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分析:持续低迷+偶尔反弹

 
   9月,凭借英国、西班牙等国的销量大涨,欧洲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5.5%,环比增长超过40%,共售出119万台汽车。此次大涨同时创下了欧洲车市17个月来的增幅新高。
  纵观欧洲车市,今年9月的回暖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去年同期市场的低迷。从各家媒体对2012年9月欧洲车市的报道可以看出,当月的欧洲车市迎来了欧洲19年来同比跌幅的记录,销量同比下滑14.88%,乘用车销量达113万台。但是,这并未成为欧洲车市下挫的最低点,2012年欧洲车市销量跌幅迎来欧洲20年以来最大值,欧盟27国的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挫8.2%,达12,053,904辆,而这一销量数值也打破欧洲汽车市场17年来的最低记录。
  伴随7年销量下滑的欧洲车市,并未因2012年的噩梦而复苏,相反,接踵而来的是2013年新一轮的打击。2013年1月,欧洲新车销售量再创新23年来新低;同年3月,欧洲车市销量同比下滑6.6%,创14年内最低记录;同年5月,欧洲新车销量同比下滑5.9%,再创20年来新低;而时值8月,欧洲新车同比销量再次下滑 4.9%,创1990年来最低值。
  这期间的唯一的三次销量回升,则分别出现在2013年的4月、7月和刚刚过去的9月,9月的销量回暖也成为近年来欧洲车市的一次新高峰。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行业观察员认为9月将成为欧洲车市的拐点。某韩国机构预测称,2014年将是欧洲汽车市场的复苏之年。然而,如此大的销量起伏背后也潜伏着许多偶然因素,同时受到大经济环境的影响,欧洲车市的复苏更是难以一蹴而就。[详细]

原因:9月欧洲车市回暖存偶然

客观:工作日时间长

  今年,欧洲车市的三次销量增长均有一个共同特点,即是工作日比去年同期多了一天。今年的4月和7月,欧洲汽车市场分别出现了1.84%与4.94%的销量反弹,而如果算上多出一天的工作日,4月的销量涨幅则微乎其微。

宏观:欧元区整体经济回暖


  虽然4月、7月欧洲车市均有回暖态势,但明显比9月表现逊色,这其中与今年第三季度欧元区的整体经济复苏有着必然的联系。9月的经济复苏主要体现在乐观的信心指数方面,其中消费者信心指数高于8月0.7个点,投资者指数则迎来2011年7月至今的首次正直,升值+6.5。
  消费者信心指数的相对回升无疑促进了欧元区整体消费能力的提升,同时,这也带给汽车经销商们一份新的希望。[详细]

间接:经销商借机大促销

  借着经济回暖致使消费者购车需求的增多,欧洲的经销商们必然不会放过这个绝佳机会。
  行业刊物《Autohaus PulsSchlag》报道,9月份,德国汽车经销商的打折力度平均升至标价的12%,而这一比例在8月份为11.6%。标致和雷诺成为促销力度最大的品牌,综合平均折扣达到14.9%,菲亚特的打折力度也不逊色,达到13.7%。[详细]

直接:英、西两国增势强劲


  虽然,欧洲车市近年来持续低迷,但这丝毫没有阻碍英国汽车市场的大好形势。今年(2013年)9月,英国的新车注册量达到40.3万辆,同比增长12.1%,迎来了其第19个月的连涨。同时,这也是应该的第六个双位数字增长,可谓2008年以来最佳销量月。
  9月西班牙的销量更是同比大增28.5%,新车销量达到45,175辆,而8月份西班牙新车销量仍较去年同期下跌近两成。不过西班牙车市的此次大涨则与之前的政府激励措施有不可分割的关系。
  西班牙汽车工业协会也认为,政府对燃料效率高的汽车予以购置补贴,拉动了汽车销量。另外,去年同期政府上调增值税导致汽车销量的大幅下滑,也使得西班牙车市在低基数效应下,呈现出较高增长。
  无论如何,英国和西班牙车市的9月表现均称为欧洲汽车销量上扬的有功之臣。 [详细]

观点:欧洲车市需“因国而异”

  虽然,英、西两国9月车市可谓扬眉吐气,但并不代表整个欧洲车市均呈现复苏景象。身为欧洲第一大汽车王国的德国仍然未能摆脱负增长的态势,9月销量同比下降1.2%。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会长马蒂亚斯-韦斯曼(Matthias Wissmann)表示,“我们的汽车制造企业得益于新兴市场的增长和西欧车市的稍许稳定。不过,遗憾的是,其稳定依然处于较低水平”。同为欧洲汽车五国的意大利的9月销量也以负增长3%告终。
  而销量大增的西班牙有关部门则认为此次销量大增并不能使西班牙车市自此翻身,其汽车经销商与销售协会Ganvam主席Sanchez Torres指出:“上个月市场的表现不应被视为一个庆祝的理由,但可以被当做我们开始获得一些喘息空间的迹象。”
  相比而言,针对此次9月(2013年)欧洲车市的表现,研究机构则乐观的多,很多研究机构均预测欧洲汽车市场将迎来期盼已久的复苏,认为欧洲车市已慢慢走出低谷,这点通过投资者信息指数的大幅提升也能有所体现。
  因此,欧洲车市的全面复苏不能单单依靠个别国家的销量大增或政府刺激来判断和实现,真正的复苏必然要与欧洲整体的债务及政策环境的改善为前提。 [详细]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