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 > 驾驶技巧

除了酒驾还有药驾 杀人能力同样不可小觑

2016年03月08日00: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师晓飞
第2页 :常见家用药均在"名单"中

  常见家用药均在"名单"中

  感冒药和镇咳药首当其冲,有些药物服用之后会让人变迟钝,有些药物服用之后则会让人太兴奋,而兴奋过度会让人不灵敏。例如感冒药;感冒药中多含有抗组胺成分,它是人体内的一种活性物质,在过敏原的刺激下,机体释放出组(织)胺,造成种种过敏症状。不良反应可以造成困倦、视力模糊、反应时间延长和注意力分散,容易引起嗜睡等。其他镇痛药,如鸦片,吗啡、盐酸古碱等,作用于中枢神经,会产生幻觉,精神松怠,平衡感丧失等。

除了酒驾还有药驾 杀人能力同样不可小觑

  抗生素药

  长期使用使用庆大雄素、链霉素等氨基糖普类抗菌药,可出现头痛、眩晕、耳鸣,感到周围物体发生旋转性或波浪性运动,致使平衡失调等不良反应,驾车时慎用。

除了酒驾还有药驾 杀人能力同样不可小觑

  镇静催眠药物

  安定、氮石除安定、佳静安定、苯巴比妥等药物有镇痛催眠作用,该类药物也常用于抗焦虑药,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广泛的抑制作用。苯巴比妥,偶尔用于顽固性失眠,但醒后往往有疲倦和嗜睡等后遗效应,并且可持续多日,停药后短时间内也不宜驾车。中药成分麻黄碱具有中枢兴奋作用,常见失眠、情绪不安、眩晕、头痛和心悸等不良反应症状,也应注意。

除了酒驾还有药驾 杀人能力同样不可小觑

  降血压药

  降压药造成的问题是降压药选用不当。如,心得安、利血平、硝苯地平等,有引起嗜睡、头痛、眩晕和低血压反应等,不利于驾驶安全。再则,在服用降压药物的初期,机体处于适应调节阶段,较易出现低血压等不良反应,这时应慎重驾车。

除了酒驾还有药驾 杀人能力同样不可小觑

  降糖药

  如果降糖药选用不当,或偶然因素引起的低血糖,也会影响驾车安全。因此驾车时要谨防出现药物性低血糖反应,如心悸、头晕、多汗、虚脱等。各类降糖药物都具有引起低血糖反应的潜力,但以胰岛素和磺酰脲类多见。若在饥饿状态下用药更容易出现问题。糖尿病患者服降糖药期间,最好不要开车。如果必须开车,要在临床医生的指导下,采用降糖作用平稳、不易出现低血糖反应的品种。

除了酒驾还有药驾 杀人能力同样不可小觑

  结语:我国目前还没有对药品"驾驶等级"作出明确规定。短时间内,将"药驾"写入《道路交通安全法》显然不现实。眼下首要任务是要求临床药师应加强患者的用药教育,指导患者安全用药,防范"药驾"。 另外提高自觉性也是最为关键的,在您生病需要服药的时候,尽量减少开车,倘若遇到非开不可的情况时,在用量、禁忌症和副作用方面都要认真考虑,不可超剂量用药。生命只有一次,请认真对待!

文本导航

  • 第2页:常见家用药均在"名单"中
(责任编辑:师晓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