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车迷频道 > 技术

技术宅发力 本田混合动力/涡轮增压体验

2016年03月01日00: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刘永浩
第1页 :VTEC TURBO涡轮增压发动机

  [搜狐汽车 技术体验]本田是汽车界名副其实的"技术宅"。从它成立开始,本田似乎就相比对手并不太会卖车,几乎只依靠着"产品力"发展到了今天的规模。换言之,本田生存及发展下来的根本,并不是营销策略和宣传攻势,更多是依靠强大的技术力量提供更优异的产品来奠定的基础,也因此使其颇具汽车领域"技术宅"的特质。

  本田在经历了前段时间短暂的低迷后,现在重整旗鼓开始发力。此次本田邀请中国汽车媒体赴日,正是体验本田最新的混合动力系统和涡轮增压动力系统,同时还会就新的动力系统技术方面的突破和创新进行卓众讲解。然而很遗憾的是,此次试驾体验阶段所用车型皆为试验车辆,非最终量产车型,仅动力系统接近完善,所以全程禁止拍摄,官方只提供动力系统和技术讲解现场图片,所以体验阶段的内容我们只有纯文字描述,还望见谅。

  VTEC TURBO涡轮增压发动机

  VTEC TURBO涡轮增压发动机有三种排量,分别为1.0T、1.5T和2.0T三种机型。首款搭载VTEC TURBO的车型将是第十代思域(Civic,搭载1.5T机型),大约在今年四月在国内发布。据本田官方称,VTEC TURBO将会逐步替代现有的自然吸气发动机

  VTEC TURBO涡轮增压发动机具备"进排气双VTC"、"缸内直喷"及"高响应涡轮增压"三个技术特点。在这三个技术上,VTEC TURBO系列发动机是共同拥有的,但一些细节技术上并非完全一致,下面我们再细说三款发动机各自的特点。

  1.0T机型:1.0T机型采用了三汽缸结构,进气门配备了VTEC可变气门升程技术,提高了高转速时的进气量,维持高转速下发动机的有效输出功率。进排气则均具备VTC可变气门正时技术,新型的长效正时皮带声称可以与发动机达到相同的寿命。

  高滚流设计的进气道设计配合特殊的活塞顶部形状设计,辅以侧置式直喷喷嘴,可以在气缸内形成强滚流,进一步提高燃烧效率,实现降低发动机油耗的目的。这台发动机采用了电控泄压阀,相比传统的真空罐泄压阀,能够更加精确的控制涡轮增压压力。

  1.5T机型:1.5T机型是率先投放市场的产品,除了先期上市的第十代思域之外,未来还将采用在国产杰德等多款车型之上。1.5T机型是三款发动机中唯一一款没有采用VTEC的机型。日方工程师告诉我们,发动机在开发阶段,将全面衡量一台发动机的燃效、功率及轻量化等等多方面指标,未采用VTEC的目的也有降低结构复杂性和重量的效果,并不影响发动机应有的表现。

  进排气两侧的VTC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可实现进排气两侧气门重叠角控制,即两侧气门同时打开,通过进气压力来更快将废气排出气缸,还可以起到一定的气缸散热效果。与1.0T发动机一样,这台发动机也采用了高滚流进气道及形状优化的活塞顶设计。为了进一步提升发动机的响应性,1.5T机型还是用了锻造曲轴及活塞连杆。

  1.5T体验感受:本次试驾体验中,我们驾驶了搭载1.5T发动机匹配CVT变速箱的第十代思域试验车。相比对比体验的1.4TSI大众同级车型,本田1.5T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更强,并且在高转速区域仍然保持着良好的加速力。发动机的响应确实非常优秀,涡轮迟滞控制也非常轻微,CVT变速箱也相应的表现出了机敏的动作响应。整套动力系统给人感觉流畅且平顺,而CVT变速箱的平顺也确实牺牲了一些"猛烈"感。

  不足的地方是发动机噪音控制,声浪难言动听,且比较明显,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舒适感。同时,发动机中转速开始震动感增加,这也是相同排量的自然吸气机型L15B同样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高级感。日方工程师已将我们的反馈记录下来,日后作为继续完善的参考之一。

文本导航

  • 第1页:VTEC TURBO涡轮增压发动机
(责任编辑:刘永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相关内容阅读

Power By RecSys

经销商名片

查看完整地图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