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5期车访间-专访观致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郭谦-搜狐汽车

车访间:郭谦

       11月28日,原奇瑞量子正式更名为“观致汽车”,这也是该合资公司在酝酿五年后的首度亮相。对于这样一家汽车企业,来自业界的共同疑问是: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作为行业后来者的观致靠什么赢得消费者?如此资本运作之下的从零起步,在当今的中国汽车市场有多少机会?作为观致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郭谦无疑将在观致的运营中扮演重要角色,而另有消息称,郭谦也将在奇瑞汽车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11月28日,搜狐汽车在上海独家专访了郭谦。

观致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郭谦
  • 人物:观致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 郭谦
  • 时间:2011年11月28日
  • 地点:上海
  • 主持人:陈钇帆
郭谦履历

    1989年进入一汽,直至一汽集团专务经理。
  2001年加盟北汽集团,时任副总经理,主要负责国际合作并直接领导创建了北京现代。
  2004年作为项目负责人加盟大众中国。
  2007年加盟奇瑞汽车,现任奇瑞汽车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观致汽车信息要点

公司架构: 奇瑞与以色列集团按50:50股比成立,独立运作;注册资本:34亿元人民币;首款产品: 2013年中国与西欧上市 40%产品出口;后续计划:2年内推3款新车,1款纯电动车紧随其后。

谈观致未来市场空间:仍有机会

        在观致汽车的高端与国际化之梦展现在外界之后,或许带给更多人的是疑问:在市场激烈竞争的今天,一个新的汽车企业是否还有生存空间?而事实上,对于该问题,郭谦及其团队也进行过思考,郭谦认为,利用中国汽车行业20年发展的基础、汇集全球行业精英,以欧洲领先的工程开发公司为依托,这种业务模式可以为观致汽车的未来提供保障。

郭谦
新企业进入市场 产品应具特点

“一个新的企业挤入激烈竞争的市场,一定要把你的产品做出特点,这是最基本的,否则连谈特点的资格都没有。观致汽车动用了庞大的资源组合来构造产品体系,采用完全正向的流程来开发产品。但市场竞争会越来越加剧,因此,我们希望由于观致汽车特殊的企业结构、特殊企业文化的支持,能够赋予其产品更多文化内涵,使得它能够有个性。这样的话,在价格上会有竞争力。”[更多]


目标竞争对手将是丰田

“我们争取把产品的各方面做得能跟国外主流的速腾、花冠冠这样一些产品形成比较,而且要赋予产品特殊的内容,使得我们的产品能够有个性,支持我们的产品价值向上走的竞争力。 ”[更多]

 

现阶段计划:形成两三个产品平台

“我们计划的第一期,是在今天展示的这个产品上形成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还会有SUV车型。形成两三个这样的产品及平台,是我们企业现阶段的业务计划。”[更多]

相关评论
刘世瑜 刘世瑜:观致 机会有多大?

为取得业界信任,观致汽车描绘了一个美好蓝图:时尚、雅致的设计,前瞻技术,欧洲5星碰撞标准的安全等。
    尽管业内人士相信观致汽车的实力,但改不了质疑,因这个品牌太年轻。
    谈观致汽车的命运尚早,现在应做的,是对其有一个宽容的心态。[更多]

谈观致运营团队及成本 :用人就得花钱

        对于外界所关心的观致汽车国际化团队所带来的成本问题,郭谦坦言其人力开支并不低,但他亦认为,汽车行业本就是资源积累型产业,简陋的经营方式无法满足高品质产品的需求。而跨国团队间的文化融合问题,郭谦也表示这一问题在观致汽车中表现并不明显。

郭谦
汽车行业本身就需要资源支持

“汽车行业肯定是很消耗资源的一件事情,要花很多钱。我们把这些人从全世界各地招来,花费也确实不便宜,但是只要你选用了这些人就意味着你要花钱。有一些企业用非常简陋的方式做车,我们不能跟他们比,我们的目标市场、目标比较产品是要参照那些高端主流品牌,因此要跟这一类的企业进行比较。”[更多]


车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是整合能力

“汽车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分两类,一类是你有独特的技术,比如说你有新式的发动机或者新的汽车结构使得你的性能和别人截然不同;第二种就是整合的能力,这方面最好的代表就是IPHONE手机。”[更多]

 

跨国团队间的文化融合不是问题

“从实际执行的情况看,虽然产品还没有上市,但是产品开发过半,从目前执行情况看企业内部的效率并不低,这就证明团队文化融合不成问题。”[更多]

相关评论
李铁铮 李铁铮:观致   合资模式新探讨

否定之否定,是哲学概念,指的是事物不断地自我否定,曲折地螺旋式发展,得到提升。
    观致汽车选定的经营模式,恰好如此。
    其掀开了新的一轮中国汽车企业对合资企业模式、自主品牌国际化的探索活动。[更多]

对比奇瑞汽车的关系:两独立体系

        在观致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之职外,郭谦还担任奇瑞汽车常务副总的职务,因此在观致汽车品牌发布之日,媒体也自然将观致与奇瑞的高端品牌之路联想在一起。但郭谦表示,观致与奇瑞汽车是两个独立的体系,这是基于品牌运作的客观规律。

郭谦
观致汽车独立运作的概念已清晰

“观致汽车是一个独立运行的企业,这个概念是清楚的。一方出三个董事,股份50:50,目前股东双方都已现金出资的方式完成了注资。在管理方面,我们也是相对独立的运营体系,我们的用人标准不是基于股权比例由股东方派驻企业,而是看个人是否对企业有贡献。 ”[更多]


品牌塑造规律决定需独立运作

“按照品牌建设的客观规律,在建设新品牌时,两个品牌差距较大就要遵循该规律。要实现观致汽车的目标,那么就要让它实现品牌的独立运行。这样能保证按照这样一个品牌文化氛围能够稳定下来。”[更多]

 

观致知识产权归属中方企业

“观致汽车属于合资企业,从产权归属的角度讲是归这个企业的,不像行业里其它合资企业,产品技术产权不归合资企业所有。观致汽车虽树立的是国际品牌,但知识产权的归属是归属于中国企业。”[更多]

相关评论
童济仁 童济仁:观致  其前景乐观吗?

首批车型是紧凑型轿车、紧凑两厢车和紧凑SUV车型,意味着残酷的竞争。
    如何在供应商和自身要求间找平衡,则非常重要?
    在挑剔的国人面前,如何获得市场认可,俘获目标群体?[更多]

对于 观致汽车 我有话要说
专题策划:搜狐汽车新闻中心  撰文|专题制作:陈钇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