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中国汽车市场乱象:抄的卖的比被抄的还多

2016年06月22日08:39
来源:广州日报

  关于山寨车型,最新一个段子是这样的:一辆揽胜极光撞上一辆保时捷卡宴极光车主以为撞上保时捷,吓傻了;卡宴车主以为撞上路虎,吓呆了。两个车主下车一看,一个是陆风X7,一个是众泰T800,会心一笑,气氛瞬间轻松多了。

  在汽车领域,厂商对知识产权依赖程度较低。尽管知识产权掌握在研发公司手中,但这并不妨碍后来者争相模仿,尤其是外观。明知山寨不妥,为何屡禁不止?记者调查发现,首先专利审查制度规定无需对外观设计专利做实质性审查。其次,由于价格较低,山寨版反而比正版热销。最后维权路漫漫,起诉也不一定赢,这成为原创车企心中的痛。

  震惊!山寨车卖得比原创车多

  设计一辆汽车容易,按照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当年说法,不外乎“四个轮子加两排沙发”。设计一款认同高的车却相当不易,需要提前5~6年预判消费者审美观。通常而言,一家汽车企业需要经过数代汽车人不懈努力和积累,才会设计出一款全球热销的车型。成功背后,往往是数代产品的学习、揣摩和试验,需要资金是以亿元计算。模仿——尤其是山寨,可以少走这些“弯路”,节省海量的资金。而资金对于初创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陆风X7售价在13.5万~15万元,仅为国产极光的三分之一。比亚迪F3丰田花冠便宜至少三分之一。众泰T600售价仅为大众途锐的八分之一。即便售价如此低廉,由于省下设计、研发和宣传费用,车企依旧利润可观。

  去年8月上市到年底,陆风X7销量达到2.77万辆,受制于产能,提车要等2~3个月。今年,陆风产销目标定位8~10万辆,其中大部分是陆风X7。这一销量目标一旦达成,陆风X7销量甚至会高于极光——让人哭笑不得的结果。众泰T600推出之后,一度杀入SUV月销量榜单前十。再往前,奇瑞QQ和比亚迪F3也获得巨大成功,为企业发展贡献宝贵的销量。

  绝!外观专利权反成挡箭牌

  本月初,直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同时取消陆风X7和揽胜极光的外观专利,外界才知道,捷豹路虎在华申请有专利,并非一开始猜测的没有。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公布公告,揽胜极光申请专利在前,陆风X7在后,但两款车型均取得专利授权。为何会出现这种“李逵李鬼都有出生证”的现象?

  在广州长期做专利申请的陆先生告诉记者,我国目前专利审查制度规定,无需对外观设计专利做实质性审查。换言之,外观设计专利容易获得授权,“假如费点心思,采用一定技巧,可以顺利通过。”所谓“技巧”,一是在外观进行无伤大雅的改动,二是增加专利申请数量,从不同角度提出申请。

  拥有专利,至少在法律上站住脚。遭遇维权时,对方首先要面对的是知识产权保护条款,让被告车企有喘息之机。内部人士介绍,在陆风X7之前,奇瑞QQ、比亚迪F3S6双环小贵族都获得外观设计专利。此前,菲亚特状告长城,通用状告奇瑞,最终无不以败诉告终。

  汽车抄袭风气何时能改变?

  不是没有合资企业选择起诉,但不见得能赢。本田起诉双环,历时12年之久,判决结果居然是“本田倒赔1600万元”。这种让人大跌眼镜的判决并非孤例,2006年,捷豹路虎起诉陆风,认为陆风注册的英文商标“LAND WIND”与“LAND ROVER”高度相似,结果居然是陆风汽车获胜。那一次,官司并非在中国打,是捷豹路虎的主场——欧盟。

  广州律师界陈先生告诉记者,外观设计专利诉讼案往往费时费力费钱。即便最终打赢官司,也给中国消费者留下恃强凌弱、打压本土企业的不好印象。这也是众多汽车巨头选择“沉默”的根本原因。

  这次捷豹路虎再次出手,不只是出于近期销量和利润考虑,某种程度上,中国已经成为捷豹路虎全球最大市场。捷豹路虎2020年规划能否顺利实施,很大程度上要看中国市场的表现。

  捷豹路虎状告江铃陆风能够引起巨大关注,其背后还站着望风而动的全球汽车制造商。只要双方不庭下和解,这一诉讼案无论结果如何,都会为后来者借鉴。

(责任编辑:肖蒙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