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马太效应显现 自主品牌SUV繁荣下藏隐忧

2016年01月28日08: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苏涛 李青

  2015年汽车产销数据尘埃落定,全年乘用车销量2110万辆,这也是乘用车销量首次突破2000万辆关卡,但数字背后SUV大涨与轿车下滑局面耐人寻味。

  2015年SUV车型销量达622万辆,同比增长52.4%,已占乘用车销量的近三成,而轿车销量1172万辆,同比下滑5.3%。

  值得注意的是,在SUV市场,自主品牌表现强劲,全年实现334.3万辆销量,同比增长82.8%,市场份额创下53.7%的新高。

  在2015年乘用车销量同比7.3%的个位数增长的晦涩之下,高歌猛进的SUV成为汽车市场的艳丽“奇葩”。当然,这种趋势也被自主品牌视为迅速开拓市场、提升竞争力的灵丹妙药。

  SUV市场的火爆,让自主品牌看到了“弯道超车”的机会、嗅到了快速积蓄资本的可能。然而,中国汽车市场有着明显的两面性——庞大而特殊;庞大之下所有的变化带着强烈的特殊性、无序性——有行政政策的不时干预、有消费理念在煽动性因素下的群体消费取向的快速转变……

  也正是这种特殊性,“拷贝”领先者成为快速掘金的不二法门,而简单“拷贝”策略却也屡试不爽。不管是众泰陆风的粗暴,还是长安传祺宝骏等的迂回,无一不是觊觎SUV市场红利的“短视”。

  然而,短视并非没有理由。在“成王败寇”价值观念大肆盛行的当下,销量似乎成为衡量成功与否的唯一指标。销量不好的产品,是没有资格谈市场的——即使是长城哈弗H6哈弗H2的销量荣耀,但哈弗H8哈弗H9的销量不振亦饱受议论与揶揄。

  因此,基于特殊性与无序性,在市场生机勃勃的当下,SUV的隐忧正在显现——对SUV产品的推出完完全全是市场行为,鲜有站在品牌、企业战略层面进行的产品布局,一旦SUV市场萎缩,资源浪费的景象必定惊人。

  据权威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自主品牌有82款SUV产品,而在2016年还将有28款自主品牌SUV产品上市,产品呈现“大跃进”。

  另一份数据显示,2015年SUV销量前十名中,自主品牌SUV占据六席,六款车型销量之和超过125万辆,已经占据自主SUV销量的37.6%。

  也就是说,82款中的76款合计占据销量的62.4%。

  一定意义上说,自主品牌SUV“马太效应”已经显现——强者恒强。

  说到SUV就不得不拿哈弗来做分析,在2015年SUV销量前十名的榜单中,上市短短一年多的哈弗H2榜上有名,位列第六。尽管与上市4年多的冠军哈弗H6相比依然存在较大差距,但哈弗H2在短时间内,销量持续稳定增长,很大程度上凸显的是哈弗品牌效应。

  当然,就目前的局势来看,长城执着任性SUV产品也存在一定的潜在危险性,那就是,当SUV市场日趋饱和之后,长城将几无退路。

  但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认为,长城聚焦哈弗无所谓风险,因为,哈弗在各方面已经形成了完备的体系能力,即使SUV市场不好,影响的并不是哈弗,而是一些“为市场而生的SUV车型”。

  毫无疑问,时下,SUV已成为自主品牌的“庇护所”,繁荣背后将是隐忧。不过,是自主品牌为SUVSUV正确,还是像哈弗“就做SUV”正确,依然没有明晰的答案。但是,随着SUV市场竞争的加剧,这个答案很快就会浮出水面。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