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数据调研报告:无人驾驶开启排位赛

2017年04月06日09:0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一份来自市场调研公司Navigant的数据调研报告,列出全球18家无人驾驶公司排名,将福特放在榜首,而百度垫底。这惹来业内的诸多质疑,高工产业研究院院长罗焕塔4月5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称,他个人认为谷歌无人驾驶技术在全球是最领先的。

  Navigant这份报告在业内引发质疑,争议之一是谷歌未进入第一梯队而福特力压群雄拿下第一。据去年加州车管局的自动驾驶测试报告等,从谷歌无人车项目拆分出来的独立公司Waymo普遍被认为是该领域技术实力最强的厂商。在Navigant的技术这一项评估中,Waymo也获得了最高分,但Waymo的市场营销、产品销售及分发渠道等得分偏低,使得该公司在综合排名中位列第7。Navigant共从十个角度出发,包括产品规划、市场发展策略、合作伙伴、生产策略、技术、营销供应和销售、产品、可靠性、产品组合和长期投入度等多个角度来进行评估。

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关于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就一直没有停过。随着近年来底层计算架构和感知技术的发展、成本的大幅下降,这一领域的发展正在加速,汽车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公司和创业公司都在参与其中。

  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关于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就一直没有停过。随着近年来底层计算架构和感知技术的发展、成本的大幅下降,这一领域的发展正在加速,汽车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公司和创业公司都在参与其中。

  文凤汽车创始人张志勇5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谈到,至今全球尚无一款真正意义上量产的无人驾驶汽车,目前基本上都是处于研发和路试阶段。无人驾驶汽车依赖导航、地图、语音等庞大的系统,当下导航、语音等技术比较成熟而已陆续导入汽车,不断提升智能驾驶水平。不过,智能化汽车所搭载的这些技术都只是组成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技术复杂系统中的部分,并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汽车。福特在智能互联上起步很早,目前在人机互动等方面领先,但在无人驾驶汽车实践方面步伐没有谷歌、百度等企业步伐快。

  谷歌早已在美国多个城市进行路试。而近日,一份百度向主管部门申请无人车在北京进行路试的文件被曝光了出来。计划在北京的正式道路进行路试的百度,曾提出的“3年路试5年量产”的无人驾驶目标。不过,谷歌Waymo与百度所面临的难题是,自身尚未具有造车能力,与汽车制造商合作则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未来量产路上难度重重。

张志勇分析认为,即使无人驾驶技术成熟,要获得法律的通行证也将会道路漫长,甚至永远都可能拿不到, 当前预期谁将是无人驾驶汽车的第一还为时过早。谁将获得第一,这是从市场的角度而言,而事实上,现在无人驾驶汽车尚未迈出商业化的步伐。

  张志勇分析认为,即使无人驾驶技术成熟,要获得法律的通行证也将会道路漫长,甚至永远都可能拿不到, 当前预期谁将是无人驾驶汽车的第一还为时过早。谁将获得第一,这是从市场的角度而言,而事实上,现在无人驾驶汽车尚未迈出商业化的步伐。

  虽然无人驾驶汽车能否走入人们的生活依然是未知数,但诸多企业还是押注无人驾驶的发展前景,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加速推进无人驾驶技术发展。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多家车企将于本月即将开幕的上海国际车展上炫出其自动技术技术,其中被Navigant列为第三名的雷诺-日产联盟,将在上海国际车展上重点诠释智能驾驶未来,展示日产汽车最新自动驾驶概念车Vmotion 2.0;而在Navigant报告中排名第15名的本田汽车,搭载未来先进人工智能(AI)技术的电动小型概念车“Honda NeuV”将在本次车展上进行中国首发,“Honda NeuV”采用了Honda全球首创的AI技术“情感引擎HANA”,具备自动驾驶功能,除了根据驾驶者的表情和声调来判断驾驶者的精神状况并辅助驾驶者进行安全驾驶外,还能学习掌握驾驶者的生活方式和喜好,并根据情景状况向驾驶者提出方案选项。

  值得注意的是,在Navigant的数据调研报告中,除了百度一家中国互联网企业上榜之外,中国本土车企无一上榜。罗焕塔认为,国内车企与国际车企在自动驾驶技术上还是有较大差距,包括导航、路径算法等方面。张志勇则认为,自主车企无人驾驶技术上在加快提升。

  在众多自主车企中,长安汽车正紧锣密鼓地推进无人驾驶技术。去年,长安无人驾驶汽车从重庆出发,驶入北京车展,顺利完成2000公里超级无人驾驶测试项目。今年以来,长安汽车在无人驾驶领域方面动作频频,并且不断增添“盟友”。长安汽车将于4月9日与蔚来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关系,开展全领域合作,共享双方优势资源,并在新能源技术、智能技术等方面进行研发探索,积极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快速发展。目前,双方拒绝提前透露合作的具体细节。刚辞去雷克萨斯副总经理职位转战蔚来汽车的朱江表示,一切以蔚来长安在9日联合发布的信息为准。而就在上个月,长安汽车刚与科大讯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语音、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车联网运营平 台三大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将共同建立联合实验室,进行智能车载语音技术 和大数据分析领域、图像识别领域、车载终端产品及车载应用平台的相关研究。此外,在今年1月,长安携手百度在2017年CES国际消费类电子展上展出搭载最新智能互联系统的睿骋车型,这款展车融合百度多个智能化技术。

(责任编辑:杨亚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