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在受众和企业间找到公正“平衡点”
搜狐专访《中国汽车画报》孟冀
  孟冀是谁?以下所列刊物并非人人耳熟能详,但在中国汽车业界却有着良好的口碑和权威的言论,这几本刊物是《中国汽车画报》、《汽车驾驶员》和《全球名车录》,这几本刊物拥有同一个总编,孟冀。
  从军营到媒体,从一个普通军人到记者、编辑,以至总编,孟冀实现了人生的转折,也实现了事业的飞跃,这中间有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作为业界的知名成功人士,孟冀对自己未来更远的走向如何定位?
  作为多种不同内容的知名刊物的掌舵人,他是如何做媒体的?他在管理上有何独到之处?他如何把一群很才华且很有思想的人融合在一起为一个目标而努力?对于媒体的专业性和公正性他如何理解?
  8月16日10点-12点,孟冀先生做客搜狐,接受了搜狐汽车频道何毅的采访,畅谈了他的故事、他的中国汽车画报… 访谈实录 发表评论
《中国汽车画报》简介
中国汽车画报
  借鉴欧洲大陆最权威汽车杂志auto motor und sport先进办刊理念,以独立、公正的专业汽车测试报告及驾驶报告为内容核心。每年向读者提供100多篇在中国销售的最新款进口车及国产车的测试与驾驶报告 ……全文>>

访谈现场
[更多图片] [我来说两句]

只有定位好了 这本杂志才能有力度
  主持人:非常感谢《中国汽车画报》主编孟冀先生作客搜狐传媒领袖访谈。第一个问题请教孟主编,在业内《中国汽车画报》是以专业、高品质的形象得到大家的公认,广大的受众也非常认同。作为主编,您怎么定位这种专业?你们的办刊指导思想是以专业为出发点吗?
  孟冀:关于媒体的专业性,这个问题得放回到媒体来谈论。“专业”这个词听起来范围很大,媒体的专业性应该表现为在市场有地位、对读者有帮助。杂志的形态多种多样,有以生活为导向的,有以技术为中心的,还有以男性、妇女、时尚、儿童和经济等等为报道重点的。我们的杂志定位经过研究后,决定用这种方式在这个领域里面开展它的工作,展现它的魅力……
[详细内容] [我来说两句]

做媒体最主要精神上的经验就是坚持
  主持人:《中国汽车画报》经历了好几年坎坷的发展历程之后,确实树立了强势品牌,树立了媒体信誉。我曾经在一次重要变动之后看你们的杂志,您写了一篇文章题目叫做《我心依旧》,感受到您确实已进入到一种境界。从那时到现在又经过了一段时间,《中国汽车画报》可以说又屹立起来,并正走向一个新的顶点,现在您是不是还能做到“我心依旧”?
  孟冀:这是一个状态问题。无论个人还是团队,进入到这种状态,就有持续发展的可能。用历史的眼光去看,任何事情实际上都是一段历史。所有事物都是从弱到强,从小到大的,这是自然规律。这种经历用比较平静的心态去看也就是一段历史。做杂志本身要求不浮不躁,当你处于弱势的时候要对自己有信心,不断激励自己;当你走向好一点的时候千万要保持原始的心态,一定要有反躬自省的意识……
[详细内容] [我来说两句]

刺猬理念:适势而变
  主持人:坚持是普遍的成功法则。现在有一种说法,一个企业也好,媒体也好,要成功或者持续成功必须有它本质的东西,过去叫做核心竞争力或者核心优势,现在有一种提法叫“刺猬理念”。《中国汽车画报》有没有自己的“刺猬理念”?
  孟冀:我们有自己的主张和主导思想,是不是刺猬理念我现在无法认定。遇到任何问题,第一要坚定,第二要有积极态度,第三要找到解决办法并付诸于行动。任何一种冲击,比如互联网的冲击,阅读方式的变化,很多人惊呼的阅读革命、报纸的灾难期,那都是同仁们要抓人眼球的夸张作法,你自己怎么办?应该去研究它,人们为什么把阅读方式立起来?它有什么优势和劣势,我有什么优势和劣势,做一些比较。我们能不能研究出来在网络媒体冲击之下的一种全新平面阅读的方式?与其形成互补,应该坚信肯定有……
[详细内容] [我来说两句]

管理的诀窍:按“媒体”的方式灵活管理
  主持人:更多的人知道您是《中国汽车画报》的主编,实际上您还是《通信技术》、《世界家苑》、《汽车驾驶员》四本杂志以及《全球名车录》的主编,这些出版物都在不断稳步增长。您怎么保持它们平衡的态势?管理上的诀窍是什么?
  孟冀:从我的经历来讲,我在报社、出版社和杂志社都工作过,应该是老编辑老记者了。今天用老字我觉得挺害怕的,我们在这个过程中看到很多成功的例子,也经历过很多失败的过程。传媒行业很有意思,它是一个经验转化成知识的行业,知识指导你取得新的经验又再一次转化。看到过去人们犯的错误,把错误罗列出来,告诉自己不要再犯这些错误,用这种简单而且笨拙的办法来保证让自己做决定的差错率降低……
[详细内容] [我来说两句]

