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 > 驾驶技巧

以讹传讹 空挡滑行省油/关门声判定安全?

2016年02月04日00: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师晓飞
第1页 :空档滑行为什么会有省油的说法?

  很多人在未接触汽车之前,都会遇到家中的一些老司机、老前辈对于汽车驾驶及"窍门"方面的说教,尤其当你要买车的时候,总会发表一些自身对于汽车方面的"老道"经验。不否认有些说法出于经验的实践是正确的。但与此同时,有些以讹传讹或是固守陈规的说法就有些不符合当下的情况了,例如手动挡车型的空挡滑行会省油以及仅凭听关车门的厚重感就可以评判一辆汽车的安全性与否等。

  空挡滑行指的是什么呢?

  空档滑行只是针对手动挡,自动挡车是坚决不能空档滑行的。所谓"空档滑行",就是指车辆在行驶中,司机把换挡杆挂入空档位置,利用车辆的惯性来使得车辆行驶的一种操作方法。

已经渐行渐远 手动挡与超跑间的缘起缘灭

  空档滑行为什么会有省油的说法?

  空档滑行确实能省油,不过那都是上个世纪的事了。开过几十年车的老司机们对化油器车一定很熟悉,就在那个年代,还没有电喷、直喷等发动机技术,化油器是唯一的发动机供油方式。

大众 桑塔纳 实拍 外观 图片

  化油器喷油是纯靠机械控制的,无论变速箱位于哪个档位,只要有空气进入进气道,就会有相应的汽油被吸入参与燃烧。即便驾驶员在车辆高速行驶时松开油门带档滑行,发动机在进气行程时仍产生足够的低压,导致汽油被大量吸入化油器腔,造成没必要的燃油消耗。而挂入空档时,发动机只需保持怠速运转,此时发动机转速很低,燃油消耗自然也会减少,因此对于那个年代的老式化油器车来说,空档滑行确实能够省油。

  随着发动机技术的发展,及国家对排放的要求提高,目前大街上能看见的车几乎都是采用电控燃油喷射。这种电喷发动机由发动机电脑(ECU)控制每个汽缸独立电控喷油嘴,具备超速断油和减速断油的功能,简单点说就是电喷发动机在带档滑行时是断油状态,而空档滑行时反而是喷油的,来维持怠速。因此,空档滑行省油这种说法对于现在的车型来说,根本行不通,反而还更加费油。

(责任编辑:师晓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