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2008年10月24日 合作媒体:《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 策划/制作:杜伟
车型导购-一汽奔腾导购 本期嘉宾

·白儒诺 (Mr. Bruno Blanc)米其林(中国)轿车及轻卡轮胎替换市场部 市场经理
·郭辉 米其林(中国)轿车及轻卡轮胎替换市场部 品牌经理
·刘鹏 米其林(中国)轿车及轻卡轮胎替换市场部 分销部经理

车型导购-一汽奔腾导购 往日回顾

·奇瑞汽车服务面对面
·一汽大众服务面对面
·长安福特服务面对面
·东风日产服务面对面
·东风本田服务面对面
·东风雪铁龙服务面对面

车型导购-一汽奔腾导购 网友提问
手  机* :
身份证号* :
Email* :  
我要提的问题* :

车型导购-一汽奔腾导购 米其林服务面对面预告

  

  本期话题:米其林轮胎及服务助您安全行驶

  参与厂商:米其林

  参加嘉宾:

  白儒诺 (Mr. Bruno Blanc)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轿车及轻卡轮胎替换市场部 市场经理

  郭辉 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轿车及轻卡轮胎替换市场部 品牌经理

  刘鹏 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轿车及轻卡轮胎替换市场部 分销部经理

  访谈时间:2008年10月24日 14:00-15:30

  地 点:搜狐汽车网络访谈演播室

  为了使广大网友和车主更加详细地了解米其林品牌的产品及服务,搜狐汽车频道联合《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共同策划了本期“服务面对面”在线访谈栏目,本次访谈栏目也得到了米其林品牌的大力配合。

  为了使得这次网络访谈内容更满足网友和读者的需要,所讨论问题更具现实意义。我们现特向搜狐网友网络征集提问和话题。车主朋友可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和话题填写并提交给我们。所有参与网络直播现场提问和其他互动环节、并留下完整联系方式的网友车主都有机会获赠由米其林品牌提供的精美礼品一份!



网友:125.34.93.102    手机:1350127****   城市:北京      问题:米其林轮胎品质高于其他品牌轮胎有那些特别之处?

网友:124.67.62.66   手机:1360477****   城市:内蒙古鄂尔多斯   问题:米其林属于认可的牌子,很想了解相关性能、特点特别其正常使用寿命是多少公里,还有日常运行应注意哪些事项?谢谢。

网友:120.7.153.68   手机:1590316****    城市:廊坊   问题:如何鉴别轮胎的真假?4S和外面的店价格差不少

网友:58.19.245.178    手机:1599759****   城市:湖北宜昌  问题:对于市面上这么多品牌轮胎。米其林怎样占领其地位?

网友:116.22.129.19   手机:1368225****   城市:广州    问题:怎样才能买到正品的产品,如何识别正品的产品?

网友:192.168.2.85   手机:1338015****   城市:东莞   问题:关于米其林价格:前段时间,由于国际原油暴涨的原因,米其林升价无可厚非。但是近段,国际原油暴跌,为何米其林不降价呢?我想这是所有的车主最关心的问题。TKS!

网友:61.49.25.65   手机:1360116****   城市:北京   问题:我的车没买多久,就想换宽胎,首先想到的就是米其林的车胎,但也有一部分修车的师傅们说车最好还是用出厂时配备的车胎,我想问的是:相比较原厂轮胎,你们的轮胎在使用时间和安全方面可以确定超越出厂配备的轮胎吗?

 
会客室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由搜狐汽车频道和《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联合举办的“服务面对面”网上交流活动现场,我是这次活动的主持人,来自《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的肖军。今天是我们系列访谈的第13场,我们邀请到了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几位嘉宾,聊聊“米其林轮胎及服务助您安全行驶”的话题。

  对于中国的汽车消费者来说,拥有百年历史品牌的米其林轮胎,可能大家早已经耳熟能详了,很多人只要提到汽车轮胎,首先想到的就是米其林。而且大多数车主都将米其林轮胎看作是轮胎行业中的豪华品牌,都能以自己的爱车配上4条米其林轮胎而自豪。很多用户,包括米其林的历史,对车主服务的内容应该说掌握得不是很全面,我希望通过今天的交流,让在场的各位有这么一个意识,对中国轮胎几十年的发展有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让我们更深刻地了解到米其林为我们提供优秀的轮胎,也为中国车主提供优秀的服务,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


  下面我介绍今天到场的嘉宾:

