPV车型,它是在当时桑塔纳轿车的底盘基础上打造的,车身设计试制工作在上海汽车研究所完成。

细数4款经典车型前生今世

  上汽大众2012年10月29日发布了全新一代桑塔纳。该车型使用POLO平台,正式从B级车变为A级车在定位上要低于新朗逸,通过我们得到的部分参数与新朗逸对比来看,全新桑塔纳在整体尺寸上要小于新朗逸,但轴距均在2.6米的水平上,差别较小。这就意味着两款车型在后排腿部空间上差别并不大。

大众 桑塔纳-浩纳 实拍 外观 图片  大众 桑塔纳-浩纳 实拍 外观 图片

大众 桑塔纳-浩纳 实拍 内饰 图片

大众 桑塔纳-浩纳 实拍 内饰 图片  大众 桑塔纳-浩纳 实拍 内饰 图片

(责任编辑:高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