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品质打造需体系协作 自主品牌心态定高度

2013年11月15日23:1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桑大伟
第3页 :安庆衡:规模效应带来的影响不可忽视

  徐长明:自主品牌心态和体系能力建设是目前打造品质最缺失的

  徐长明:外资品牌做这个品质对我们有几个启发值得我们借鉴,第一,要有耐心,一步一个脚印走,现在上来就要规模上来就要影响力上来就要GDP,以前我们走的是外延以前要走内涵一步一个脚印。现在更多把国外的车拿过来,将来把国外的技术学过来,这才是根本。车拷贝一个容易,但是技术变成你自己的可能是相当难的,需要有一个过程。要学人家做品牌做品质的这种意志,要有耐心要有意志,一步一步。这是给我们活动的第一个启发。

  第二,自主品牌还是得体系整体能力要提升,光某一方面不行。你自己做得行,供应商行不行?我经常接触一说这都不是我们的毛病,都是零部件供应商它不行。消费者哪儿知道哪儿是你自己做的哪儿是供应商供的,一下子形成一个印象了。

  要整体的体系能力,包括整个制造这个环节还是差一些。整个自己制造那一块要比供应商要好,供应商更得需要,能不能照顾顾及到你的供应商的利益。现在很多企业一个要给供应商压价,每年下降3%—5%的价格,第二个支付付款三个月付款,有些企业像合资公司大部分是付三个月付现款,很多企业付的是三个月的产品规划或者六个月的产品规划,三个月付不上里外里就是六个月,他要需要钱的时候贴息,贴息又等于打了九折10%没有了,这都是体系能力。

  还有你的员工,刚才王总讲,一个好的产品其实科研单位也是一样,你的人如果老流失,咱们现在国内的企业大部分企业不光是汽车所有行业都一样,知识积累很多积累在个人的脑子里,真正变成机构的积累这个方面跟国外相比差的很大。这个人一走一大块就没有了,研究单位是这样,设计单位是这样,公司里面很多知识管理顶多管理到我们潜性知识隐性知识管理不起来,老外不一样,张三走了李四王五来了照样做,我们的管理体系有很大值得学习的空间。

  第三,怎么找到中国提升品质的路,欧洲这些企业美国也好,质量、性能都到了那个度,各有各的办法,欧洲靠流程,日本靠精细,韩国靠设备。韩国最新的工厂我去了,那个设备全球一流的最好的装配线,当然它的员工也是很优秀的。在韩国能够在现代工作不管是白领还是蓝领都是很有优越感的,在那儿我觉得身板挺的硬朗,三星、现代这是大家梦寐以求的地方,它的员工也是非常优秀的。我去韩国调研,韩国说我们的人普遍一天工作14个小时,早晨7点到晚上9点,早上6点到晚上8点。这有效率吗?没有14个小时的效率,但是肯定比干8个小时要好,这个作用还是有的。韩国也摸到把质量性能提上去的这种模式,人员跟你不相上下的情况下一个做法,它靠设备,日本丰田更相信人的力量。

  上汽合资项目丰田败给通用,中方就想造一个非常现代化的工厂一个设备,大量机械,通用说要什么给什么,但是丰田不接受这个理念,他认为不是靠设备造出来靠人,所以不同意上大量设备。

  中方就和通用合资。自主品牌需要找到这样一个东西,咱们可能对中方的启发还是蛮多的。如果讲质量的话就是可靠性,讲品质我觉得是综合了,又有可靠性又有性能在里面,是这样一个综合概念,所以各国的车特点不一样,两个角度的侧重不一样,但是都要达到80分以上。在这个基础上我更把质量搞到90分,把性能那个角度日本没大量工下在那儿去,毕竟日本的技术应该跟欧洲汽车工业相比还是欧洲的这些企业在技术的掌握上更高一筹。

  安庆衡:规模效应带来的影响不可忽视

  安庆衡:我认为合资企业一方面跟合资企业的制造质量有关系,另外合资企业的产品批量比较大,在国外经过考量开发时间比较长,拿到中国比较成熟。另外一干就是一个月,合资企业比较成功的车一个月怎么也得上万。咱们自主品牌有的车一个月得千辆甚至于更少,这个东西我认为产品越成熟批量越大再加上它在制造过程当中质量管理得好可能就好了,跟完全那种小批量不一样,一个月干几辆靠人抠那也能保证质量,外观上从车的质量上从可靠性上这些方面用户比较关注。

  当然为保证这些,设计得解决,另外制造过程当中质量管理得解决,这方面像吉利从07年开始战略转型,设计上就比较有档次。产品帝豪好一些,但是可靠性那天跟李书福也说了,这个车比如熊猫应该说设计得还不错,可是零部件总出问题,老百姓就不买了。第一辆车看着挺好,最后不好办。他也总结他的经验,奇瑞现在说不清楚,不像吉利转型那么成功,你说他外观也不错,但是总体的产品我的看法第二方面整个产品的水平还不行。

  原来过去现代不怎么样,现代的车刚开始合作的时候大家都认为我们饥不择食,都说怎么找这么一家,包括领导层也都有看法二八效应,八的干的二,干的二的不见得人家干,但是通过十几年合资确实品牌越来越好。包括出租车司机对可靠性、油耗基本都赞成,原来担心干出租影响现代品牌,现在看来干了出租以后大家对质量反而认可了。

  王法长:我在退休之前抓海外事业部出口这块,我所到的所谓相同国家不可能现在以美国或者德国为主要的市场,在同样我们想出口的这些国家真正反响提升最快的就是现代。我在丰田回到轿车的两年,现在是五六年前,丰田人包括一汽大众提起现代根本都不屑一顾,他们不行。后来大家意识到真正的竞争对手是现代,因为他们上的特别快,在他们原先的传统市场当中已经完全受到挑战威胁,所以到后来应该说五年前大家开始重视现代的存在,重视现代的发展,重视现代现象。作为自主来说更应该研究现代的发展,丰田几十年了,大众上百年,奔驰都上百年的事业,更近来说,他们为什么原来大家口碑认为完全不行,现代怎么走过来的确实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我们搞品质借鉴的最终目的,通过合资企业从大众保证质量,现代保证质量的优势包括将来走向日产,通过这些反哺自主企业将来给他们指导一个很好的借鉴意义。我们忽视了好多东西,刚才我讲的人的作用非常重要,第二个体系非常重要,整个体系绝对不止是主机厂这一块,包括整个供应链,需要上下游相关企业共同在内。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