    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轿车及轻卡轮胎替换市场部 市场经理 白儒诺先生

  还有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轿车及轻卡轮胎替换市场部 品牌经理郭辉先生。

  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轿车及轻卡轮胎替换市场部 分销部经理刘鹏。

  还请到驰加店店长曾乐平先生,以及米其林轮胎忠实的用户郭涛女士。

  09年应该是米其林进入中国第20个年头,应该说米其林在中国的轮胎业务开展得风生水起,先请白先生给广大网友介绍一下米其林在中国的轮胎业务到底包括哪些方面?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些业务和与车主,或者像曾先生这样的跟业务挂钩的活动吧。

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轿车及轻卡轮胎替换市场部市场经理白儒诺先生
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轿车及轻卡轮胎替换市场部市场经理白儒诺先生

  白儒诺:大家下午好,很荣幸能够被邀请参加下午的这次座谈。还是感到很抱歉自己汉语水平不过关,还需要翻译。(笑)米其林轮胎业务是在80年代末开始的,到现在刚好20年。刚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业务主要是围绕四大产品线进行的:首先当然是轿车和轻卡轮胎,第二就是工程机械轮胎,第三个就是卡客车轮胎,最后就是飞机上,航空用的轮胎。前几年引入一个新的业务,地图和旅游指南,主要是为了中国人去国外旅游时候能够获得更多方面的信息。

  第二个问题,在这些业务中有哪些跟我们消费者,或者跟零售商有直接关系的,其实我们有很多产品和服务都跟这些人有着直接的关系。

  举个例子,像我们轿车轮胎,不管是轿车轮胎,SUV轮胎,还有轻型卡车轮胎,这些都是跟我们广大消费者有直接联系的。从米其林公司文化来讲,我们始终把最终消费者作为我们公司最重要的客户。

  主持人:刚刚说到米其林的用户是公司最重要的客户,我的感觉是不是跟郭女士一样,您最关心的是不是轮胎让人能够安全行驶,或者给人安全的保障?

米其林轮胎用户郭涛女士
米其林轮胎用户郭涛女士

  郭涛:车驾驶过程中最重要就是安全,从这些年从换了第一条米其林轮胎开始,一直收到安全的提醒,让我感觉时时刻刻有人关心我,这点感觉非常好。

  主持人:米其林作为世界轮胎行业的领导者,核心理念就是为人类的可持续移动性作出贡献,像目前普遍使用的子午线轮胎就是米其林最早发明的。不知道白先生能不能给我们介绍子午线的产品对于轮胎行业发展有什么重要的意义,能够给车主带来什么实实在在的好处?

  白儒诺:当年米其林公司发明它的时候,给整个行业带来了很大的好处。首先考虑的一点是对车的操控性。子午线轮胎可以使车更加平稳,抓地性更好,高速行车稳定性更高。可以使消费者开得更快,同时更加安全。所以说给车主带来的好处不仅仅是安全,同时还有提高他们驾驶的乐趣。再有一个子午线轮胎跟以前的斜交轮胎相比,应该来说寿命更长。所以从米其林公司轮胎发展过程来看,是把安全和更长的里程作为两个技术创新的非常重要的出发点的。

  主持人:您不是第一次使用米其林轮胎产品吧?

  郭涛:不是。说句实话吧,以前首先对轮胎只是把它作为车其中一小部分来看待的,不会去关心这个轮胎的情况,对我来说轮胎能走就行了,不会考虑太多关于轮胎的问题,车辆跑1万5千公里就知道去保养,但是轮胎我不知道去保养,第一次换了米其林轮胎之后他们有一些提示,服务给我,我才有意识去关注我的轮胎,知道轮胎也要定期做检查,包括如何正常使用它,才开始有这些知识的,包括您刚刚说的子午线轮胎的历史,我们也是后来慢慢才开始了解的,在此之前完全没有概念。

  白儒诺:考虑到中国轿车市场的一个特性,大部分消费者对车辆的特性不是特别了解,我们也是想通过这种方式,能给像郭女士这样的人提供一些轮胎安全行驶方面的知识。所以我们的目的还是希望通过像直接与郭女士交流,或者通过我们的零售商带给消费者一些轮胎使用和安全行车的常识,让消费者从米其林获得更多的常识。所以说普及安全常识,应该是我们米其林公司在中国社会推行安全行驶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比如说在2006年到2007年,我们在中国40个城市进行了80场社区查车活动。在80场查车过程当中,我们一共查了超过2万辆车,而且这期间跟轮胎直接有关联的问题、隐患就查出了6 000多起。这里面主要问题有2个:一个是磨损,再有一个就是胎压。所以说正是基于过去的两年,我们在社区查车过程中间取得这么多的收获,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所以在2008年的时候我们进一步加大了活动的力度,在50个城市推出了150场这样的活动。

