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

威固潘丽华专访:真正的“物联网”时代已经到来

2016年03月02日11:0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Amanda

  2月25日,中国国际汽车用品展览会 CIAACE 2016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正式开幕,作为后市场行业首屈一指的专业展会吸引了国内外知名品牌参展,其中就有知名汽车贴膜品牌威固。搜狐汽车编辑有幸采访到了威固汽车膜品牌董事长潘丽华女士,以下为采访内容:

  1、潘总您好!我是搜狐汽车编辑,据我所知威固是北京雅森展参展常客,本次展会威固有哪些不一样的亮点?参与本次展会的目的是什么?

  我们确实是雅森展会忠实的粉丝,自从雅森展会成立的第二年我们就不间断地坚持参加。其实这和我的性格也有关系,要不就不做,要是做就一定要做到最好。每年我们展台的位置都是固定的,也面积不大,从来不弄得奢华高调,主要是为了新、老朋友来了后都记得住我这个位置。参加展会的目的第一就是为新、老朋友有相聚的机会,并不是所有的朋友都和我有生意的往来,和行业的同仁在平日里我们很少有机会见面,所以每年我都不会放过这次机会;第二就是每年展会都会被问到有什么亮点,但对我威固来说我们的产品都很稳定,不可能每年都推出高端的新产品,可以说威固的产品已经是极致了。但是我们的供应商也在不停地研发更好的产品和技术,所以去年我们推出了威固圣尊、尊御系列。今年我就把重点放在了资源整合上,随之今年的展位设计也更加开放,为了是让大家可以坐下来和我们聊聊,我要知道我的经销商需要什么,也要知道哪些供应商愿意和我合作。第三我还是想让我们的凹陷修复作为今年的一个小亮点,其实去年已经和国外谈好代理,今年我们已经根据我国国情发展进行了改进,所有4S店集团的人员一看我们现场的演示,都非常感兴趣。

  2、威固经销体系是目前汽车后市场行业内公认的市场保护、培训实施、价格控制、经销商管理等十分规范和严格的系统,威固对于授权经销商有着怎样的考量?威固选择合作伙伴的标准是什么?

  今年的展台设计更加开放我是希望我们的经销商可以都坐下来,我们能静下心来具体聊一聊他们遇见了什么困难,还有什么需求;第二就是产品的生产厂家、供应商和威固合作的一些想法,能否制作专属产品等相关事项,比如一些培训计划和推广计划等等;第三我也希望一些合作伙伴愿意加入我们威固的家庭中来,只要市场有可以增加的名额,我就欢迎每一位朋友的加入。

  加盟条件有硬性和软性条件,我个人更加偏重软性条件一点,人的品行、价值观等方面都要是正直的,口碑要好,不能做水货、假货等“三无”产品去欺骗消费者,只要把这几点坚持住了,我都很愿意和大家合作的。如果硬件上差一点,我们都可以改进的;如果实力上差一些或者员工培训弱一些,我们都可以进行帮助。

  在授权经销商问题上,其实做威固经销商特别不容易,20年来我们的坚持与打拼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这和我们全国所有经销商家人和每个团队都是密不可分的。因为我们的产品是排它性的(其他品牌一概不能做),甚至其他的项目他们都不能做,大家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威固,所以说大家放弃了很多。在我这方面,我的责任和压力也真的特别大,反过来我们对经销商一定要负责到底,我既要对得起经销商,也要对得起供应商。对经销商我们每年有38项360度评估指标,包括财务、培训、成长、活动配合、形象、标准执行、投诉处理等相关指标,每年年会我们会奖励前100强,我为我们的经销商感到骄傲。

  3、面对汽车后市场互联网+浪潮的汹涌、电商不断涌起,潘总如何看待互联网变革、传统企业转型?威固会如何拥抱互联网?

  我个人认为要用开放的心态去拥抱它,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是我们无法避免的事实,这就是时代和整个社会的进步。不但互联网日新月异,随之我们的消费主体也在发生变化,现在我们的客户群针对的是80 、90后,所以他们的消费习惯和理念都不太一样,他们是知识层次结构,他们要求的是体现出他们的与众不同、知识性,并且会通过强大的网络资源去整合信息。所以说互联网并不可怕,我们要去拥抱它,让它来作为我们的工具去提高效率转化为生产力后更加方便地为车主服务。不能空谈互联网,一定要和实体店相结合,要有学习的心态,虚心接受改进的意见。

  4、个人认为互联网+并不适合所有行业,您觉得对于您这个行业是否可以稳步踏上互联网+的步伐呢?

