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销量 > 汽车企业销量

利好促小型车爆发 广汽本田Q1销量增27%

2016年04月20日05:3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柏松

  [搜狐汽车 新闻] 在2015全年汽车市场并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众多品牌厂商的销售业绩上都受到了或多或少的影响,出现了一段时间的销量波动甚至是下滑。不过来到2016年,随着经济形势复苏以及相关利好政策的影响,整体汽车市场的情况有了明显地回暖,2016年初全国乘用车同比增长超过6%;而广州本田品牌乘用车第一季度整体销量超过12万辆,同比增长超过27%,主要受政策利好影响,旗下小型车销量全面爆发,垒石筑基厥功至伟。

  回顾2015:销量创历史新高/第三工厂竣工产能大增

  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于1998年7月1日成立,至今已18年,通过有效准确的销量纪录来看,从2003年至2015年这13年以来,累积销量车型已超过400万辆且逐年稳步提升,2015年累积销量58万创历史新高;此外,2015年9月,广汽本田的第三个工厂也正式投产,未来将形成最高72万辆的产能,同时厂商透漏2020年销量目标为百万,这就意味着未来几年广汽本田的第四个工厂也将浮出水面,推测产能至少要拥有24万辆,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确切消息。

  展望2016:广汽本田产品大年/首款国产讴歌落户

  广汽本田2016年同样迎来产品大年,目前第九代雅阁已全面上市,其中混动版雅阁预计下半年上市,主要将对手锁定在丰田凯美瑞混动身上、一款全新7座中型SUV也将浮出水面,对手自然是风头正盛的汉兰达、锐界等7座SUV车型,而最值得关注的当属国产讴歌的首款SUV也将落户广本,这是继英菲尼迪之后,第二个实现国产的日系豪华品牌,价格相比进口版一定会有不小的惊喜。

  规划2016:广汽本田新增部门及诸多新技术导入

  2016年1月7日,广汽本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正式落户广州,为广汽本田拥有100%股权的子公司。2016年年中,本田旗下豪华品牌Acura讴歌的首款国产车型将在广汽本田投产,其中将成立广汽本田品牌的事业本部及广汽讴歌品牌的事业部;2016年广汽本田也将导入诸多新技术,其中包括了新一代安全驾驶助系统-安全超感(目前已应用于全新艾力绅上),和新一代导航互联系统(智导互联)以及混动技术,会系数运用在即将上市的雅阁混动版车型上,其中这套混动系统最初进口逐步国产,国产时间将在1至2年内完成。

  目标2016:一季销量同比增长超27%/销量设定62万辆

  2015年,广汽本田累积销量近58万辆,终端销量60万辆、同比增长30.9%的优异成绩圆满完成目标,创销量历史新高。而2016年第一个季度,广汽本田又取得销量开门红,销量12万小胜东风本田,作为销售淡季同比增长超27%;随着第三个新工厂的落地,产能升至60万辆,因此2016年广汽本田销量目标为62万辆,与一汽丰田2016年销量目标不谋而合,不亏为老牌竞争对手。

  2016广汽本田第一季度销量分析:

  政策利好家用车爆发/广本小型车销量全面激增

  从2016年第一季度广汽本田的销量表来看,飞度、锋范以及缤智属于同比增长较高的车型,并同属于小型车范畴,其中飞度与缤智销量占据广本50%左右的份额,一方面来自于小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利好,一方面是小型SUV的持续火爆以及飞度长久以来奠定的市场地位,值得一提的是第九代雅阁已全面上市,当月销量便破万,持续下去或将成为同级B级车中的销量佼佼者。

  一直以来,飞度都可称得上是广汽本田的当家花旦,得益于大空间、低价格、低油耗的表现,在两厢小型车领域几乎可做到呼风唤雨,有着神车美誉,回到2016年,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展开,作为广汽本田走量的主力车型,飞度增势迅猛,第一季度整体销量近2.8万辆,同比2015年Q1的增长近43%,在同级竞品车型中也处于销量领先水平,仅次于同级德系大众POLO,值得一提的是德系入门紧凑车-大众斯柯达昕动3月份将价格调整至6.99万起,与飞度在价格定位上形成针锋相对局面,未来或许会抢占一部分市场份额。

  同样受益于利好政策,本田锋范第一季度销量同比提升幅度高达83%,但由于同级竞品较多,竞争压力过大,还存在换代较慢等原因,尽管销量增幅超过预期,但整体销量相对比那些高销量同级竞品车型还是有着不小的差距。

  一直以来,主流合资紧凑车领域的销量都主要被美系德系车型所把持,韩日法等品牌车型只能屈居其下,尽管本田凌派销量相比同期增长了24%,其中不乏政策利好因素,整体销量依旧处于同级竞品较弱势的水准,值得一提的是,竞品丰田卡罗拉与雷凌混动版的推出,大大提升了市场份额,甚至超过了不少美系车型,本田是否也可作为参考,推出一系列混动版小型或紧凑车型来占领市场。

  雅阁可以说是广汽本田的中流砥柱,一直以来在B级车市场表现都比较稳定,但随着八代车型逐渐被竞品车型所超过,换代便迫在眉睫,至此3月份第九代雅阁上市,销量相比2月增幅近400%,整体第一季度销量同比基本持平,如果保持每月超过万辆左右的销量成绩,相信可以拥有赶超美系、较量德系主中型流B级车的实力。

  在小型SUV市场这个细分领域,广汽本田与东风本田可谓是一枝独秀,缤智与XR-V一直把持了销量前三的宝座,随着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出台,销量更是节节攀升,第一季度缤智同比增幅38%,销量仅次于同门本田XR-V。

  歌诗图作为广汽本田唯一一款大尺寸SUV,市场表现在全系车型中十分一般,一季度同比下滑近50%,好在月均千辆的整体销量本来就不高,主要源于其跨界的定位不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即使做到了几乎找不到同级对手的优势,但依旧属于市场冷门车型,购买力不足且保值率不高,甚至连同样冷门且风格近似的日产楼兰和雪铁龙DS 6销量都远胜于它。

  多年以来,广汽本田奥德赛作为20-30万价位中始终经久不衰的7座MPV,竞品车型几乎凤毛麟角,市场份额早已保持稳定增长,受二胎政策的放开,第一季度奥德赛销量还是有着5%的提升,称得上是广汽本田的中流砥柱,在市场中能与之形成竞争关系的也就只有别克GL8一款,但两者定位又存在一定差异化,削弱了部分竞争关系,但不过随着全新东风本田艾力绅的上市,同门相残或将成为奥德赛最大销量阻碍。

(责任编辑:张柏松)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