  另外在今年我们在中国4大城市借助汽车安全模拟器推出了“米其林轮胎安全体验之旅”的活动,这个模拟器的用处主要就是让消费者亲身体验胎压在不同情况下对汽车安全行驶的影响。在这4个城市巡演当中,我们邀请了媒体的朋友,还有一些驾校的学员和公众参加,亲身体验胎压对行车安全的重要性。所以说总结一下,这就是我们针对于中国消费者安全行驶知识的普及所做的活动。

  刚刚已经讲到消费者的安全行驶,这个教育当然是一个环节,另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一个就是我们的高科技、高质量的产品,再有一个就是我们高品质的服务,就是“随你行”这个服务。

  主持人:刚刚白先生讲了“米其林轮胎安全体验之旅”,通过这个活动让车主感受到轮胎在日常驾驶中的重要性。作为一个经销店,一方面帮助销售经营产品,一方面帮助整车厂商推进他们的产品,经销店是不是加入到了全国安全检测活动当中来?您觉得车主他们是不是真正认识到了轮胎在驾驶中的重要性?车主是一个什么样的反映?

驰加店店长曾乐平先生
驰加店店长曾乐平先生

  曾乐平:实际上从安全的角度来谈,米其林北京办事处刚成立的时候,我还是在卖从法国运过来的轮胎。对于车主的安全行驶,围绕安全这个问题,因为这么多年甭管是各种培训也好,各种新项目也好,这些安全的意识传递得非常好,同时也是交给我们一个销售工具,让我们知道这样的客户,为什么要选择米其林轮胎,是因为他选择了安全。当然承认这20年也是这么一个过程,刚刚说到子午线轮胎以前也是经历了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原来刚卖轮胎的时候,消费者说轮胎只要没有爆就还能用,没有时间的概念。实际上我们刚跟客户交流的时候,他们刚开始有一些抵触情绪。后来我认为一些新生力量进入这个市场,随着轿车进入普通人的家庭,可能我们的工作更好做了,他们更容易理解和轮胎使用和安全方面的知识,可以讲米其林的一些道理讲给他们听。

  刚刚讲了米其林安全行驶,安全体验这个问题,胎压的问题,米其林轮胎我们能承诺4条轮胎气压是相同的。我有一个客户就是四个轮胎胎压不同,不平稳,我们就把它的气压调到一个正常值,同时我们给他一个小礼品,我说你不要记着我,甭管你用什么轮胎,把你轮胎气压调整好,这是米其林其中一项服务,他看完回来以后给我打电话,以后轮胎的事,我肯定要找你。

  现在轮胎的安全普及问题,实际上说到“随你行”,刚一出来的时候,站在我的角度,我是很支持的。米其林轮胎并不是因为这种服务项目而涨价,而是米其林整体安全意识在推向市场的时候,给市场一个承诺,而且在这个市场上只有米其林和回力能做到救援,在中国市场上能做到这一点,为什么其他品牌做不到?而且两年前跟两年后是不一样的,两年前客户来的时候有没有“随你行”无所谓,两年后就不一样了,客户主动要求加入“随你行”。“随你行”实际上是一种服务,整个贯通米其林二十年来对于咱们中国市场一个整体的承诺,敢做到这一点,就是敢于给市场一个承诺。 经过这么多年,补胎也是从十块钱一个扎胶条开始,现在用的是德国的蘑菇钉补胎技术和产品。现在十块钱你要收四五十块钱,因为你要把轮胎拆下来,从里面粘完了再补,之后还要做动平衡,加装镀锌的铅块。整个一系列花这么多钱补轮胎。要知道,这样的补胎可以保证轮胎在修补之后拥有良好的气密性。米其林轮胎送给我们两次免费的补胎,这两次补胎是最高水平的补胎,而不是像扎胶条那样的补胎。

  就像郭女士聊这个话题的时候也在谈,很多朋友到我们这儿来的时候,一个朋友来了,把他的一个朋友介绍过来,要没有米其林本身根深蒂固所做的这些服务,其实刚开始做的时候我也知道举步很难的,也是有市场很难的一段时期,但是走过来了,实际上等市场接受了就好了。

  主持人:您感觉米其林向用户传递安全的理念,安全的观念,引导他们安全用车,米其林高科技的产品让您对这个产品,无论对米其林公司来讲充满信心,另外对像郭女士这样的人愿意把这样高品质的产品带给他们,简单了解一下郭女士平时用车,我想您对米其林这么情有独钟,肯定不仅仅是换一个轮胎就完了,真正您对米其林到底是认可哪些方面?

