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李铁铮:观致汽车 自主品牌的否定之否定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铁铮
2011年12月01日08:23

  11月28日,由奇瑞汽车和以色列集团合资成立的观致汽车公司及观致汽车的品牌标识在上海亮相。这是奇瑞量子汽车从酝酿、审批到正式更名成立4年多时间的一个最终结果。也掀开了新的一轮中国汽车企业对合资企业模式、自主品牌国际化的否定之否定的探索活动。

  否定之否定,是哲学概念,指的是事物经过不断地自我否定,曲折地螺旋式上升、发展,得到提升。观致汽车选定的经营发展模式,恰好如此。

  观致汽车对中国汽车业的合资形式是一次否定之否定的尝试。30年来,中国汽车业为了换取汽车研发制造技术和管理经验,选定了与跨国大汽车公司合资的模式,都是人家将品牌和车型拿到合资企业、零部件部分国产化后进行本地化生产和销售,也被称为“以市场换技术”,这种合资模式的成效有目共睹,它使一个汽车弱国变成了汽车大国,市场地位雄踞世界第一。但是中国汽车业还是未能摆脱对跨国汽车企业和国际品牌的依赖,让出市场并没有能换来能保持竞争优势的核心技术。合资企业的中方仍然处于跟在人家后面或艰难的学习积累的阶段。观致汽车公司客观上是否定了中国汽车业惯行的合资模式,选定的合资对象以色列集团是非汽车企业,而是一家以物流、航运、新能源、生物科技等为主业的企业集团,它既没有汽车技术、更没有汽车品牌,有的只是资金。对方愿意与中方合作,反倒看好中方的汽车研发制造经验和平台。而且双方确定;管理经营、研发技术团队遍招有跨国公司履历的国际大师级人才,目前已经到位。如副董事长石清仁,德国籍,曾担任北美大众汽车执行副总裁、德国大众汽车高层领导;观致汽车首席设计师何歌特曾担任宝马MINI的设计总监。观致汽车公司品牌和产品也是全新的,没有任何出处,产品的销售市场面对中国和欧洲。

  观致,是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但由于外方没有汽车品牌,企业又完全建在中国,也可称为国际化的中国自主品牌。从这个意义上看,它是对自主品牌国际化的否定之否定探索。

  国内自主品牌的发展模式,目前大体可分为完全自创型、如吉利奇瑞长城等;合资集成型,如一汽奔腾广汽传祺东风风神等;集成创新型,如华晨广汽长丰等;拿来创新型、如上汽荣威名爵。这四种模式的共同特点是都要借鉴采用国际设计和技术,所不同的是完全自创型和集成创新型借用的范围更为广泛,不像合资集成型和拿来创新型是基本选取合资企业特定外方的技术和买来的品牌技术。相比之下,自主品牌目前达到的最高水平是拿来创新型,上汽买来了英国国际品牌的全部硬件和软件,以此在较高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也达到了较高的水平。但是,这四种模式目前都没能使自主品牌变成国际化的大品牌,取得与跨国公司在国际市场同台竞争的资格。因此,观致汽车采取资本创新型的新路子,利用国际资本和全球人才与技术在品牌和产品上创新,客观上是对自主品牌国际化的否定之否定。

  否定之否定,在哲学意义上是一定会上升,但在实践中,却只能是一种探索和尝试,存在着成功和失败两种前景,成功会实现飞跃,失败则只能留在原点。观致汽车年产15万辆的常熟生产基地已经开工,品牌已经发布、3000人的国际化团队基本到位,2013年将会推出首款产品接受市场的检验。能不能实现品牌中的寓意“博采众长、与众不同”,一鸣惊人,打造出一个高品质、高水准的国际化自主品牌,就看他们自己了。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