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郭谦:观致首款产品对标下一代速腾、花冠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2011年11月29日08:40

  搜狐汽车:咱们观致汽车的运营团队非常豪华,人力成本高吗?

  郭谦:汽车行业肯定是很消耗资源的一件事情,要花很多钱。我们把这些人从全世界各地招来,花费也确实不便宜,但是只要你选用了这些人就意味着你要花钱。

  搜狐汽车:那怎样样控制成本价格?不能说产品非常好,但价格非常昂贵、无法降下来,否则无法竞争吧?

  郭谦:要这么比,我们每年定期做内部的财务计划、回顾,有一些企业用非常简陋的方式做车,我们不能跟他们比,我们的目标市场、目标比较产品是要参照那些高端主流品牌,因此要跟这一类的企业进行比较。如果这些主流车企需要用这么多资源才能开发出一款产品,你能比它少用一些,那就是成本得到了有效控制,何况我们还是一个新企业。

  当然,如果你认为在资源配置上成倍的减少也能开发出高品质产品,那这个可能性应该是不存在的。所以,如果观致汽车没有这些业界顶尖的人才配备,那就真的是在喊口号。

  搜狐汽车:那您认为招募前Mini设计总监何歌特以及类似的人才,会给观致带来什么?

  郭谦:汽车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分两类,一类是你有独特的技术,比如说你有新式的发动机或者新的汽车结构使得你的性能和别人截然不同;第二种就是整合的能力,你的每一部分并非一定有什么特殊的东西,但把看似差不多的东西整合起来可能实现的功能是不一样的,最好的代表就是IPHONE手机。

  如今各汽车厂商所用的汽车材料大致相当,没有特别的材料和创新的技术,汽车就是一个集成的产品,但通过设计以及其他方面的改进,会给人不一样的感觉。

  观致汽车目前也还不具备开发专项专有技术的能力,但我们核心的竞争力在于我们的文化、团队以及在此基础上能展现出来的个性。

  搜狐汽车:这么多来自于不同国家来自于不同公司的人凑到一块儿,之间肯定有一个文化融合的问题。

  郭谦:当然这个问题已经问过很多遍了,但是从实际执行的情况看,虽然产品还没有上市,但是产品开发过半,从目前执行情况看企业内部的效率并不低。前一段从英国来的项目经理跟我讲,我们新一轮的造型只用这么短的时间就把它完成了,要回到原来公司的话大家都得笑话,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包括国内其它企业过来的人,这一阶段试制样车做出来,他也说我们从零设计到把样车做到这个样子,我们的效率并不低。

  搜狐汽车:业界还有一个疑问,那就是从公司成立到今天的品牌发布,用了四年时间,为什么会用这么长的时间?

  郭谦: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来说说你刚刚提到的前Mini设计总监何歌特,他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会有很好的待遇、很多的机会,那为什么要到我们这边来工作?这是一个工作氛围的问题。为什么要四年,就是为了营造这样的氛围。如果说四年买一个设备、定一个货、招聘一个人,你可以说这个时间太长了,但四年里营造一个文化氛围,确实已经是很短的时间了。

  而且,观致汽车是奇瑞汽车和以色列公司共同合作创办的一个新的汽车企业,在成立之初股东双方就为企业定下一个目标,这个企业的产品要达到国际水平,为了这个目标我们准备了四年。

  以前我看过一本书讲雷克萨斯的成长史,书里提到一款产品的造型工作用了三年半时间,当时不是特别理解,在这四年里,我对这个故事有了充分的理解,实际上,我们也是在细节方面如此推敲,以思考未来的产品如何去表达我们的品牌形象。

  搜狐汽车:观致汽车是后来迁址江苏常熟的,这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郭谦:很简单,选址需要考虑的因素,比较重要的是物流,常熟是中国市场几何中心,所以这个区域是比较好的。第二,行业环境,这周围的供应商环境、技术人才的环境、劳动力的成本,这几个因素加在一块儿,常熟就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陈钇帆)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