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首页 | 新闻 | 评论 | 调查 | 海外 | 趣闻 | 社区 | 网友体验 | 修车养车 | 谍照趣图 | 自驾游 | 运动 | 专题 | 嘉宾访谈
车型搜索 | 消费指南 | 报价 | 图库 | 对比 | 新车 | 试车 | 香车美女 | 月度星车 | 商用车 | 进口车 | SUV | 网站地图


冷眼看车第十九期

(总第28期)

  我们的时代有力量承受汽车世界的伟大、宽广和原始吗?

编辑:Wood

投稿信箱
汽车大搜索
车型
文章
汽车茶馆

用户名:
密 码:
我是chinaren用户
新用户注册

搜狐汽车评论员
贾新光
司马南
钟师
钟东
颜光明
谢卫列
古清生
吴僮珅
网友作品精选
刘云涛
李新平
洪 宁
翟 勤

  12月8日,中国最大的民营汽车企业——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公开发售股票结束。自12月3日开始公开招股至12月8日中午十二时结束,市场反应热烈,公开招股超过600倍的超额认购。在此前的国际配售中,长城汽车获得了30倍的超额认购。
长城汽车装备公安、消防部门

  股票公开发售期间,香港投资者对长城汽车的需求热烈,出现了认购表格供不应求的情况,首日已派发出十六万张表格,多家收票银行均出现排队购买的火爆场面。为应付投资者的需求,长城上市保荐人临时加印了50余万份表格,同时将收票分行的数目由11家增至20家。长城汽车将于12月15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交易。

  一个内地汽车企业,在国际金融中心之一的香港,募集到了他们需要的大笔资金。人人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我们的汽车企业在合资之外开始走上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曾几何时,合资汽车企业似乎成为我们的汽车企业唯一做大做强的手段,自古华山一条路,合资政策的苛刻,合资伙伴的争夺,曾经使得很多内地汽车制造厂难以取得急需的发展资金。而长城汽车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凭借自己的实力在股票发售伊始就以良好业绩和良好市场前景得到投资者的青睐。这无疑使我们认识到汽车产业投资系的多元化离我们越来越近。

                            >> 我来说两句

border=0
长城汽车:小行业龙头
border=0

  长城汽车是一家稳健经营的大型股份制公司,也是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皮卡专业厂。多年来,公司以“每天进步一点点”的经营理念和实践,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连续五年在国内同行业中创出了市场占有率、产销量、产品品种、销售收入、出口数量、国际质量认证、营销服务网络、企业综合实力等多项第一。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定位于做小行业龙头,在皮卡车行业中建立了领头地位。其下属有“长城华北汽车有限公司”、“信诚汽车发展有限公司”、“长城内燃机有限公司”、“长城桥业有限公司”、“长城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控股公司10余家,员工4500余人,国内资深的汽车专家和科技人员300余人。公司连续12年赢利。近几年,利税年年超亿元。

  几年来,公司瞄准国际先进技术,实施新品开发的差异战略,自始至终走在了同行业的前头,领导了国产皮卡的新潮流。长城皮卡自96年投放市场以来,产销连年翻番,在全国同类产品中市场占有率高达60%。

                             >> 我来说两句

border=0
证券市场相关上市评价
border=0

  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的主营业务集中在上述两类(皮卡及SUV)快速增长的车种市场,加上目标中低文件市场竞争较少,预计公司将直接受惠于内地经济及消费市场增长。

  作为民营企业,加上公司未有跟外资合作,故此业务决策较其它竞争对手灵活,整体经营效率也较高。公司由皮卡车产销快速转移生产越野车,令公司保持连续多年毛利率及营利增长。此外,公司透过纵向发展自行生产部分重要汽车零件如发动机及空调系统、增加规模效益以降低外判生产的零件成本、并提高汽车零件国产化比率至98%以减省成本。”

  统一证券:“随着内地新兴乡镇、农村及城乡的经济活动持续增加下,对皮卡车的需求带来支持。另外,SUV市场于市区地方亦急速扩大,也为长城带来增长动力。”

  万能证券:“长城汽车财政状况良好,负债水平低,盈利能力强,基本因素理想。”

                             >> 我来说两句

border=0
讨论:汽车投资的多元化趋势
border=0

  中国行业景气分析报告课题组组长王小广:汽车投资的三分天下,民营企业应该是明显地偏弱,外资这一块成长得非常快。现在中国变成了汽车联合国,要鼓励民间投资,变成自己的。你要把它定位为类似于彩电的模式可以用,这和大家鼓励的一致,这块蛋糕要大部分地拿下,而且鼓励民营企业拿。中高档的就合资,研发能力应该放在中低档。一个产业能不能对企业有大利润、对行业有大利润,对国家有大利润,关键在于大众化的东西。

  汽车评论家钟师:90年代以后,我们国家对于汽车产业的投资倾向于挽救一些正在滑坡的这些国有企业,通过引进外资、输入一些新的血液把它救活,还是维持国有企业生存的问题。我们始终没有把汽车产业放在战略产业的地位,都是比较短期的、救急的方式。导致现在没有通盘的筹划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当初汽车产业不是技术门槛,当初因为是政治门槛。首先是政府政策方面是向国有大型企业倾斜的,让他们通过与外资的合作救活这些企业,这样结构上就有缺陷的,没有形成一个多少的多元化。没有形成很健康的产业结构。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十五大提出来,国有资产要退出竞争市场,汽车恰恰是一个竞争性行业,有的人认为说这涉及到国家安全,我不同意这个看法。在美国有这样一句话,对通用好的就是对美国好的。中国将来汽车工业让民营企业控制的,也并不是不安全的。比如说要比让外资控制的要好。民营资本的一个优势是天然的市场,一出生就是市场的,那些优惠没有全面享受到,所以对市场的适应能力特别强,这些东西是国有企业所没有的。

                             >> 我来说两句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网站建设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