  郭涛:这个过程可能相对来说略微长一些,我跟大家讲一下我的习惯,现在我只要去开车,我一定先下车看一下我的轮胎。但是在此之前我跟许多女性朋友一样,上车打着火之后就走。首先人开车需要一个安全的环境,通过米其林慢慢就告诉我,当你的胎压不正常的时候,会给你带来多大的安全隐患,如何避免这些安全隐患,每回不管车停了多久,我回来开车的时候,一定先检查车的四个轮胎,然后才上车,然后再启动车。当我第二台车换米其林轮胎的时候,因为我原车不是配的米其林轮胎,但是我没有开过,就把原配胎换成了米其林,就是想加入随你行服务。我们知道,只要买了车总有去外地的时候,那个时候情况不可预料,人生地不熟,两眼一抹黑,心无依靠了。如果我跟家里人一起外出还好,如果我独立驾车外出就会考虑到这个问题了。

  主持人:您选择米其林轮胎,是因为它带给您放心,这个放心的产品,放心的服务,不用我们操心了,无论是在北京还是在外地。刚刚谈到“随你行”这个服务,下面进入访谈第二个话题,应该说整个服务行业都在推“服务”品牌,2006年3月开始推出“随你行”这个服务的时候,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是米其林不仅在中国,还是在全球米其林的一个服务品牌?

  白儒诺:我们“随你行”在中国推出是2006年3月份。严格意义上来讲,“随你行”就是我们向消费者推出的一项增值服务的一个承诺,但是它并不是一个品牌,因为我们还是用米其林品牌向消费者推广产品,然后在购买产品的同时,我们向消费者推广服务。对于我们来讲,今天听到销售者和消费者对于随你行很信赖,感到很欣慰。

  我们相信“随你行”服务在短短两年取得这么大的成功,毫无疑问,我们真正切切实实向消费者提供了额外的价值,而这些价值正是我们消费者所需要的,所以才能受到消费者的欢迎。现在我们已经在全国200个城市开通了这个服务,而且会员人数已经达到了50万人。

  主持人:可不可以介绍一下“随你行”的内容,让郭女士看一看她享受了哪些服务内容?或者曾先生也可以再加入一下,店里再推广哪些,三者想法是不是统一?你们做的和消费者享受的是不是统一的?

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轿车及轻卡轮胎替换市场部 品牌经理郭辉先生
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轿车及轻卡轮胎替换市场部 品牌经理郭辉先生

  郭辉:对消费者吸引力最大的是24小时免费的道路救援,有200个城市全国的覆盖,对于消费者而言,其实有了这个服务之后,提升我们的安全行驶,这是一个最主要的点。另外,除了24小时道路救援以外,我们还有其他增值服务,我们有一个免费的轮胎修补服务。假如消费者出去轮胎扎破了,可以享受免费的高品质的轮胎修补服务。还有轮胎的定期提醒,就是刚刚郭女士介绍的,估计车辆大概行驶到一万公里,两万公里的时候,会以各种形式向消费者发出不同内容的安全提示,两万公里是不是考虑做一下四轮定位,轮胎换位,四万公里的时候,你就要考虑看一下轮胎花纹磨损程度,如果磨损到一定程度就要考虑进行轮胎更换了,否则的话就会有一些行驶的安全隐患,这些消费者还是非常欢迎的,消费者不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关注轮胎的什么东西,我想这是消费者非常欢迎的一个服务项目。

  除了这个服务以外,我们还有另外两项服务,一项是VIP增值服务,主要是米其林每年在全国各地都会组织一些跟消费者互动的活动,我们利用这个机会,邀请我们“随你行”的一些会员来参加。去年在马来西亚雪邦赛道进行了米其林驾乘体验活动,除了跟零售店、合作伙伴以外,我们也邀请了一位幸运的“随你行”会员车主免费参加我们的活动。另外,我们还有一个全程的品质保障。

  主持人:郭先生从他厂商的角度介绍了这些服务,您觉得这些当中哪几项是最吸引您的?

