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共享单车入沪有桩单车很尴尬 保留还是取消?

2017年01月18日08: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吴凡

  短短一年时间,上海的共享单车市场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无到有,再到目前爆发式的增长,共享单车正逐渐成为城市中的一道风景线。

  然而,随着共享单车数量不断增长,其背后的监管问题、违法违规等问题正日益凸现。针对这一系列乱象,有不少政协委员在今年上海市两会上就建言,希望尽快出台共享单车管理办法,设立市场运营准入机制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共享单车数量持续激增,曾为方便市民而设计的公共性有桩单车则遭受“冷落”。在今年上海市两会期间,上海市人大代表许利就有桩单车现状,建议调研其运维情况,决定对其保留完善还是取消替代。

  1月16日,上海交通委表示,正会同市公安局、规土局、经信委等多部门研究制定《关于促进本市公共租赁自行车系统发展的指导意见》。

  共享单车引发管理难题

  上海是公共自行车推广示范最大的城市。根据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预测,2017年上半年上海的共享单车数量可达50万辆。

  共享单车数量“井喷”背后,相关问题也随之而来。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李芸在今年上海市两会上提到,共享单车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质量不过关、管理办法缺失和数据核查难”。其中,数据核查难主要体现在共享单车投放数量上。目前这一数据由企业自行公布,管理部门难以掌握实际投放数据。

  除李芸提到的上述三个问题之外,上海市政协委员文军、童世骏还在提案中指出,分布不均也是共享单车的主要问题之一。“一些老旧社区、保障性住房社区、高校等处投放量不足。随着冬季到来,单车使用率可能下降,部分停车点还存在大量车辆闲置的问题”。

  针对一系列共享单车出现后引发的问题,不少政协委员提出了针对关于共享单车管理的建议,希望尽快出台共享单车管理办法,设立市场运营准入机制。

  中略资本高剑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会根据共享单车的相关情况进行立法,不过短期内还难以出现,“类似于网约车的情况来推断,立法是为了解决不太成熟的问题,要等到问题暴露出来再进行相关的立法。”

  目前,国内多地正在思考如何引导共享单车走向良性发展的轨道。2016年12月27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发布了《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服务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促进互联网自行车健康发展,保障各方合法权益,同时规范自行车的停放。

  2016年底,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俞烈曾明确表示,上海市将研究出台共享非机动车的管理办法。不过办法具体何时出台,尚未有明确时间。

  有桩单车面临尴尬境地

  值得注意的是,与共享单车相对应的有桩单车将“何去何从”,也受到了外界关注。

  几年前,有桩单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在上海闵行、宝山等郊区设置了2000多个站点、8万辆自行车,车子几乎全是由老牌自行车生产商上海永久生产的。不过,一些市民对有桩单车的接受度并不高。

  上海市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徐汇区委副主委许利在上海市两会上就表示,有桩单车普遍存在投入大、价值未受市民肯定的现象。

  其中,有桩单车承接管理部门普遍不作为、挤占并不宽敞的人行道、需要办卡等情况被饱受诟病。“实际上,这种使用固定装置的有桩单车的运维管理模式已落后,且会挤占并不宽敞的人行道。市民更愿意接受共享单车。”许利称。

  事实上,随着共享单车数量的增加,传统的有桩单车陷入了更加尴尬的境地。

  许利表示,应实地调查有桩单车的投入与产出,重新定位此公共产品当前投入的必要性与实效性,在保留完善或取消替代中作出决定。

  “实际上有桩单车不完全是市场行为,这跟政府还是有一定关系,属公共性服务内容。”高剑锋认为,“短期内,有桩单车与共享单车是互相并存,不过依靠政府补贴不是长久之计,这需要转型,以及跟互联网更多的紧密结合。”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律师协会监事长厉明也建议,传统的由政府倡导并投资的有桩单车,有着办卡使用、只能在固定点停车等缺陷,但其本身的公益服务性,能更能公平地为近郊地区提供服务,且避免无桩单车的不稳定性,政府可有针对性地发展资助有桩单车,补上商业公司盈利运行的空缺地带。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