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郭谦:观致首款产品对标下一代速腾、花冠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2011年11月29日08:40

  11月28日,原奇瑞量子正式更名为"观致汽车",这也是该合资公司在酝酿五年后的首度亮相。对于这样一家汽车企业,来自业界的共同疑问是: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作为行业后来者的观致靠什么赢得消费者?如此资本运作之下的从零起步,在当今的中国汽车市场有多少机会?作为观致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郭谦无疑将在观致的运营中扮演重要角色,而另有消息称,郭谦也将在奇瑞汽车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11月28日,搜狐汽车在上海独家专访了郭谦。

观致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郭谦接受搜狐独家专访
观致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郭谦接受搜狐独家专访

  搜狐汽车:目前汽车市场上已有非常多的品牌,那么观致汽车作为一个新品牌,能让消费者产生强烈消费欲望的特点在哪里?

  郭谦:一个新的企业挤入激烈竞争的市场,一定要把你的产品做出特点,这是最基本的,否则连谈特点的资格都没有。

  从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只要是能做出高品质产品的企业,应该说都有机会,这体现在所有的合资企业都有非常好的盈利。

  观致汽车采用了这样一个企业结构,动用了庞大的资源组合来构造产品体系,采用完全正向的流程来开发产品,我们对产品的技术有绝对信心。

  把产品做好是一个基础,但市场竞争会越来越加剧,只有做出有特点的车才能够有价格竞争力。因此,我们希望由于观致汽车特殊的企业结构、特殊企业文化的支持,能够赋予其产品更多文化内涵,使得它能够有个性。这样的话,在价格上会有竞争力,我说的价格竞争力是把价格定高的竞争力,不是把价格定低的竞争力。

  搜狐汽车:从合资公司创立到进行产品正向开发,再到如今新品牌发布,您认为最艰难的是哪儿,您期望形成什么样的公司、什么样的品牌?

  郭谦:应该说我们确立这样一个业务模型,能够让各方面认为这个业务模型是合理的,股东愿意支持你,团队愿意加入进来,我们主要的团队成员都有相同的问题,这个业务模型是否合理,这样一个构架是否能够把好车造出来。

  确定一个企业的战略,确定一个企业的业务模式,让各个方面包括股东、包括我们自己的团队、包括供应商,大家都能够理解支持愿意投入。我开始也很担心有没有供应商愿意给你投入,现在我们的供应商都是世界上顶级供应商,这些供应商都是技术企业,从工程角度来看一看你们到底在干嘛,才会去做决定。

  搜狐汽车:观致汽车立志要打造一个高端品牌,但目前有报道称,观致未来的产品定位在9-13万元左右,这个定价和“高端”是不是有一点矛盾?

  郭谦:忘了那些不准确的报道和胡乱猜测吧,至少我们从未这样说过。我们争取把产品的各方面做得能跟国外主流的速腾、花冠这样一些产品形成比较,而且要赋予产品特殊的内容,使得我们的产品能够有个性,支持我们的产品价值向上走的竞争力。

  搜狐汽车:是不是理解与大品牌竞争的高品质车型?

  郭谦:对。我们企业的组织结构和运作流程,以及目前所调度安排的所有资源,你可以期望这个车在品质上和那些世界主流品牌在一个层次,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要赋予这个产品文化的个性、品牌的个性,使得消费者愿意去选择这个产品。

  搜狐汽车:新的品牌、新的产品,资金的投入主要是来自于哪儿?前期大概准备投入多少钱?

  郭谦:第一期股东的注册资本已经到位,注册资本是34亿,我们内部已向董事会汇报,还会增加资金以进行企业进一步的组建发展。我们计划的第一期,是在今天展示的这个产品上形成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还会有SUV车型。形成两三个这样的产品及平台,是我们企业现阶段的业务计划。

  搜狐汽车:4月份采访您之后有一个感觉,现在观致汽车公司是要建立比较理想的汽车公司,就要奔着造最好汽车的理想,无论金钱投入、人才投入我们都是不计成本来做这个事。

  郭谦:别说不计成本,都是很认真的算钱。

  搜狐汽车:你先前提到“简约、雅致”是观致产品的设计特点,并且多次提到了雷克萨斯,在品牌打造方面,观致是否有意识地去学习雷克萨斯的品牌塑造方式?但在运营人才的选择上,好像又德系化?

  郭谦:品牌塑造初期,两个品牌独立运行,我不认为这是一种日本的方式,这是品牌的客观规律。在设计风格上,我个人也觉得我们展示的产品也与雷克萨斯并不一样,实际上,从区间定位的角度讲,我们瞄准的是丰田而不是雷克萨斯。

[1] [2] [3] [下一页]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陈钇帆)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