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海外汽车 > 海外汽车产业

菲亚特增持克莱斯勒3.3%股 共持68.5%股

2013年07月09日09:2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老魈

  搜狐汽车7月9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控制着克莱斯勒集团的意大利汽车厂菲亚特公司日前行使优先权增持了这家美国制造商3.3%的股份,而此时,它仍身陷有关其此前收购的一笔股权估值的法律纠纷中。

  按菲亚特公司的计算,它要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下属的志愿员工受益人协会(Voluntary Employees Beneficiary Association,简称VEBA)手中买下其所持有的克莱斯勒的股份,需要支付2.547亿美元——这家都灵的公司在昨日的一份声明中如此陈述。菲亚特重申,上述金额数据是基于“一个市场综合市盈率”再结合克莱斯勒在扣除利息、税收、折旧和摊销之前的盈利而计算得出的。

  这家意大利公司持有克莱斯勒公司58.5%的股份,而VEBA,这家服务美国汽车业退休工人的医疗信托机构,则持有剩下41.5%的股份。自2012年中期以来,菲亚特一直在根据一项收购协议从这家信托机构行使优先权以购入略微超过3.3%的股份。它还不得不在特拉华州的一位法官考量其最初那部分股份的收购价是否公道的情况下完成这一轮收购。

  身兼菲亚特克莱斯勒两家公司首席执行官的赛吉奥•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昨日在都灵对记者表示,菲亚特还没有和VEBA就剩下的克莱斯勒股权的收购达成协议,“我们还没有任何要对外宣布的消息”。

  三次选择权

  菲亚特目前已三次行使优先权以获取股权,从而有望将其所持的克莱斯勒股份增加到68.5%。信托机构对首次增持的3.3%的股份估价高达3.42亿美元。菲亚特认为它只值1.397亿美元。

  分批收购的目标是获得对克莱斯勒的完全控制权,这能让马尔乔内将两家公司合并,以便和全球的产业领头羊丰田、通用和大众公司竞争。

  菲亚特去年曾要求特拉华州大法官法庭的唐纳德•帕森斯法官对估值纠纷进行裁决。马尔乔内曾预计这一过程可能会延宕至九月底。今年六月,美国的一些法学教授曾表示,法官可能召集庭审,这也可能使得最终裁决会推迟到一年以后。

  终止亏损

  对菲亚特而已,克莱斯勒已经成了最可靠的利润源泉,这家意大利公司还在为终止其欧洲业务的亏损而奋斗,其2012年的亏损额在整个地区汽车市场的大萧条中高达7.04亿欧元(9.03亿美元)。算上参股业务,整个集团去年的纯收入是14.1亿欧元。多亏有克莱斯勒,否则菲亚特的亏损将超过10亿欧元。

  马尔乔内上个月曾表示,菲亚特已经在与信托机构商谈股份收购事宜,公司正争取在克莱斯勒应劳工团体要求所可能举行的首次公开发行之前达成交易。按马尔乔内的说法,所有谈判的核心“从根本上说”就是价格。

  内部人士曾在五月份称,菲亚特可能会从银行筹集10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增持克莱斯勒的股份并对两家公司的债务进行重组。作为谈判内容的一部分,马尔乔内早在6月21日就已经为菲亚特克莱斯勒新筹集了68亿美元的贷款。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