  曾乐平:首先是补胎,其次是轮胎提醒,这使得我们经常能够同消费者见面,同时为我们带来了提供服务的机会。这个车里可能灯泡坏了,查一些什么电瓶,电压,是一个综合性的服务,不光是保养,会带动我们其他的产品,客户需要这项服务,我们也愿意做好这项服务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通过轮胎这一项服务,可以带给您店里其他增值的机会。 “随你行”200个城市,注册用户50万,两千多家店的加入,确确实实感觉到米其林对用户的关爱落实到实在,尤其郭女士刚刚讲的在里面提到的一些服务,您评价一下这五项服务,哪一项让你最感到贴心。

  郭涛:让我感觉比较好的有两项,品质的这个是厂商做的看不到的,VIP有可能抽不到我的。(笑),补胎券我也还没用上,也不想用。剩下的两项比较有用,第一样就是提醒,我收到的安全行驶的提醒,包括轮胎的小提醒。还有刚刚提到的救援服务,这个是我感受颇深的一个服务。

  主持人:平时车是谁打理的?

  郭涛:车我不打理,是交给4S店打理了。(笑)

  主持人:当时推出“随你行”服务,米其林的初衷,目的是什么?

  白儒诺:米其林理念当中有一个是更好的移动性,能够使我们的服务伴随着消费者使用产品的终身。当然米其林的主业毫无疑问是生产轮胎,生产最好、最高品质的轮胎,但是从我们公司成立之初,我们把更广泛的概念,融入到我们使命当中来,那就是移动性,所以我们有旅游指南和地图这项业务。另外米其林是最早在法国开始,在公路上每隔十公里作一个路标,这些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方便消费者,让消费者享受更好的移动性。所以说“随你行”的推出,其实也符合了更好的移动性的企业理念,通过我们的服务,让更多消费者在更安全,更有保证的情况下,实现更好的安全行驶。从我们进入中国一开始的战略来看,就是希望了解消费者的需求,通过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能够满足这些需求,无论是我们产品,还是我们服务,都在这一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绩。如果我们能够开发出符合消费者需要的产品服务,我们相信作为整个产品价值链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环零售商的话,也会从中获利,而且刚刚曾先生也印证了我们这个想法。

  曾乐平:“随你行”站在我们角度来讲,是提供给我们众多的销售方法之一。为什么其他公司,或者其他轮胎品牌不敢这么做,可能我记得某个品牌也在做类似“随你行”大概意思的服务,为什么后来做得不是特别好,就是没有一个刚刚白先生讲的战略性的、有关移动性的理念和改善人类移动性的整体链条,“随你行”站在移动性上,并不是站在一个轮胎的角度,米其林百年怎么走过来的,一步一步怎么走过来的,作为米其林主要的服务内容是非常重要的一项。

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轿车及轻卡轮胎替换市场部 分销部经理刘鹏
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轿车及轻卡轮胎替换市场部 分销部经理刘鹏

  刘鹏:零售商卖轮胎,轮胎本身不增值,而是零售商提供给消费者的服务增值。

  主持人:郭女士呢?你的轮胎保养是去哪?

  郭涛:我去驰加店,但是我的车保养去4S店,这两个是分开的。不可否认4S店是有一些检查,就是把我的车做完保养给我弄干净,当然不可否认4S店也有更换轮胎,但是我更愿意交给驰加店,让他们做这些事情。

  主持人:驰加店距离大概有多远?

  郭涛:我离最近的驰加店大概十几公里吧。

  刘鹏:驰加是中文名字,而英文名字是TYREPLUS,就是轮胎加,加什么东西呢?就是轮胎加上服务,是零售服务品牌最重要的一点。刚刚郭女士说的是一个非常准确的消费想法,消费者选择在什么地方消费哪些产品和服务是建立在对这家店的信任基础上的, 而这种信任来自于这个店做某种服务产品的专业程度。驰加来讲是一个专业的轮胎服务场所,我们把它增加上一些消费者可以接受的、专业的服务,比如说电池,刹车片。

  主持人:回到今天说的第三点,就是服务网络。米其林轮胎以“可持续移动性”理念,轮胎确实像汽车一样也会游走到全国各个地方,需要我们米其林用广泛的网络为我们用户提供服务,给我们介绍一下米其林现在在中国建设的店的分布情况?

