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新能源汽车产业 > 新能源评论

易开租车芜湖先行 电动车分时租赁新玩法

2016年04月23日13:5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李瀛

    [搜狐汽车 新能源]两会刚刚落幕,新能源改变出行方式的热议浪潮还没过,电动车分时租赁的概念就悄悄浮出水面。那么,什么是分时租赁?相对于传统租赁,分时租赁有什么优势?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采访了易开租车董事长/CEO严道远先生。与严先生初次见面,在一家酒店的咖啡室内。严先生一边整理手头的文件,一边亲切问好。就这样,严先生揭开了一种新型租赁方式的奥秘。(下文内容为严道远先生自述)

易开租车分时租赁 配图

易开租车分时租赁 配图

  追溯根源,2010年我发觉电动车会是未来发展的潮流,所以就开始介入电动车领域。当时的切入点是充电设施、设备研发和管理系统。2012年,开始做体系运维管理软件。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创业初期就明确了从硬件到软件的发展布局。2013年开始做分时租赁前期准备,这时硬件和软件准备已经比较成熟。2014年年初,在安徽芜湖正式开展分时租赁业务,最初只投放了20台电动车,随后,易开租车成立,发展至今已投放至1160台电动车。在第三方运营公司里,易开租车的投放数量是最多的,而且也是这个领域唯一一家做整个城市运营的公司。综合来讲,易开租车是一个城市级电动汽车综合运营方案的提供商和生态链的建立者。

易开租车分时租赁 配图

  你看,在北京,我们身边很多人都参与摇号,但中签者是少数。这部分用户最终大多数都将选择电动汽车,我们希望把这部分人群从分时租赁用户变成电动汽车的真实用户。他们可以通过分时租赁了解电动车,易开租车会提供一个渠道,让人们充分信任电动车。面对目标用户,我们是这样做的:非常实惠的价格给到消费者让其试用。北京这样的城市面积大,较拥堵,用车时长会多一点。计算下来是这样的,每天用车时长1-2个小时,其余时间闲置。如果我们能把汽车的利用率从1个小时提高到3个小时或者更多,那么我们为社会的贡献会有多大?与此同时,我们公司的价值也得到了体现。电动汽车是天然的共享载体,传统汽车有着非常繁琐复杂的保养机制,但电动汽车相对简单,用电成本也相对较低。所以易开公司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某一个区域环境里,打造一个电动汽车使用的生态链。

易开租车分时租赁 配图

  电动汽车在北上广深需求量很大,同时也是政府大力倡导的出行工具。之所以选择北京,一方面想要为北京出行难的问题提供易开租车的解决方案,另外一方面想要通过北京市场打造一线城市的新能源车分时租赁模型,推广至更多出行难等问题严重的其他一线城市。以前我们没有过多的宣传,是因为觉得时机尚未成熟,商业模式还没有摸清。2014年至今,我们的商业模式已经成熟,所以想去拓展更多的城市。另外,易开租车也希望能对环境做出一些贡献,把这种环保节能的出行方式宣传出去。网点铺设方面,芜湖这样的中小城市可以选择任意网点借车、任意网点还车,因为布点足够密集。但如果换做是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要上千个网点才行。但是我们初步要选择一些行业点来做,而不是分区域来做,因为北京的一个区至少有一个三线城市的规模。至于行业点的选择,我们会在稍后对外公布。

易开租车分时租赁 配图

  我们在芜湖投放了1160台车,芜湖当地的出租车是3500台,相当于三分之一的比例。北京大概有69000台出租车,相等的投放要23000台才可以,所以我们在北京会选择其他的方式进行投放。陆续几个城市我们也要投放。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要为电动汽车的发展提供一个基础,做区域类电动汽车的生态链。如果全国都布置完,整个国家的电动汽车生态链也就布设完毕了。易开租车也希望通过努力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状况,为环保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帮助国家推动电动汽车的体验和使用,帮助政府完成电动汽车基础设施的建设,将新能源汽车推广至各城市,还给城市蓝天和顺畅的交通,也是我们一个非常大的愿景。

易开租车分时租赁 配图

  我认为电动车分时租赁这个市场才刚刚开始,还没有展开真正的竞争。这个市场非常大,我们做的只是很小的一块而已。优势方面,易开租车有一个特色的"云共享平台",通过手机APP,整合调配消费者、车辆、充电桩、停车位等资源,在分时租赁、智慧充电、智能停车、智能监控和智能结算领域为用户提供一揽子的解决方案。同时,采用了充电、租车、车位"三位一体"的创新设计,实现了在各点之间异地还车功能。另一方面,我们从2010年就开始在新能源领域打拼,发展至今,软件和硬件都比较成熟。只不过分时租赁这样的项目,不完全是技术类的活,而是一个强运营的改善。技术不等同于商业模式的基础,只是一个手段,成功的商业模式还是要靠强有力的运营。技术只是为运营提供了一个便捷性。

易开租车分时租赁 配图

  易开租车是为数不多打造第三方公司运营的,所以会根据用户的需求调整用车战略。每个城市最初会提供基础车型,接下来根据需求提供其他车型,像北汽、比亚迪甚至是特斯拉,都没有问题。根据不同的城市收入和用车情况来定夺这个价格。无论如何,宗旨一定是经济实惠。

  尾声:揭开了所有疑问,走出咖啡室,我拿出手机,打开易开租车APP,试用了一下。尽管现在北京还没有正式行业点,但是相信不久的将来,这会是一个非常热门的出行方式。另外,一位神秘的运营官将在不久后加入易开租车,届时,相信会给公众带来更多的惊喜。

(责任编辑:李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