  我很认同你的观点,互联网+并不适用所有行业。有很多行业并不能被代替,很多具有民族遗产文化的工艺就代替不了。同样作为汽车后市场服务来说,高重视服务的行业互联网是代替不了的,但是不代表不可以结合。互联网代替不了施工、实体店落地等服务环节,但是它可以帮助我们高效地做推广与和客户保持黏性的工作。比如我们的APP,一条消息直接推送出去所有车主都可以收到,几分钟的时间编辑好内容就可以直接推送出去,节省了我很多人力、物力、财力上的开支。但是在营销中的互联网推送方面,车主并没有太强多的信任感,很多实际的体验和触摸根本在网络上是体会不到的。两点需要结合着用,不能说互联网来了我们就什么都不管了。

  5、2015年汽车后市场遭遇“寒冬”,增速放缓,潘总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对2016年汽车后市场发展趋势又有怎样的预测?

  整个经济的大发展都不是一条直线,都需要有一个过程。之前30年我国改革开放的速度太快了,甚至达到了井喷式发展,国家也很难通过行政手段去干预、控制,很多人稀里糊涂的就可以成功的现象其实是不正常的。后面的经济发展不会像之前一样,会对有能力、人品好且吃苦的人才更加适合。之前失败的人一些都是盲目投资,也没有经过严密的市场调研,不知道自己的优势在哪里,这样的投资就要承担一定的风险。

  2016年我觉得机会与危机并存,整体消费力在下降,所以我们高端品牌也试着推出亲民政策,也要制定出几款性价比很高的类似套装产品或是系列,让更多的用户觉得可以接受。现在已经不是卖家市场了,我们会尊重买家的需求。只要企业调整好战略,可以说2016是一个最佳内部整合的年代。在经济不好的情况下要把自己的团队锻炼强,我们的供应商最好都坐下来细细地谈一谈,每个人减少自己的欲望,合理地安排自己的产量,占理我们应该占理的合理市场。

  6、2016年,威固品牌进入中国已满20年,而且在市场上持久不衰,从创业初期的步履维艰到如今成长为高端隔热膜领导品牌,威固能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是什么?

  20年对于一个品牌确实不容易,也许大家看到我们光鲜的部分更多一些,其实我们的苦楚只有自己知道。20年里威固家人为了品牌可以说呕心沥血,把自己的身家性命都放了进来,所以为了这些家人我不能放弃,我要承担住这个责任。上游供应商也是对我们一直独家保护的,20年来一直对我们特别信任,所以第二我也要对得起我的上游供应商。现在对于我来说也是年轻力壮,并且积累了很多经验和人力方面的资源,正是发力的好时机。第三对于广大的威固车主来讲,我们也服务了将近300万的车主,这些车主对威固品牌也有无限的期望一直在试用威固,所以我们要把品牌做得更好来回馈我们的车主。第四就是社会责任,在汽车后市场来说可以说品牌太少了,我希望有更多的民族品牌出现。对于从业20年的我也很愿意把我之前的成功经验、失败经历、摔跟头的过程会和他们分享,让他们不再走弯路,这也是我的社会责任,不能辜负行业对我的厚爱。

  7、2016年3月,威固感动二十周年盛典将在海南博鳌盛大召开,对于威固二十年的发展,与威固家人、广大车主的支持密不可分,潘总有什么感谢的话,想对威固家人、广大车主说的吗?

  首先在威固20年之际我也特别要祝贺搜狐18岁的生日,正好今天就是你们的18岁成人礼这一天,我也有时刻的关注咱们媒体的动态。今天我也要借咱们的平台对搜狐车友问好,感谢所有的网友对我们20年来不间断地鼓励和支持。3月10、11、12日我们在海南的博鳌APEC中心召开我们威固20年感动中国的庆典,这是一个颁奖更是一个感恩的盛典。威固品牌20年来能做的那么好是因为我们在爱中成长,真的是离不开我们300万车主和微信群里4500位好友,每个人一点一滴的关注,更有供应商、合作伙伴还和家人的关爱。所以我也要把爱传递给大家,我更愿意用爱来和大家接触。这次我们的盛会也是20年来第一次规模那么大,我也请了很多好朋友来到现场,比如我们威固的经销商、行业的协会领导、其他国家的威固代理商等等,所以说盛会超过了一千人。我们所有在会场的人还有威固大家庭的人会凝聚大家的爱把威固品牌做得越来越好,来回馈大家的信任和陪伴。最后我也借搜狐平台祝我们广大车友2016年大吉大利,身体健康;也祝所有经销商伙伴、行业同仁生意兴隆、飞黄腾达;更祝咱们所有的媒体朋友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团圆;也祝我们威固的员工越来越好,和我们威固一起逐步成长。谢谢搜狐汽车!

(责任编辑:吴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