  刘鹏:我们零售店分为初级客户,给消费者提供基础的服务。中级客户,有一段时间比较长时间的接触,经过专业性的培训,包括做一些轮胎定位。还有就是我们的顶级客户,也就是成为驰加的这些。无论从设备,人员,培训,产品服务上都是严格按照米其林要求来执行的,能够给消费者提供最高水平的服务。我们驰加店,我们终极客户有一千多家。

  主持人:他们是属于顶级客户,驰加客户,对顶级客户是不是有联系?

  刘鹏:其实米其林所有的理念实际上给消费者提供安全行驶的理念,从硬件条件,软件条件都要考核,并不是说做的时间长了,就一定可以加入驰加,要看设备是不是符合我们要求,人员是不是经过系统的培训,所提供的服务是不是严格按照我们的标准程序来的。另外进了驰加的,我们会做神秘访客。还要用客户的眼睛观看这家驰加店专业不专业,如果不行我们还要进行培训,整改。

  曾乐平:其实作为一个服务商来讲,在整个市场,肯定要有一个客户群,从压力上来讲也是存在的,但是实际上有时候有些松懈。我觉得压力和动力实际上是共存的,从米其林会有一种督导作用。这么多年,一件事情来讲,你去做了并坚持了很长的阶段,还是有好处的。

  刘鹏:消费者通过零售商专业的服务,享受到了产品和服务带给他的利益,零售商通过尖端培训也好,能够把顾客吸引到店里面,为他创造更多的收益,对米其林来讲,我们有好的产品,好的服务,需要通过我们的渠道传递给消费者,这个是双方都受益的过程。

  主持人:请问白先生驰加店的标准,分级的标准,是不是国外,在法国也在用着这种标准?

  白儒诺:世界各地对零售商都有一个分类、分级的管理,主要根据我们跟客户之间的关系,联系的紧密程度来确定的。所以说沿着金字塔越往上,可以说跟这部分客户之间的联系越来越专业,也同时联系得越来越紧密。但是刚才讲的专业是两个方面的意思,一方面期待这些零售店给消费者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同时公司也会给这些零售店以更加专业的培训和支持。当然说到具体到每个国家每个地区,可能分类的方式多少有一些不同,但是基本的思路,原则是一样的。

  刘鹏:曾先生以前也参观过国外的零售店,驰加的概念最早是在2002年起源于澳大利亚。驰加店并不仅仅在中国实行,但是在中国整个驰加在过去五到六年的话,很好的把整个驰加理念融入到中国的汽车行业当中,现在中国在驰加店的水平和全球其它国家来比是越来越好,但是和国外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段差距。在中国,消费者,零售商以及行业对驰加的认识有待提高,这就需要我们不断从欧洲发达国家把经验引入到国内,这是一个长期不断学习的过程。

  曾乐平:我们有我们的好处,我们也有我们的差距,我相信再过一年,像郭女士这样的人会越来越多,因为我们现在叫驰加汽车服务,但是有一个过程,刚开始做轮胎,做其它服务很少,但是现在已经有很多了,未来一定会变得更加普遍。

  主持人:一方面郭女士需要专业的服务,专业的保养,对轮胎的维护,从曾先生这个角度来讲,我看了对驰加的一个介绍,驰加的发展是多元的。中间的这个矛盾,白先生作为市场方向的领导者,你意识到了没有,怎么平衡用户的需要,还有经销商的需要?

  白儒诺:首先我觉得消费者对于我们驰加的需求,跟我们自己希望的驰加定位应该说是没有矛盾的。现在中国的消费者已经开始认定像驰加这样的是轮胎方面的专家,是毋庸置疑的,但是相信在一定时间以内,这些消费者同样经过我们的宣传和推广,也会意识到除了轮胎以外,驰加也是其他一些快修方面的专家。从我们角度来讲,对于消费者最好的方式是一站式的服务,到了一个地方,可以解决轮胎方面的需要,也可以解决快修方面的一些需要,这样对消费者来说最省事。现在讲只是一些快修和保养,而不是大修,如果是大修,涉及到对车辆了解到比较好的情况下,还是希望消费者去专业的汽修店。

  主持人:不知道未来驰加店,是以专业的轮胎保养,或者轮胎维护为主的,还是以多元化的服务为主的驰加店?

