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新能源汽车产业 > 新能源知识技术

电动车变充电宝 日产电池再利用技术解读

2016年08月10日05: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贺宁

  [搜狐汽车 E电园]相信大家已经知道随手乱扔电池的危害,那么电动汽车的废旧电池又该怎样处理呢?作为电动汽车的先行者之一,日产与住友合资成立了4R能源公司,为电动汽车的废旧电池找到了一个再利用的出路。

日产储能电站技术解读

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再利用

日产储能电站技术解读

  4R能源公司(以下简称4RE)成立于2010年9月,注册资本7.76亿日元(约合5066万人民币),由日产汽车提供技术支持,住友集团提供营销策略。日产汽车持股比例51%,住友集团持股49%。4RE的主营业务,就是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的二次利用。

日产储能电站技术解读

  在日产先进技术研发中心,4RE向我们展示了他们现阶段的成果。在电动汽车使用10年之后,其动力电池仍能保持最初容量的70%。4RE使用这些废旧动力电池建立储能电站。其在日产先进技术研究中心,设置了由24块聆风的废旧电池,建立大型储能设施。储能设施的电池容量达到了400kWh,输出功率250kw。

日产储能电站技术解读

日产储能电站技术解读

  储能设施并非用于停电应急,而是用于削减建筑的峰值用电量。设施在用电低谷,电价较低时为电池充电,在用电高峰时对用电单位放电,削减其从公共电网获得的电源供应。这一设施一方面为用电单位节省了电费开支,另一方面为电网减轻了用电高峰时的压力,是一个双赢的解决方案。

  除了废旧电池外,如何最大化电动汽车的利用率,也是日产正在考虑的问题。我们在日产先进技术研发中心的地下车库,见到了他们现阶段的成果。

提高电动汽车电池利用率

日产储能电站技术解读

日产储能电站技术解读

  实验设施与传统的快速充电桩并无太大区别,不同之处在于它们除了能给电动车充电之外,还可以反过来用电动车的电池给建筑物提供电力。实验设备连接了6辆正常使用的聆风车型,根据需要可以调整接入数量。

日产储能电站技术解读

日产储能电站技术解读

日产储能电站技术解读

  这一设备的目的也是削减用电高峰期的电网负担,也可以帮助用电单位节省电费。单个日本家庭,一辆聆风,在这一技术的帮助下,一年可以节省大约4万日元(约2600人民币)的电费开支。

日产储能电站技术解读

  除此之外,利用风能、潮汐能以及太阳能供电的电网,也可以通过日产的这一技术平衡电网的负载。以夏威夷的毛伊岛为例,电能主要依靠风能发电,发电高峰在日出之前,而用电高峰在晚间8点左右。全岛的乘用车大概50000台,如果其中有16000台聆风,在这一技术的帮助下就能够用电动车的电池解决发电量和用电量的矛盾。这一项目有望在2030年成为现实。

  好了,关于电动汽车电池的利用我们就说到这里。毫无疑问,日产在如何利用电动车电池的问题上又一次走在了前面。虽然储能电站并非什么新技术,在走访国内电动车企业的过程之中,我们也多次听到这一名词,但是国内车企在这方面仍然停留在想法或是理论上,我们并没有见到太多的实际行动。

  所谓环保,并非是汽车没有尾气了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从生产过程到废旧电池的处理都应该做到对环境的友善。我们也希望国内的新能源企业,不仅仅将眼光盯在政府补贴上面,真正的为社会为环境多做考虑。

(责任编辑:贺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相关内容阅读

Power By RecSys

经销商名片

查看完整地图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