在受众和企业之间找到公正的“平衡点”
  主持人:大家只看到《中国汽车画报》和您领导的几本杂志成功的现状,你们经历过失败没有?
  孟冀:失败太多了,肯定要经历失败。我觉得每个人的失败次数一定大于他成功的次数。失败多的人和生活经历比较曲折的人,心态通过这些曲折早就拉平了,这个也是优势,对以后做事也是有益处的……
[详细内容] [我来说两句]

善意、帮助、宽容 用历史的心态对待同事
  主持人:在自我评价中您说:“以敬佩长者,善待同辈,帮助友人,提携后学为人生之快乐”。它是您性格的体现吗?
  孟冀:我们年轻的时候意气风发,做起事来恶狠狠的,不理解、否定一切,就觉得自己正确,现在看来幼稚可笑。随着一次一次的失败走下来,我觉得人是很不容易的,没经历就是没经历,走到40多岁,发现跟20多岁人说一段事情他不知道,他没经历过。不能说我们的经历好,他的经历不好,这是历史,而且历史很厚重,对人的影响太巨大了。现在觉得原来我的老师们、前辈们也有很多不容易,他们在年轻的时候已经很有建树了,只是因为我们当时太年轻,没有看到。现在再看前辈们的成果,基本上是心怀敬畏。他们那时可能比我们更难,在那个状态下还有那样的学术成果,凭我们的能力可能永远也达不到。所以,你不能不敬佩他们……
[详细内容] [我来说两句]

创业的心态和状态:经历的多所以平和
  主持人:很想知道你们当初创业是什么样的?第一期杂志筹划的时候,您的状态和心态是什么样的?
  孟冀:创业的时候严格讲,团队里面基本上没有来自于媒体本身的人,都是各个行业的专才。当时也是受我的影响,我觉得成名立万的人在一起工作,争执比较多,会阻碍一个新兴团队的前进速度。与其产生业务内耗不如更快做决定,使队伍动作轻快起来,做决定的科学性强一点。大家都勇于实践,很积极……
[详细内容] [我来说两句]

未来理想:为媒介内容效果的测量提供技术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今天的访谈给我一个印象,老孟是一个成功的主编,一个专业的媒体人士,一个非常勤奋的人,一个拥有很高境界的新闻工作者。在这种高度上你还有什么样的理想?付出那么多,你最终想要达到什么目的?
  孟冀:我的理想就是好好生活。自己一直把自己定位得很平常,不能叫成功。因为我觉得四十多岁做到现在这个程度是很正常的,不要把这件事看得过重。我今后就是想寻找一些充满技术的快乐,平面媒体本身是有技术的,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不能把技术具体化,我下一步想把这些技术具体化,提高其可操作性。比如说我们能不能找到一种方式测量某类栏目应该多少字多少图片,读者阅读以后接受度是多少,甚至记忆留存指数是多少,给后来的人一些可操作的技术……
[详细内容] [我来说两句]
《汽车驾驶员》简介
汽车驾驶员
  优质专业的汽车导购类杂志,迎合中国最广大汽车消费者需求。解决预购汽车的人面临的问题:什么车型降价了?最近将要推出那些新的车型?两种价位相近的车型在性能等方面有什么差异?想了解汽车保养、维修方面的知识。如何挑选一辆价有所值的二手车?在几款汽车中犹豫不决,希望得到权威的数据和专家的一些建议 ……全文>>
《通信技术》简介
通信技术
   这本名称上带有浓重专业色彩的杂志,可是本地道的数码产品资讯的时尚读物,每期与国际同步报道全球数码新品资讯,抢鲜评测、报道国内即将上市手机、数码新产品,并对30多款产品进行专业测试,给予读者应用方面的指南 ……全文>>
中国汽车画报简介
世界家苑
   《世界家苑》在注重高品味、欣赏性的同时,突出实用性、帮助读者解决实际问题,这也是《世界家苑》区别于其他家居类杂志的最大特点 ……全文>>
《全球名车录》简介
全球名车录
  在爱车人的眼里,《全球名车录》应该不是个陌生的名字。这本国际知名汽车年鉴有着半个世纪的出版历史。每年以德、英、日、法等18种文字出版,在全球20多个国家发行。中文版《全球名车录》由德国汽车国际出版集团提供版权。九年里,它始终及时地把当年世界汽车的最新潮流带给中国的汽车专业人士和汽车爱好者 ……全文>>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网站建设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