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郭谦:历时四载 观致汽车首款产品方成型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1月28日18:20

  11月28日,奇瑞汽车有限公司与以色列集团按照50:50投资成立的独立合资汽车企业在上海隆重发布了其全新的汽车品牌——观致,英文名称为Qoros。在观致汽车的品牌发布仪式上,观致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郭谦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全文实录如下:

"观致"汽车品牌盛大发布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大家晚上好,欢迎大家来参加我们的活动。

  四年前大家都了解行业里面出现一个新的企业奇瑞量子,奇瑞量子是奇瑞汽车和以色列公司共同合作创办的一个新的汽车企业,这个企业在一开始创办的时候股东双方为企业定下一个目标,这个企业的产品要达到国际水平,为了这个目标我们准备了四年也应该说过了四年我们才真正理解这个目标的含义。在这个过程当中曾经有媒体朋友问我,很长时间听不到奇瑞量子有什么消息,奇瑞量子还在吗?这个问题也是正常的。一年前有一次我和一个行业的朋友一起交流,我跟他介绍了奇瑞量子的进展,他听了以后觉得很惊讶,他说要照你这么说奇瑞量子和我们知道的,和我们所了解的,和我们所想象的已经完全不同。

  今天经过四年的准备之后,奇瑞量子以一个全新的面貌向行业向公众向媒体进行介绍,我们也赋予它一个新的名字叫它“观致汽车”。作为一个新的企业,新的事业,一个摆在我们面前的不可回避的问题就是在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一个新的企业是否还有生存空间,凭什么一个新的企业还能够去挑战激烈的市场竞争。应该说市场永远是激烈竞争的,中国的汽车市场发展二十多年,不会留下一个空间给一个新的企业去努力。但是市场也是不断发展的,用户的需求也是不断发展的,如果你能够准确把握市场的发展,把握用户的需求,能够创造出有个性的产品,那么一个新的企业也永远是有机会的。

  当然,把握机会也要靠一个企业的技术实力,作为一个新的企业,我们怎么样能够整合起一套体系,用必要的资源来支持这样一个新的想法的实现?我们也是花了很长的时间,进行全球的各种技术资源的调查,最后我们组成这样一个体系,这个体系就是基于中国20年汽车工业建设的结果,我们在中国有很多的汽车制造经验,有很多成熟的零部件供应,同时与欧洲最有实力的汽车设计公司作为我们工程开发的依托,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需要一支自己的强有力的技术领导团队,过去四年当中我们完成这个建设,开始向新的目标迈进。

  我们的想法首先得到了自己员工的认同,越来越多在全世界各地工作有经验的汽车的管理人才、开发人才陆陆续续了解了这个企业的情况之后加入了我们的企业,包括一会儿和大家见面的原来MINI的设计师,他是了解了这个企业相信这个企业的模式,相信这个企业的团队,他相信在这个企业可以让他的职业生涯,让他的设计才华再一次得到提升,再一次得到倡导,所以他来到了我们企业。一会儿他会向大家展示,他到了这个企业把这个企业带到一个新的高度。同时这种业务模式得到了供应商的响应,现在我们95%的供应商都是全球顶级的供应商,他们和我们一起同步进行开发产品,在全球各地可以统计起来有三千人围绕着我们这个项目进行产品开发。现在开始得到经销商的响应,和国内主要的经销商集团讨论,陆陆续续和国内最大的经销商集团签订了合作意向。中国汽车产品达到国际水平是我们企业的初衷是我们企业的目标,也是中国汽车行业长久的期望和努力,这个努力曾经用一句话来描述就是“寂寞20年”,这个努力不是一个很容易的努力。

  今天我们一个新的企业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在这里向大家汇报,我们可以自信地讲做出一部车,这部车可以在国际市场和其它国际水平的产品进行比较。我们的第一款产品将直接按照欧洲标准生产,第一款产品也将直接出口到欧洲去,我们在生产开发制造销售售后服务将按照国际标准执行。我们希望推向世界的产品,不仅仅是它的品质和性能达到国际水平,我们还要提供的是雅致、品位和乐趣。希望我们这个企业创造一种环境,来描述这样一个品位,今天的场景大家可以看到,经过三步走进来,每一个步子、家具、图片、音乐都是精心进行了策划,希望给大家一种感觉,刚才两位行业领导坐在前面短暂跟我们交流,说今天的环境有一种冲击力,好像进入高档场所的感觉。

  我们的品牌诉求,这个是专门为这次活动做的概念模型,这个模型的基本比例基本的形面将和我们最终生产的车是一样的,我们开发过程当中陆陆续续做很多模型,应该说最后的模型做成之后我们每一次看到,都被它的魅力所吸引。这个车的造型代表我们的风格,你看到大街上跑的宝马奥迪跑的时候有一个共同的特征,这个车代表我们品牌的特征。以前我看过一本书讲凌志成长的历史,当时看这个书里面写到当丰田决定做凌志的时候,当地一款凌志的造型用了三年半的时间,当时不是特别理解,一个车为什么用三年半的时间做造型,是不是细节的地方花了很多时间去推敲。这个车从最开始构想品牌有一个什么样的造型,到这个造型最后的结束,也是大概用了四年的时间。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不断搜集分析推敲构想,我们车的品牌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用什么样的造型能够去表达我们这个品牌,当然这个造型一会儿专家还会再进一步深入的向大家介绍这个造型的细节构想。

  我们这个车的一些细节,昨天我们到这儿进行活动的预演,我看到一个摄影师趴在这儿对着车轮照了很长时间。我建议一会儿大家过来看看这个车轮,我感觉这个车轮我自己看了以后觉得还是很有特点很耐人寻味,有一种品位的感觉。当然这个车轮是唯一一个和未来的实车一样的地方,我们这个车有几种车轮,这是其中的一种。今天向大家展示这个细节,是想告诉大家,这个车的每一个细节上都经过这样的精雕细刻,争取让每个细节拿出来都是一件艺术品。

  观致汽车值得一提的还有企业文化,一个企业要有创造力特别是一个新的企业要有创造力,一定要有一个好的企业文化,这个企业文化是我们一开始就注意去培养去塑造的。我们这个企业有一些很强的特点,一个是广泛的国际化,一个是很高的职业要求,一个是创业精神,一个是融洽的团队合作。团队合作既表现在企业的内部也表现在企业和合作伙伴之间,是这样一种企业文化使得我们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国家不同企业不同专业不同背景的人能够在一起迅速的形成一个强有力的团队,推动这个项目的进展。我们很多人来自国外的企业,有一些也来自国内的其它企业,我们往往回顾起自己项目进展的时候觉得一个新的企业,现在推进的速度超出我们自己的预期,大家都觉得为此感到很自豪。

  观致汽车是一个新的企业,今天是这个企业的一个里程碑,我们在这里向大家进行介绍,这既是一个里程碑也是一个新的起点,是一个新的企业继续往下走,再往下的路一定会遇到非常多的困难非常多的波折。

  我们今天把企业向大家介绍,诚恳地邀请各位伙伴、各位媒体朋友能够和我们一起既关注观致汽车,同时关心观致汽车,希望大家能够从各个角度为观致汽车的建设能够提出建议,贡献力量,让我们一起能够争取让这样一个新的中国的汽车理想实现。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慧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