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

观致调整战略增设两事业部 销售目标翻倍

2016年01月25日07:31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亚菲

  上周一,来自负责观致销售、技术以及战略规划和业务发展的高层领导同时现身,宣布该公司新成立新能源和移动出行两大事业部。与此同时,来自奇瑞观致董事长陈安宁和来自Kenon控股公司的观致副董事长丹·科恩代表双方股东也出现在现场,并透露观致今年的销售目标是在去年基础上翻一番。

  成绩

  去年销售1.4万辆增长170%

  一直到去年8月份,观致的单月销量仍仅为几百辆,从9月份开始,销量开始爬坡,到12月单月销量已经突破2000辆。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观致的销量为14000辆,同比增长近170%,“这个数字对一个成熟品牌来说,不会让任何一个人满意;对新品牌来说,我个人还有更高的要求。”陈安宁坦诚表示对观致的销售成绩并不满意。

  观致现在的状况是,成立至今股东方一直在为其大量投入资金,但盈利却遥遥无期,眼看国内SUV市场和新能源汽车在近两年风生水起,观致却未能参与其中。为此,观致及时调整了自己的步伐,除了今年将向市场投放一款SUV产品观致5,最大的变动是新成立新能源和移动出行两大事业部。

  “全球汽车行业都在经历转变的过程,没有做过汽车的想做汽车,做传统汽车的想做新型汽车。”陈安宁称,“观致的起步是汽车企业加非汽车企业,我们比非汽车公司更具有产业实力,比传统汽车企业更有效。”

  机遇

  开发新能源产品加入新竞争

  此次,观致首席技术官Bob Kruse将担任新能源事业部负责人,在加盟观致前,他曾在雪佛兰任职,并负责Volt电动车的开发。目前,观致用9周的时间打造了一辆纯电动的观致5 SUV,在未来一年的时间里,观致将对其进行工程验证、模具开发等工作,到2017年正式投入生产。

  据悉,观致新能源汽车将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汽车,到2020年,观致将搭建新一代全球化新能源GEV平台,更多新能源汽车将诞生于此。“新能源汽车是必备选项,以后每有一款传统车型,也会相应有一款新能源汽车,在现有的技术和成本下,我认为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会占到总量的10%左右。”尽管观致新能源领域里的晚辈,但观致执行副总裁孙晓东仍认为自己的机会并不少。

  挑战

  渠道制约难破瓶颈

  股东方为观致定下了今年销售3万辆的目标,这个数字对上汽大众来说或许只是一款车一个月的销量,但对观致来说却意味着需要一再突破自己。

  首先,观致提升销量面对的最大阻力是销售网络的制约。目前观致在全国范围内拥有的销售网点只有80家左右。“去年我们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虽然建设网络的进展是慢了点儿,但进展还是不错的,今年还会继续,2016年网络会达到160家。”孙晓东表示,近两年汽车的销售利润下滑,汽车4S店的盈利水平下降很多,包括豪华品牌在内的4S店有不少退网的情况出现,整个汽车行业发展网络都遇到了阻力。

  在这种现状下,观致彻底放下身段,以开放的心态接受一切可能。比如,不再禁止有奇瑞经销商背景的投资人加盟,将投资建店的成本削减三分之一,鼓励以城市展厅的形式增加销售网络。而更大胆的是,观致将在奇瑞经销商中挑选一部分,允许其在店内销售观致产品。“观致不是一个简单的死胡同钻到底的企业,我们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在管理、合作和技术方面都敢于创新的企业。”陈安宁表示。

(责任编辑:李德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