  刘鹏:首先驰加一定是最专业的轮胎店,第二,驰加店能提供消费者基本保养需求,和快速保养的需求。从我们做的消费者调查中发现,消费者对于时间的要求越来越高,因为我们发现时间成本越来越高,消费者希望在一定时间内实现自己对汽车最基本的保养,在消费者信任和专业技术认可的基础上,我们也会有专业的服务水平。

  主持人:这个也是现代汽车服务的趋势,以换润滑油为主,有一些本来是做快修服务的,他们也在做基本的服务,但是也把轮胎,润滑油这些技术也加进来了,不知道未来驰加店是不是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是服务的多元化,还是产品的多元化?

  刘鹏:产品和服务是可以捆绑在一起。

  主持人:到底是提供服务为主,还是提供产品为主。

  刘鹏:对驰加店来讲,服务是最根本的。产品可以很快融入到市场,被很快复制,它可以在驰加店卖,零售店卖,但是最基本的是跟服务提供在一起的。

  曾乐平:4S 店一般距市中心比较远。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不必要去四环外、五环外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要相信我们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也是在一步一步做这种工作,但是为什么像郭女士这样的人不知道轮胎的服务,或者轮胎服务以外还有这么些服务,我们在没挂驰加这牌子的时候,她认识我的时候,原来只是认牌子,我相信有这么一个过程之后,会越来越好。应该说车动大手术的比例现在是越来越少了,头疼脑热的问题就交给社区医院了,我就是这么一个意思。

  主持人:也能给您带来很多增值方面的需求。

  曾乐平:对,客户满意了,我们也能赚钱了。

  主持人:咱们做驰加店是不是也让它朝多元化的发展,有没有这个意愿?

  刘鹏:还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如果没有满足消费者这个需求作为根本的话,不可持续。所以我们增加产品,增加服务,包括提高要求,都是基于这个最基本的理念。而且我们跟驰加店店主一块去做,去社区查车,把市场上可能潜在的轮胎市场找出来。

  曾乐平:其实这个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查车也好,我们也去了,我们跟消费者见面,消费者三、五分钟到我们这儿来服务,很方便。

  主持人:现在提供这种服务的只有驰加店吗?

  刘鹏:我们其他级别的店也做,只是服务水平有一些区别,例如,所有的驰加店可以提供四轮定位服务,而下面的两个级别店面不是都能提供这种服务。包括“随你行”我们是百分之百的都可以提供这种服务。

  主持人:您去驰加店的时候,仅仅去维护轮胎吗?

  郭涛:目前是这样的,我考虑以后像这种小毛病不再考虑4S店,因为太远。(笑)

  主持人:是不是消费者现在还不是足够信任驰加店?

  曾乐平:还有点距离。

  刘鹏:首先,我们要有专业服务的能力,其次,我们要有方法,让消费者进店以后有服务的体验过程,消费者才会建立消费的信心。

  主持人:通过这次访谈之后,郭女士会不会回到驰加店?

  郭涛:就像刚才说的社区医院和大医院的比喻一样,比如说我现在买了一瓶玻璃水,我想加进去,走在半路的时候,肯定不会为了这个跑到4S店去,肯定我就去驰加店帮我做了。如果有大的问题,还是比较倾向于去汽车4S店做。

  主持人:日常使用过程中最主要的还是轮胎的保养和换油。

  刘鹏:现在郭女士知道驰加店可以做这些服务,然而还需要具备足够的信心。最终消费者判断在哪买的话,还是基于驰加店里感受的服务。产品本身不具备附加值,而消费者在店内的感受能够带来附加值。

  主持人:还有些网友的话题在座的看一下,冬天快到了,在北京是否需要更换冬季轮胎,冬季轮胎跟别的轮胎有什么区别?在冬季使用轮胎要注意什么事项?


  白儒诺:如果消费者来自于北京的话,基于我们对北京的气候,包括路况的了解,其实没必要更换冬季轮胎,冬季胎只有在极端寒冷的地区,经常遇到雪、冰的情况下才建议使用。顺便向消费者普及一个常识,很多人都认为只有在下雪的时候才可以使用冬季胎,实际上在温度低到一定情况下,消费者就应该考虑使用冬季轮胎,到了冬季如果是在极端寒冷的地区就应该使用,而不应该考虑路面是不是有积雪。

  网友:轮胎行驶到一到两万公里的时候,就会需要把轮胎前后兑换一下,减轻转向轮磨损,但是去4S店做保养的时候,4S店人告诉他反正轮胎使用四到五万公里都要换,就没必要换,这种理念是不是正确?

