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导购 > 汽车技术

奇瑞新M1X平台真相 欲推多款SUV对标合资

2017年03月14日02:0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秦超

  【搜狐汽车 真相实验室】图/文 秦超 上海报道 3月13日下午,搜狐汽车真相实验室受邀参加奇瑞M1X平台揭秘,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奇瑞上海技术中心(CTCS)负责人的Raymond Bierzynski(白雷蒙)表示,M1X平台完全由奇瑞自主创新与正向研发,与捷豹路虎观致汽车共享技术平台与研发流程,它是奇瑞2.0时代的代表,达到自主领先水平,到2018年以后,奇瑞还将推出多个模块化平台,步入3.0时代,全新的瑞虎艾瑞泽系列将达到合资水平。

奇瑞新M1X平台真相

奇瑞新M1X平台真相

  这个是今天我们要说的一个核心问题,我们先说说什么是模块化平台,模块化平台相比过去传统平台,不再是装配过程以零件逐一叠加的方式,而是将同一功能系统或者区域的零部件装配成模块,如发动机变速箱、前悬挂在同一模块上。这样的优势就是可以缩短一款车型的开发时间和生产周期,降低开发成本,提高汽车零部件的品种、质量和自动化水平,所以模块化平台为厂商节省了开支并提高了产品质量。

奇瑞新M1X平台真相

  并且,一般一个模块化平台,可以衍生出多款车型,这些车型之间不仅保证了相同的品质质量,也节约了开发时间和制造成本,平台内部实现了共享。最终提高了产品的性价比,对于厂商来说是控制了成本,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买到便宜又好的车。

奇瑞新M1X平台真相

  模块化平台是目前全世界主流汽车厂商都在做的事情,是目前造车趋势。而在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厂商来说,模块化平台也已经逐渐步入正轨,比如我们今天要谈到的奇瑞,以及吉利等品牌。这就是以市场为导向的正向研发体系,以自己的目标消费群,创造研发新的平台,这是自主品牌发展的一个新阶段。

  不再是过去拆解成熟品牌车型,逆向研发,靠模仿、山寨来造车,这种造车不仅很难找到与原车一致的各部分零件的集成,增加难度,也很难衍生新的车型,提高造车成本。这种体系适合创业者,没有雄厚资金研发的企业,但是不具备长久的发展,缺乏核心竞争力。

奇瑞新M1X平台真相

  对于今天我们要谈的奇瑞来说,在20年的漫漫长路中,也经历了从逆向研发到正向研发的过程,从大众旗下西雅特TOLEDO原型车衍生而来的奇瑞风云,到将产品卖到全世界。2011年11月奇瑞合资品牌观致的诞生,以及2012年11月奇瑞捷豹路虎的诞生,奠定了奇瑞一个全新转型的开始。今天的新奇瑞,有着独立的技术中心与研发中心,实现了与观致汽车技术共享平台开发流程交流,和与奇瑞捷豹路虎流程体系交流与人员互动支持。同时奇瑞技术中心与研发中心本身,也吸引了来自更多曾就职于知名车企,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技术性人才。

奇瑞新M1X平台真相

  对于奇瑞汽车模块化平台未来规划来说,正在经历着从1.0过渡到2.0时代,而到2018年以后,奇瑞将进入3.0时代。在奇瑞人看来,2015年以前是奇瑞的1.0时代,也是自主主流时代,代表车型包括瑞虎3艾瑞泽3瑞虎5艾瑞泽7等。而现在奇瑞正在经历的是自主领先时代,代表车型包括艾瑞泽5瑞虎7瑞虎3X,以及将在2018年前揭幕的新瑞虎概念车。而到了2018年以后,当奇瑞艾瑞泽瑞虎系列全面换代,这些车型将达到与合资车型媲美的水平。

奇瑞新M1X平台真相

  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奇瑞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奇瑞将会实现与合资品牌在性能与质量上的争锋,现有车辆及动力总成技术涵盖新能源技术,整合多种通用系统的柔性平台,以及SUV和轿车产品保持更好的销量。可以看出,在1-2年后,我们将看到一个完全可以抗衡合资汽车品牌的自主品牌。

奇瑞新M1X平台真相

  事实上,在目前的2.0时代,我们已经看到奇瑞从1.0时代走来所总结的经验,并且在销量上得到了很好的验证,比如月销突破万台的瑞虎7和月销突破2万台的艾瑞泽5,这让因为摸索中转变而一蹶不振的奇瑞,赢回了自信。瑞虎7诞生于T1X平台(紧凑级SUV平台),未来还将诞生更多的SUV车型,而艾瑞泽5则来自M1X轿车平台(紧凑级轿车平台)。

奇瑞新M1X平台真相

奇瑞新M1X平台真相

  这也是目前奇瑞所拥有的两大产品平台,具备可以延伸不同类型产品,支撑不同能源驱动,兼容不同使用功能的特点。比如未来,在M1X轿车平台,还将推出比艾瑞泽5更大的A+级别轿车,推出混动和纯电车型,诞生七座版MPV等五大类别。M1X平台,能够打造轴距在2650mm-2800mm,离地间隙120-130,5座或者7座,有着更大空间的轿车或MPV。它是一种柔性平台,可以衍生出更多的车型,此前的T1X平台也是如此。

奇瑞新M1X平台真相

  未来,奇瑞还将推出低端的SUV平台A3X,以及生产中高端轿车和SUV的M3X平台,这些平台将肩负着奇瑞3.0时代的使命。实现同一个架构或平台支持多种车型,车身风格国际化;具备柔性带宽的通用底盘系统,可生产SUV/MPV/PHEV/轿车等多种车型,比2.0时代更广泛;综合NVH/碰撞/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等性能,实现最优结构设计。

奇瑞新M1X平台真相

奇瑞新M1X平台真相

奇瑞新M1X平台真相

奇瑞新M1X平台真相

  在动力规划上,3.0时代将会向更强动力,更经济燃油的目标进发,实现小排量增压化,缸内直喷技术,包括1.0TCI/1.0TGDI,以及1.2TGDI/1.6TGDI,推出7DCT双离合变速器和新一代CVT无级变速器。混动方面推出1.5T+7DCT+48V电气化系统等。在技术上,实现5星安全碰撞、高级驾驶辅助系统、预碰撞安全系统、先进底盘系统、车载智能互联、高级影音娱乐系统、全时四驱性能等。在流程上,遵循国家化标准,世界一流水平实验室,V字形开发理念等等。

奇瑞新M1X平台真相

  在世界汽车百年历史中,虽然中国汽车历史相当短暂,不过,随着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在国际汽车全面合作、甚至是并购的大背景下,中国汽车有了更多的深入学习的机会。而现在,中国汽车正在与世界接轨,从世界的代工厂,向掌握核心技术,创造创新的转变。模块化平台,则是企业正向研发的关键迈进,将会是未来几年汽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奇瑞新M1X平台真相

开车门如何避免盲区

(责任编辑:秦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