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全球汽车论坛 > 2013全球汽车论坛现场报道

设计师圆桌会议:韩国的汽车发展经验解析

2013年10月18日16: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James Hope:中国车企可从韩国设计中汲取营养

  【编者按】2013年10月17至18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武汉车展组委会协办的全球汽车论坛第四届年会(GAF2013)召开。今年全球汽车论坛将紧扣“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这一主题,展开精彩对话和研讨。

【设计师圆桌会议——他山之石:“韩意”解析】

  以下是设计师圆桌会议——他山之石:“韩意”解析环节实录。

  演讲嘉宾:

  奇瑞汽车设计总监 James Hope

  阿尔特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宣奇武

  吉利公司设计师 Brett Patterson

  现代汽车集团执行副总裁 (主管现代设计中心工作) Suk-geun OH

  James Hope:说实话我对韩国汽车行业了解并不多,也是自学的,我知道韩国有很多好的汽车公司,但对他们的历史并不是特别清楚,所以我在网上查了一下,互联网真是无所不能,而且发现了很多非常有意思的事实,在座各位可能早就知道了,我就自己了解了一下,首先是双龙汽车,我在网上搜到的数据,双龙汽车每年的产量高达12万辆,现在被印度车企收购了,因为之前它申请了破产保护,这对双龙来说也是重大的变故;还有大宇汽车,大宇汽车我也听说过,1997年爆发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大宇汽车解体了,1972年之后通用汽车一直是它的股东之一,后来它收购了双龙,成为了通用上汽合资公司下属的一家公司,然后推出了荣威汽车;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鼎鼎有名的,现代起亚,我们也收到了一些数据,2012年大概是700万辆,销量全球领先,而且他们在全球有很多先进的工厂,每年的产量能达到170万辆,这就是关于韩国主要汽车公司的介绍,我简要概括一下。

【奇瑞汽车设计总监 James Hope】

  来看看他们成功的故事,这也是今天下午我们讨论的重点:

  现代的发展变化是很快的,一开始做经济型轿车,后来开始推向市场,在20世纪80年代初推出了早期的汽车,小马旅行车当时非常风靡后来现代转型了它的设计理念,变得更加果敢前卫,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转变,后来推出了圣达菲这样的汽车,开始表达自己的设计语言,后来不断开发出今天的流线设计战略,这个战略是非常成功的。

  起亚的发展更具有跳跃性,我个人感觉起亚是用一代人的时间实现了转变,而且能够得到全球消费者和设计行业的关注,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品牌怎样通过时间的积累、通过转变成为全球设计的领先者,比如现代起亚

  来看一下中国,我觉得可以打一个比方,把公司想象成一个人,这个人刚出生时有自己的基本功能,随着婴儿不断成长,学会了走路、说话,有了一定的自理能力,随着进入青春期,步入成年,他经历了很多人生体验阶段,包括社会文化的感知,通过经历不断的成熟他变成了一个独立的成人,我觉得这个比喻能够很形象地形容汽车行业,它的成长就像人一样,需要我们的精心呵护、不断培养,需要健康的成长环境才能够真正站立起来。

  这也能很好地描述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路径,在过去30年,韩国汽车行业也是从一开始的婴儿期到成熟,而且他们最典型的代表就是过去30年的起亚现代

  我们看到,现代起亚有一个非常强劲的形象,而且有自己独特的信心,全球消费者都能够给他们正确积极的回馈,这也是中国汽车行业要努力的方向,因为中国的汽车品牌发展非常迅速。2012年我刚来到中国参加北京车展,我发现中国的本土品牌和国际品牌差距还是挺大的,但一年以后,到了上海车展,我发现这个差距已经缩小了很多,这就是我观察到的一点,我觉得这也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情。

  回到现代起亚,他们也是通过推陈出新,从一个相对比较小的国家取得了成功,因为跟中国相比,韩国明显小很多,而且韩国的汽车行业也通过像意大利这样的设计师事务所帮助他们实现了转型,就像中国这些企业现在做的一样。同时,中国的汽车企业也找到了一些吸引消费者注意力的方法,而韩国汽车公司能够在全球的平台上取得成功,像奇瑞,会做市场调查,我们在不同的地方进行调查时发现,因为各地文化差异的存在,所以调查结果会有所差异,会有很多社会和经济层面上的差异,比如我们在上海广州青岛这些城市调研,其调查结果就有差异,我们要考虑一个现实,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之间有差异,三线城市和四线城市也不一样,它们之间的差距和多样性也是很明显的,这也是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与之俱来的是给我们带来的挑战。

  韩国过去也只有少数几个品牌,但中国的品牌是很多的,我来到中国时看到街上开的车,好多牌子都没有听说过,我在汽车行业干了二十多年,我非常惊讶有这么多品牌,而且韩国注重设计,注重自己品牌形象的建立,而且他们建立全球的经销网络,相比之下,中国汽车行业现在正在逐步摆脱这种反向的思想,他们也想在全球实现竞争力,现在他们也想打造自己的设计能力,现在有些中国公司已经开始注重他们的设计了。

  最后我想谈的一点是,每次我们都谈“C因素”,“C”就是China,什么样的车才能称得上是中国特色的汽车,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苗头在缓慢地出现。我们可以看到一些苗头,在材料上一些中国特色的元素,瓷器、玉器和竹子,它和中国文化紧密相连成为了中国文化的标志,我们觉得,一个独特的设计语言应该能够让我们超越欧美汽车的影响,真正充分发挥“C元素”,也就是中国元素。

  我们要像韩国的现代汽车起亚汽车一样,一开始打下扎实的基础,先去学习游戏规则,然后逐渐去拓展自己的边界,把自己做大做强,而且现代起亚是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我们可以从他们在全球的成功中汲取更多经验,而且只有时间才能证明,中国主机厂未来会发展成什么样,我觉得我们可以从韩国设计中汲取到营养。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