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底特律破产不代表美汽车衰败 未影响车企

2013年07月26日08:0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不少的车企都是和当地政府捆绑在一起发展,而没有按照一个真正企业的方式去经营和发展。美国三大车企能够安然于总部所在地政府的破产,这正可以带来正面的启示。

  全球最著名的“汽车城”底特律,终于逃避不了财政破产的命运。美国时间7月18日,底特律市正式向美国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成为美国迄今为止申请破产保护的最大城市。一个200年城市的光荣与梦想被蒙上了浓重的阴影。

  消息从大洋彼岸传来,即有华语媒体请专家作出分析称,创新能力不足和强势的工会力量等因素,影响美国汽车业的衰败,继而导致高度依赖汽车业的底特律走向破产。

  对此观点,一位曾长期在底特律工作的海归车企高管,就对我连声笑言,这样的观点实在过于肤浅和无知,他很奇怪国内媒体为何都成为这一观点的拥趸。实际上,金融危机之后,美国三大车企经过重振已经恢复盈利,竞争力仍然很强,创新能力不足的看法毫无根据。底特律也只是美国三大车企的管理总部所在地,并且只有通用汽车总部在底特律,基地则已分散到美国各地和全球。即使底特律这一个汽车业中心的衰落,也影响不到美国整体汽车业。

  通用汽车福特克莱斯勒三大车企,也对底特律的破产作出了乐观回应。曾经也遭遇过破产重组的通用汽车表示,“虽然公司和工厂位于底特律,但是日常运营和商业前景不会受到影响。”三大汽车公司也均表示在底特律复兴的道路上将发挥积极的作用,对未来持乐观的态度。

  美国汽车业衰落了吗?一个不引起关注的事实是,中国近几年按批发数统计汽车销售规模位居全球第一,但实际上去年按上牌量统计,美国汽车销售规模仍是全球第一。两相比较,中国这个全球第一大市场倒有“虚胖”的症状。何况,从研发、汽车金融、服务、二手车现代汽车业更重要的产业链,美国包括目前底特律,显然还要比中国任何一个汽车城发达得多。但相信自此之后,中国的市长就不会再公开声称要成为“东方底特律”了。

  粗看之下,美国的三大车企好像都不是依赖自身创新能力成长起来,而更多依靠的是到处并购品牌而壮大起来。但这种充分全球化的能力却正是美国车企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也正因为如此,通用汽车即使在本部陷入破产保护,也仍然可以维持在中国这样的战略市场,继续开疆拓土,从未停止扩张的步伐。并且通用汽车可以从一早就在中国构建起全球研发体系的重要环节,也是一个成熟跨国公司的重要标志。有一个观点是,跨国车企将产能向新兴市场转移,看起来似乎是它们本土市场的衰落,而实际上却是发达相对于不发达的进步。

  这种充分全球化的市场能力,正是国内车企最缺乏的。实际上,国内也还没有一个车企,可以称得上是国际化的企业。很难想象,如果国内哪个城市也破产了,当地的车企将受到何种程度的影响。相信很多都会遭受到毁灭性的打击。严格地说,国内车企也还均没有经历过真正的大哭大难,而更多是依赖于市场高速增长而自然生长,以及受惠于合资政策。更有不少的车企,都是和当地政府捆绑在一起发展,而没有按照一个真正企业的方式去经营和发展。美国三大车企能够安然于总部所在地政府的破产,这正可以带来正面的启示。

  底特律破产可为国内城市带来诸多启示。最重要的是城市的经济发展,不能过度依赖于一个产业。在汽车业日益分散布局和全球化的背景中,城市发展汽车业也必须更加重视完善产业链,培植核心竞争力。也不应该是一面招商引资,大举发展汽车项目,一面却限购限行,一旦城市大面积实施限购政策,那影响也将是非常惨重。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在汽车业的发展中,要政府归政府,企业归企业。对于这个命题,现在还是刚刚破题,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