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油价问题仍是购车焦点 车市升温需多管齐下

  目前车市的低迷状况确实让许多关心中国汽车业的人都很焦急,由政府出面“救市”便不断被人提起。其实,与目前美国政府救市方案的大笔现金投入不同,国内车市其实还没有到需要政府大笔“输血”的地步,只需要将一些已经被业内外人士讨论多时,有些甚至是有关管理部门也考虑准备了很长时间的政策与措施择机推出,就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

  如眼下有车族最关心的油价问题。未来油价肯定应该与国际油价接轨,但实现接轨的一系列措施一定要比较公开透明以及便于实际操作。无论油价是涨是跌,一旦大家能够清晰地知道涨跌之间的道理并且预见未来的变化趋势,至少眼下弥漫的这种焦虑甚至恐慌的心理可以得到有效地消弭。

  此外,最为人们关心的还有已经讨论了不止10年的燃油税问题,有专家认为在目前国际油价持续大幅下跌的背景下,开征燃油税是千载难逢的“黄金时机”。后者尤其对大量城市的潜在买车族来说,有着很大的吸引力。今年有关人士曾经透露,国家会“择机开征”燃油税,眼下是否水到渠成是不少人十分关心的问题。

  如果觉得以上这些问题牵涉过多过复杂的背景,有关部门一时难以决断以外,包括减少各种关于汽车制造与销售的税费征收、清理各地公路的关卡、政府正常的汽车采购乃至一系列在金融上鼓励汽车消费的措施也能够多少起到直接刺激车市摆脱目前困境的作用。

  这里,其实应该再强调一下中国现阶段社会对于汽车的巨大“刚性”需求。长久以来,反对中国发展私车者的一种习惯性论调就是“中国不能够像美国那样形成以私车为主体的交通系统”。

  然而,持这一论点的人似乎没有研究过,中国国土幅员的辽阔以及地形的复杂,都比美国有过之而无不及。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国内长途旅行的需求越来越频繁,也越来越复杂,因此单纯依靠公共交通很难满足现代社会交通的高速高效以及点对点的需求。即使是对汽车进行限制,也无法挡住其数量迅速增长的现实,更何况庞大而且利润丰厚的汽车制造业本身,也是带动中国市场的内需,甚至拉动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之一。限制了汽车的发展肯定也会冒降低经济发展速度的风险,尤其在眼下这个全球经济剧烈动荡的大环境下,相信这是有关管理方面非常不愿意见到的事情。

  未来的中国社会肯定是一个高速移动的社会,汽车理应是不可或缺的,因此汽车消费也必将成为人们重要的开支。而在目前汽车消费相对低迷的背景下,政府的帮助与引导或许能够让整个汽车制造业沿着更加健康、有活力的道路发展下去。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