  曾乐平:前轮磨损快,实际上磨损程度不一样,抓地性也不一样,如果不换的话,轮胎的使用寿命会受到影响,如果在前轮和后轮不到一毫米换一下,轮胎的寿命就会比较好了。

  白儒诺:刚刚咱们说的六万公里,四万公里,到底咱们多长时间才可以更换轮胎,根据消费者开车驾驶习惯,风格,每个人都不一样,有的人可能到两万公里必须要换轮胎了,有的人可能四万,六万、八万公里都没有问题。

  网友:轮胎真正的寿命是多少,日常运行中间,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曾乐平:对于我们客户来讲,一个月之中轮胎如果自己有感觉,自己对气压敏感可以不来,如果不是很敏感,可以到店里,查一下气压,做适当的调整。最大的建议,如果是长途旅行,比如去一趟山西了,走几百公里,一千公里的时候,多晚可以给我打个电话,我也会给你看看轮胎,是不是有扎钉子,有没有磨损。有时候,轮胎扎钉不是能马上被发现的,但是在跑长途的时候会比较明显,构成安全隐患。建议还是要到专业的4S店,或者驰加去看一下。

  白儒诺:只要买米其林轮胎,就能确保使用寿命更长一点。

  网友:米其林原厂备胎,整车带出来的胎,和市场上销售的米其林轮胎有没有品质上的区别?使用方面是不是有一些同样的标准?

  白儒诺:取决于他驾驶的车型,或者取决于汽车生产厂,有时候会配宽度稍微小一些型号的轮胎,这个完全取决于这一点。第二点,就米其林品牌而言,我们在市场供应轮胎,只要是同型号,品质上和车辆原配的轮胎都是一样的。

  曾乐平:还有一点就是我在三年前、五年前买的车,然后到三年后、五年后再到市场上买轮胎,花纹可能有一些不一样。

  网友:想把前后胎都换掉,很想换米其林轮胎,但是考虑到一个磨损性的问题,在轮胎的选择方面到底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曾乐平:找一个正规的米其林网站,查正规的零售商,找到驰加店,认可的店去买就OK了。

  刘鹏:我要找一个好的轮胎,好的轮胎有好多概念。对于一部分消费者来说里程很长,是好的轮胎,对于另外一部分消费者来说,一定要有很好的掌控性,刹车要非常精准。而对于第三部分消费者来说,宁静,舒适可能是一款好的轮胎,哪一款轮胎是否适合,首先一定要看我自己想要什么,自己的驾驶风格是什么?面对多种多样的需求,米其林轮胎推出不同风格特点的轮胎,有里程好,舒适,也有抓地操控性好,刹车精准的轮胎。

  主持人:今天咱们一起交流了一些轮胎的知识,轮胎虽然是很普通的产品,但是里面包含了很多高科技的含量,在大家日常使用中被忽视了,我想基于米其林这样的厂商给我们提供这么细心的服务。正因为有了米其林这样的厂商,确实带给了我们很多在轮胎使用知识方面的常识,引领我们去关注更安全行驶,同时关注环保,因为我知道米其林绿色轮胎也是非常环保的,今天因为时间关系,今天“服务面对面”网上交流活动告一段落了,我想咱们五位来自于不同领域的,包括三位是负责米其林公司,负责的领域不一样,我想问一下未来对您负责的领域,米其林的发展的想法,能不能描述一下?

  刘鹏:我们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培训我们店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提供这种需求给我们消费者,这是我们渠道将来要发展的。

  曾乐平:承诺向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产品,驰加店宣言里面我们签字的里面一句话,“完美的购物体验”,让我们消费者在体验了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以后有完美的购物体验,我们能做到这一点。

  郭涛:我用ENERGY XM1绿色环保的那一款,我希望用更先进的一些环保产品,能够带动环保的市场。也比较实际的就是节油,首先要有更好的产品,能够继续为我们提供良好的服务。

  白儒诺:当然希望能够在中国市场上更长久成为我们消费者的伙伴,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郭辉:作为米其林的品牌经理,我希望米其林品牌能够继续成为中国轿车消费者首选的品牌,同时也成为他们安全的伙伴。

  主持人:希望通过在座各位努力,今天驰加店面的负责人,还有忠实的用户,共同维护提升这个品牌,通过米其林在中国20年的埋头做事这种扎实的精神,一定能成为引领中国汽车轮胎业的领导者,我们祝福米其林越走越好,越走越快,今天的“服务面对面”就到这里结束了,非常感谢各位,也希望各位继续关注《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和搜狐汽车频道一起做的“服务面对面”的活动。谢谢各位!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